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年需超过16万包血 新加坡血库告急竟与这个原因有关

更新:
2023年08月29日 18:08
血库告急
新加坡的血液需求从2018年的11万零823包血,增至去年的11万5794包血。(海峡时报)

你捐过血吗?

卫生部长王乙康尽管再忙,还是会为一件事,时不时就在个人脸书账号上打广告。

去年7月,王乙康在脸书上透露,本地A+和O+型的血供处于低水平,在接下来的两周内需要600包A+型和1200包O+型的血。

王部长当时做出呼吁后,一星期内就有1700多人前去捐血。

今年6月,王乙康也在一个配合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上说,O型血的需求特别高,而且库存消耗得很快。

卫生科学局预计,新加坡今年需要多达11万8750包血,也就是说,每天需要325包血、每小时需要14包血。

人口老龄化推高血液需求

新加坡为何需要这么多血?血库为何又会常常告急?

过去五年,本地的血液需求不断增加,从2018年的11万零823包增加到去年的11万5794包血。

我国对血液需求最大的群体就是病患,据红十字会透露,每年会有3万名病患仰赖安全稳定的血液供应,来维持或改善他们的生活素质。

血库告急
每天都有病患需要输血,其中6%会用在意外或紧急情况。图为黄廷方综合医院的紧急部门。(海峡时报)

事实上,每天都有病患需要输血,除了因伤势或在手术中失血的病例,也包括那些患有血液疾病或其他病况的人。

血液的用量分配如下:

  • 约54%在手术中需要用到,包括心脏手术;
  • 31%用在内科(general medicine)治疗;
  • 约9%给血液疾病病患输血;
  • 6%则会用在意外或紧急情况。

王乙康两个月前就指出,我国近几个月血液用量上升,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医院都在“赶进度”,进行在疫情期间被迫推迟的择期手术和治疗。

与此同时,我国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关键因素。

王乙康日前透露,本地目前每年用掉大约12万包血液,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医疗保健需求提高。

当局预计,到了2030年将增至超过16万包,新加坡也会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龄超过65岁。

血库告急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及医疗保健需求提高,新加坡预计到了2030年需要用到超过16万包血。(商业时报)

需求一旦上涨,供应也必须跟得上,新加坡血库的血液来源,其实就是人民本身,因此当局不遗余力广招身体情况良好的人前去捐血。

8月17日,新加坡东北部的榜鹅一带开设了第五家综合社区中心血库,其余四个捐血中心是在欧南园卫生科学局总部、兀兰、多美歌,以及裕廊东。

然而,本地只有7万4150名捐血者,仅占新加坡人口的约1.8%,当中只有四成定期捐血。

血库告急
红十字会网站显示各类血型的库存情况。(网站截图)

捐血者的健康状况必须良好,捐血前的一个星期没有出现任何感染症状,如喉咙痛、咳嗽或腹泻,过去至少四周不曾发烧。

捐血还分“旺季淡季”?

有趣的是,卫生科学局发现,一年内有三个时期会出现血液收集量尤其低的情况:

佳节期间、学校假期,或长周末。

这不仅是因为更多国人选择到海外旅游所致,也因当局规定,刚从某些国家或城市回新的人不能捐血。

当局说,每逢捐血“淡季”,血供可能会下跌多达两成。

血库告急
卫生部王乙康(中)及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左一)日前出席榜鹅综合社区中心血库的开幕仪式。(取自红十字会脸书)

本地医院的血供也曾跌至低水平或严重短缺的水平。严重短缺水平意味着血库只够撑六天,只足以支援紧急病例,在这种时刻,迫切需要捐助者挺身而出。

红十字会秘书长兼总裁本杰明·威廉指出,新加坡面对人口老化,要确保血库存量持续维持在高水平,关键是鼓励更多青年踊跃捐血。

目前,青年占本地捐血者人数约17%。

本杰明·威廉说:

“我希望能把这个数字提高到30%或更多,从长远来看,这是我们确保捐血者足够的唯一方法。”

“除了扩大青年或年轻捐血者的群体,我们其实没有其他选项了,毕竟再过没多久,到了2030年,新加坡将会成为超老龄化社会。”

血库告急
红十字会秘书长兼总裁本杰明·威廉指出,要确保血库持续维持在高水平,关键在于让青年捐血者人数增加。(海峡时报)

想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条件捐血,只要用大约一分钟的时间,上红十字会网站完成这个小测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