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鲁滨逊漂流记” 澳洲男子吃生鱼喝雨水在海上存活三个月

更新:
2023年07月24日 19:55
养狗
澳大利亚籍水手沙多克和爱犬贝拉在太平洋上相依为命三个月。(路透社)

茫茫太平洋 爱犬不离不弃

红蚂蚁小时候读过《鲁滨逊漂流记》(Robinson Crusoe),至今仍记忆犹新。

故事主人公鲁滨逊热爱航海,某一次遇到风暴触礁,船上同伴全数罹难,唯有他幸存下来,只身漂流到荒无人烟的孤岛,独自生活了20多年。

没想到,“真人版”的鲁滨逊漂流记竟然在这一周上演。

他是54岁的澳大利亚籍水手,名叫沙多克(Timothy Lyndsay Shaddock)。

据澳大利亚媒体9News报道,沙多克今年4月乘船从墨西哥城市拉巴斯(La Paz)启航,前往法属波利尼西亚(French Polynesia)。这段横跨太平洋的航程长达6000公里。

地图
(路透社制图)

被问及为什么会踏上这段旅程,沙多克笑说:

“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我非常享受航海,也热爱海洋。我对海洋一直有深厚的感情。”

沙多克万万没料到,这片海洋将让他面临生平最大的考验。

航行不到一个月,一场猛烈的暴风雨无情地袭来,损坏了船体。船上的通讯器材和电子设备也失灵,沙多克无法求救,从此与外界失联。

渔船
暴风雨损坏了船体,船上的通讯器材和电子设备也失灵。(路透社)

他最后一次看到陆地是在5月初,那是个月圆之夜。

游泳钓鱼度日 与爱犬相依为命

大海就像是水手的第二个家。要在海上待三个月,应该难不倒他吧?

沙多克原本也是这么想的。

但少了厨具,他无法煮食,只能生吃金枪鱼果腹,喝雨水解渴。

“我钓了很多鱼,但还是一直觉得肚子饿,身体状况也不太乐观,最难受的是疲劳。”

遇上大热天,他就躲在船只的遮棚下,以防中暑。闲来无事,就跳进海里游个泳,钓个鱼,或维修船上的器具。

沙多克接受媒体访问时,形容自己是个内向的人,喜欢在海上独处。

这让红蚂蚁想起2000年的好莱坞电影《荒岛余生》(Cast Away)。

影帝汤姆汉克斯(Tom Hanks)饰演的主人公,在坠机后流落荒岛。他在排球上画了一张脸,取名为Wilson,还开始跟它说话。

荒岛
好莱坞电影《荒岛余生》中,流落荒岛的主人公在排球上画了一张脸,取名为Wilson,还开始跟它说话。(互联网)

不同的是,这次陪伴沙多克的,是他的爱犬贝拉(Bella)。

渔船
多亏有贝拉的陪伴,沙多克在船上的日子才没那么难捱。(路透社)

人们常说,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忠诚的伙伴。

谈起与贝拉的缘分,沙多克忆述:

“我在墨西哥旅游时,在街上遇到它。我曾经尝试帮它找一个家,至少试了三次,但它一直跟着我出海。”

也多亏有贝拉不离不弃的陪伴,在船上的日子才没那么难捱。

“感谢它也活了下来,它比我勇敢多了。”

汪洋中的一条船

上个星期二(7月18日),墨西哥海域上空传来直升机螺旋桨的轰隆声。

这架直升机原本在距离陆地2000公里的海面上,监督一艘金枪鱼拖网渔船,却意外发现沙多克损坏的船只。

大海捞针也需要运气,沙多克终于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

直升机机师说,沙多克被发现时严重脱水,皮肤也被太阳晒伤,瘦削的脸上蓄着杂乱的灰胡子。

渔船上的医生立刻为他提供食水和医疗护理。体检显示,沙多克的生命体征正常,没有严重的疾病或后遗症。贝拉也健康良好。

健康检查
墨西哥渔船上的医生为沙多克进行体检和测量血压,结果显示一切正常。(路透社)

沙多克获救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

“我没想过自己能挺过那场暴风雨,因为飓风就要来了。我还活着,这太神奇了,我非常感恩。”

才刚死里逃生,沙多克已经迫不及待,计划下一次出海。

但这一次,贝拉不会随行。

考虑到从墨西哥把动物运回澳洲的种种不便,沙多克决定让贝拉留在出生地,把它托付给渔船船员照顾。

船员
沙多克决定让贝拉留在墨西哥,把它托付给渔船船员照顾。(路透社)

沙多克满怀不舍地说:

“贝拉很受船员欢迎,他们也承诺会给它一个温暖的家。”

新闻视频的最后一幕,贝拉留在渔船上,目送沙多克上车离开,飞回澳洲。红蚂蚁的心都碎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