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十分钟的国会辩论告诉你:国家未来确实掌握在你我手里

更新:
2023年03月06日 23:14
国会大厦
国会大厦。(海峡时报)

国会为社会定下基调,却也是社会的缩影

潮州方言有句俗语:“好料沉底”,可以理解为把精彩或重要的部分留到最后。

长达将近两周的财政预算案和拨款委员会辩论在3月6日结束之际,最后一场辩论虽然只用了大约10分钟就搞定,却博得国会议员拍打座椅扶手表示赞同。

其背后的意义,更解释了“国家未来在你我手里”为什么不是好听的废话而已。

提出动议的是官委议员郑馨尧。他开宗明义地表示,国会是我国通过法令、规划国家前进方向的机关,因此希望这个政治观点碰撞的殿堂,“永远有效且受到尊敬”。

他指出,一些其他国会议事过程“犹如实况电视节目”,议员为了阻挠辩论正常进行而无所不用其极。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国会所提倡的一些真假参半言论和空谈,竟然能获得选民支持,多数时候,对该国的前途造成负面影响。

郑馨尧
官委议员郑馨尧。(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郑馨尧认为,新加坡必须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新加坡,我们将必须继续应对各种可能分化社会的课题,例如财富、外来移民、种族和宗教等......国会必须彻底辩论各项政策和各种课题,提出替代观点也是避免我们陷入团体迷思(groupthink)的关键。但是,我们必须通过具建设性的方式做到这点。我们可以鼓励国人进行批判性思考,但不是滋生犬儒主义(cynicism)。”

为此,郑馨尧提出指导国会辩论的四项原则:

1. (言论)真实准确
2. 必须强调相关的好处和取舍
3. 以具建设性的态度辩论
4. 避免制造两极化

这四点其实看起来很普通,普通得令人注目,甚至心生疑窦:这些不是常识吗?有必要这样画公仔画出肠吗?

国会领袖英兰妮在回复时,就郑馨尧提出的指导原则逐一提出看法,我们或许能从了解一二:

1. 真实准确:

“我们(国会议员)的辩论不仅是政府决策的根据,也能左右政治立场。因此,国会议员在受到质疑的时候,必须能证实自己的言论。

但要求论述真实准确的背后还有更重要的原则,那就是诚信和正直,因为人们必须能够相信我们的言论。在国会撒谎,或是向任何国会委员会撒谎,会削弱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弱化我们的民主制度。

较不明显,但同样危险的,是真假参半的陈述、具误导性,以及影射型的言论。”

2. 强调相关的好处和取舍:

“新加坡面对的挑战复杂多样,如果将它们过度简化,就无法让人民了解事态的真相......倡议某项政策时不告诉人民所需的开支从何而来,只会予人虚假的希望,最终导致失望。选择采取走捷径的方式,如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动用储备金,而不是开创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会削弱我们的韧性,并逐步瓦解谨慎理财和责任心这些基本原则。”

3. 以具建设性的态度辩论:

“提呈国会讨论的课题,自然应该经过一番彻底辩论、质询和检视。但是,无论我们所属的政党,我们的终极目标必须是一致的,那就是改善新加坡人的生活,并帮助新加坡实现繁荣。”

4. 避免制造两极化:

“我们可以有不同的政治理念,但必须避免在国会涉及分化政治。反映真实民意是我们的义务,但这和蓄意挑起愤怒情绪和激化矛盾不同。后者不仅错误,而且危险。即使有所分歧,我们仍必须努力领导人民一同迈进。”

英兰妮
国会领袖英兰妮。(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英兰妮还建议议员在反映民意之余,对各项课题做出判断,即使自己的信念与主流或最受欢迎的意见不符,仍必须勇于发声,避免陷入民粹主义。

姑且不论英兰妮的阐述中有哪几句特别让大家想起某些人和事,国会议长陈川仁则在总结这两周的辩论时,也点名郑馨尧的演讲,并提出几道问题让国会议员思考,其中包括:

“我们身处国会殿堂,希望成为怎么样的议员和领袖?我们作为公民,想要怎么样的领袖?我们的答案,不仅决定我们投选出来的领袖,更会决定他们的行为举止。”

陈川仁
国会议长陈川仁。(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陈川仁没说的,是每届国会议员才不过几十到100人左右,但选民人数却是这个数字的千倍甚至万倍,因此他的第二道问题虽然还是针对国会议员,也一样值得你我思考。

陈川仁结束演讲时,也道出了自己如何看待新加坡的未来:

“我真心觉得,我们未来可期......我们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但平心而论,我们的处境不差。”

“即使我们自身仍有不足,今天的新加坡(在国际社会)还是拥有相当的名声、地位,以及尊重。所以,请大家想想:如果我们着手改善缺点,在社会各阶层积极发掘、栽培更出色的领袖,我们还能取得多大成就,多大的进步?我们有能力攀上更高的巅峰,也可以为人民、为国家做得更好。”

新加坡
(路透社)

我们还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和进步,答案其实就掌握在你我手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