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女朋友有多难? 27岁新加坡男子总结一直脱不了单的原因

更新:
2023年07月10日 18:54
一直想恋爱,却一直单身
有时候,我们应该给自己机会,即使失去希望,也要继续尝试约会。(海峡时报)

一直想恋爱,却一直单身

找一个女朋友有多难?

27岁新加坡青年企业家和作家John Lim昨天在《今日报》专栏中分享自己求偶经验。他坦言,一直都想找个伴侣结婚,但没想到光是脱单已经那么难,至今他从未交过任何女朋友。

提升自己

John曾以为自己经营生意,常上健身房锻炼身体,又志愿从事社区服务,会是诸多女性的理想伴侣,无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一直想恋爱,却一直单身
John曾写过一本书名为Vault!:Every Gen Z’s Guide to Getting Through the Swap of Adulting,指导“Z世代”如何成为大人的书籍。(ulysses)

John除了提升好自己,也积极参加联谊活动以及使用交友软件。

主动出击邀约

John分享说:

“从2022年7月开始,我参加了一些需要亲自出席的社交活动。如果在谈话中我和某人很投缘,我就会问对方是否愿意和我约会。这听起来好像太猴急了,但我认为:问一下我又不会吃亏,即使她们拒绝了也没关系,反正我又不会再看到她们了。”

他询问的五个女生中,有三个给他电话了。

三个月后,他开始使用交友应用Coffee Meets Bagel(咖啡遇上贝果,简称CMB),他深知“有所求就不能挑肥拣瘦”的道理,于是在头两周,凡是该应用程序根据他的条件和喜好所推荐的对象,他都右刷(swipe right for Mr/Miss Right,同意配对的含义)。如果双方都“配对成功”,就可进入线上聊天,John成功从中约了三人。

为了能专注于他已经安排好的约会,在未约会前他甚至停止使用该交友应用“继续找人”。

然而,他与以上六位异性约会见面后,没有与任何一个人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不禁让他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

急于求成

不过问题不完全出自于John身上,这与“速食爱情”时代脱不了干系。

John打趣地分享说,浪漫约会的第一步,是定下和对方见面的日期。不过,其中一位他从交友应用上认识的女性,竟直接将线上日历发给他,让他从空挡中选时间。这一举动让他感觉宛如在预约看医生一样,过程一点都不浪漫。

他认为,联谊活动和约会应用程序中,少了像在学校、工作场所、或是一起从事某种活动时偶遇的过程。而且随着联谊活动和交友软件的出现,人们已无法在不急于求成的情况下找到缘分。

他形容,到了正式见面时,两人就像在进行工作面试,努力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两人都在试图地确认对方是否适合自己。

他承认自己做错了,在约会时太挑剔了,不够宽容。因为他约会前就预设,如果见面后觉得对方不够有趣,就不会安排下一次的约会。他说,其实才相处一个小时,怎么就能判断对方不适合自己呢?因此,他认为自己是导致恋情还没有开始就宣告失败的原因。

不了解经营一段感情所需投入的时间、努力和精力

一直想恋爱,却一直单身
疫情期间单身人士被困在家里,他们开始改变想法,如今更愿意报名红娘公司参加相亲活动。(圆满红娘公司提供)

认清了自己的问题,John不再使用交友应用,转而花540新元请相亲公司帮忙安排他约会。

这次,他发现找到合适的对象只是求偶的第一步,经营一段关系才是更困难的事情。

恋爱小白的他说:

“我低估了培养这种火花所需要的时间、努力和精力。我没想到找个女朋友要花这么大的心思。”

对他来说,他不倾向于用聊天软件如WhatsApp或Telegram和对方维持联系,因为他觉得见面能更有效地培养感情,拥有优质的时光并从中建立关系。

John说,并不是他不想发短信,而是在工作了一整天之后,他发现很难坐在手机前,看着短信,想一些诙谐有趣的东西来说。发短信会让他觉得自己仍在工作中,就像在回复工作电邮。

一直想恋爱,却一直单身
很多男女谈恋前喜欢以传短信的方式先了解彼此。(新明日报)

通常,他只发会短信和对方确认见面时间、地点和议程。因此,他和很多喜欢发短信的约会对象慢慢就断联了。

后来,他的异性朋友都告诉他,其实发短信是让女生在与男方见面前,观察男方是否有“危险信号”的方式之一。而且,重点不在于短信的数量,而是通过文字传达的关怀与爱。

John在文章中引用了发表在《夫妻与关系治疗期刊》(Journal of Couple and Relationship Therapy)上的一项针对276名20岁出头的男性和女性进行的调查结果点出,那些会给约会对象发关爱信息的伴侣,比那些不发的更有满足感。

他说,对很多人而言,上述调查结果显而易见,但对他而言却是陌生的。他没有想到,沟通即使是以短信的形式,也是建立牢固关系的关键。

他解释说,大学毕业后的最初几年,他试图在“整理”他生活上许多重要的事情。他想弄清楚自己是否正在从事正确的职业,也考虑搬离住家,甚至考虑离开他的信仰团体。所以当他在很努力地寻找伴侣时,其实并没有准备好投放所需的时间和精力。

他总结道,没能和约会对象好好沟通,正是恋情没法萌芽的原因。

他笑说:“事后看来,也许我可以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参加发短信的课程,学会更好地沟通。”

就这样,John至今依然母胎单身。这一词源自于韩国,是一个网络用语,又称母胎solo,简称“母so”,指的是从出生开始,就一直保持单身,从未谈过恋爱的人。

也许蚁粉无法了解John不爱发短信的这个举动,但红蚂蚁确实有这样的朋友,32岁的她也认为要一直构思如何回短信而且不能让对话中止很困难。无独有偶,这名友人也一直单着,一直找不到理想的男友。

Z世代的恋爱观也许会让很多人不胜唏嘘,甚至觉得困扰着他们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但这些困扰却恰恰构筑着年轻人的心灵世界。即使想劝慰年轻朋友,我们也不好将自己经历过的那套人生经验生搬硬套。

好在,屡战屡败的John并没有气馁。他回顾过去约会的种种经历,让他更了解自己的短处并从中学习。他认为,即使失败也要继续给自己机会和希望,并以日本的谚语 “跌倒七次,爬起八次”来鼓励自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