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是“全球最好睡的机场”? 送你几招在机场过夜的贴士

更新:
2023年12月26日 23:00
樟宜机场是“全球最好睡的机场”? 送你几招在机场过夜的贴士
樟宜机场设有供搭客休憩的免费小睡区。(互联网)

不花一毛钱度过漫漫长夜

关于在机场过夜这件事,原因林林总总。

有的人是遇上班机延误、过境转机等不可抗力因素。

有的人则是因为错过原有班机,只能乘搭几个小时后或隔天的下一趟航班。

还有些人是因为登机时已无公共交通服务,而选择这么做。

如果不想增加额外预算去住机场酒店或中转酒店,要如何不花一毛钱,在机场过上漫漫长夜?

红蚂蚁根据国际知名网站《机场过夜指南》(Sleeping in Airports)的资讯,整理出以下几个在机场过夜的重点贴士。

值得一提的是,《机场过夜指南》曾多次将我国的樟宜机场评选为“全球最好睡的机场”。

看来,经常在全球最佳机场评比中名列前茅的樟宜机场连这种另类排名也不放过啊!

证明自己不是流浪汉

首先,在机场过夜前必须先做好心理建设,在没有妨碍他人的多数情况下,各国机场基本上不会把人赶走。

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是机场的VIP。

机场人员可能会询问你一些问题,例如要求你出示即将在隔日起飞的机票证明。

这时候,相关资料准备充足,不与机场人员起冲突,就是在机场过夜的第一道功课。

过夜必备物品

不少机场的冷气都是开好开满,到了夜里人流变少,温度更会进一步降低,因此保暖衣物不可少。

接着,请准备一系列能帮助你提升睡眠品质的用品,包括睡袋、枕头、棉被、眼罩、耳塞。

有时候,能权充睡床的座椅可能会被其他过夜的乘客占据,睡袋能让你更舒服地睡在地板上,眼罩则可抵挡机场的灯光照射,耳塞能隔开周遭环境的杂音。

此外,卫生用品如纸巾、湿纸巾或消毒液不可少。

娱乐用品方面,现代人应该都不会忘了带手机,但千万别忘了充电线,否则电池一旦耗尽,手机就会陷入无用武之地。

大部分机场都有提供充电区域,但为了以防万一,不妨多准备几个充电宝。

此外,也可依个人需求准备笔记本电脑、书本、杂志等,让它们陪你度过漫漫长夜。

当然,看剧听歌时务必戴着耳机,避免吵到其他过夜的同路人。

另一方面,可根据机场是否有提供干净饮用水,来决定携带水瓶或预先购买矿泉水。

机场通常很冷,保暖衣物或毛毯不可或缺。(互联网)

准时起床避免悲剧

因班机延误等因素要在机场过夜已经够惨了,若再没及时登机就真的令人无语了,所以闹钟一定要设定好。

但如果你是比较“滥睡”的人,又刚好独自旅行,不妨随身携带纸笔,睡前在周围地点贴上“麻烦早上五点叫醒我”之类的字条。

《机场过夜指南》称,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帮忙充当你的“人体闹钟”。

无论如何,在一些情况下,如果你睡觉的地方刚好处于旅客办理登机等手续的“交通要道”,不必等你起床,一旦其他搭乘早上班机的旅客陆续抵达,航警等机场人员就会适时给你来一场“Morning call”,这时候就麻烦“醒目一点”离开啦!

如果挡到交通要道,机场人员通常会请搭客离开该处。(互联网)

花点小钱洗香香

如果你和红蚂蚁一样,是个全身粘腻就无法入眠的人,那在过夜前最好先查清楚机场淋浴设施的所在位置。

多数机场都有提供低额收费的淋浴设施,以及沐浴乳、洗发精和毛巾等盥洗用品。

如果机场里没有相关淋浴设施,也可以前往机场酒店碰碰运气,部分酒店会以收费的方式供人使用健身房或游泳池的淋浴设施。

以樟宜机场为例,各航厦皆有提供淋浴设施,但都需要付费。

个人和行李安全

先探听好机场保安办公室的位置或保安人员的巡逻路线,尽量在有监视器的地点过夜。

选择在有其他乘客过夜的地方睡觉,并确保贵重物品无法轻易被其他人偷走,例如将包包的拉链面向自己或墙壁,以及在睡觉时将手脚置于行李箱或大件行李上方。

若是单独旅行,无论去哪里,即使是人有三急上厕所,也请务必随身携带所有行李。除了避免行李被偷,当然也是为了避免有心人士在自己的行李塞入非法物件。

有的人会选择睡在行李上以避免行李遭窃。(互联网)

入境大厅可能会比出境大厅舒适

如果还有时间,或可试着在探索登机航厦以外的地点,若其他航厦的环境更佳,那倒不必执着于原本的航厦。

此外,在一些有提供国内航班的机场里,国内航班的航厦未必24小时营运,这时候则可选择前往国际航厦,后者通常不会在夜里关闭。

《机场过夜指南》还分析,入境大厅有时会比出境大厅舒适。

这是因为人们出境时往往都是急着离开,不会久留。但入境大厅基本上是为了让接机的人等候而设,为了让他们长时间等候期间更舒适,环境条件有可能会稍好一些。

只是,若选择在入境大厅睡觉,就得做好人们接机时可能兴奋大叫的心理准备。

如果你最近刚好打算在樟宜机场过夜,那你有福了,无须费神寻找睡觉的地点,机场当局早已为你划定好了相关区域。

目前,樟宜机场的三大航厦皆有提供免费小睡区,因为免费和安全两大有点,据悉使用率非常高。

小睡区附有沙发、躺椅和长椅,但数量有限,先抢先赢。

晚到的话,就只能睡在地上,但整体而言,因为是专门的小睡区,睡眠体验并不会太差。

“全球最好睡机场”,看来绝非浪得虚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