上班族胸口永远的痛:逢年过节该不该请假,还是根本请不到假?

更新:
2024年02月01日 19:57
办公室
每年12月至翌年1月,一些办公室可没有这么热闹。(联合早报)

请假批假都头疼

在职场上打滚几年的蚁粉,可能发现有些机构,甚至是自己的公司,一到年底就会有半数员工人间蒸发请假,尤其是十二月中、下旬。

每年12月中到翌年1月的头几天,总是请假旺季,大家的理由林林总总:

  • 有人必须配合公司规定,赶在期限之前清完年假,否则就得白白赔上宝贵的年假;
  • 有人单纯想陪家人朋友度过佳节;
  • 有人反正就想放假,一不小心问他有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就仿佛引爆炸弹,严重触犯当事人隐私,使他疾言厉色地反问对方为什么需要知道。

在新加坡,大年初一和初二是公共假期,今年虽然还有初三的补假,之后的几天可能也有不少人争着要请假。

但是,如果在热门的那几天请假的总是那几位,问题就来了。

谁最该请假?

进一步讨论之前,先排除一个情况:

华人虽然占了新加坡超过70%人口,但部分行业基于各种原因,聘请了较多来自中港台和马来西亚等地的华族员工。

只要工作允许,这些海外华人同事,自然想要回家过节,尤其是农历新年。

因此,多数新加坡籍同事会为他们着想,避免在佳节期间请假。

年货市场
年关将至,不只本地员工,海外华人员工也期待回家与家人团聚。(联合早报)

除了他们,育有孩子的同事、没有孩子但想跟其他家人共度佳节的同事、没有对象但希望能在佳节的欢愉气氛中偶遇缘分的同事,到底谁更应该在节日期间请假?恐怕不好说。

身为上司的,除了要批准年假,还得安抚无法请假的同事,里外不是人。

一起放假最公平?

那么,是不是就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人放假不如大家一起放假?

有些行业的确有这样的做法,如理发店可能从除夕当天下午停止营业,让全体员工休假几天后再开工。

国民服役人员对block leave的概念应该也不陌生,部队一般上在完成重要训练或演习后,长官会允许全体请假,休息几天。

理发店
新加坡不少理发店每逢农历新年期间,会从除夕下午开始连休几天,让全体员工欢度佳节,放假休息。(海峡时报)

但这种硬性的放假安排,未必适用于一般公司或企业。

怎么说,大家都有各自的家庭和生活,要大家在同一个时段放假,公平是公平了,却无法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公司业务也未必允许这样安排。

第二种做法是提供额外津贴,鼓励大家在佳节期间工作,用金钱换取员工宝贵的佳节时间。

如果有员工希望躲开佳节期间才会碰到的魔鬼亲戚,避免面对“有女朋友了吗?赚几个钱呀?”这类尴尬问题,这招就能奏效。

独自工作
可以在佳节期间为同事们“牺牲”,独自工作的员工,在办公室里应该挺受欢迎的吧?(联合晚报)

问题是,大家想在佳节期间放假的原因不一而足,要说谁的理据更充分,实在不容易。

就算实行先到先得制,让最早“插旗”的同事请假,如果最早插旗的那位总是同一人,还是可能会引起其他同事不满。

佳节期间要成功请假,看来除了要会做人,还得懂得协商,才能在不伤害同事关系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最多人。

就不知想要在大年初四请假的你,做好安排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