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出国就买棵圣诞树? 新加坡圣诞树竟“一树难求”!

更新:
2020年12月07日 21:39
圣诞树供不应求
新加坡人这么爱圣诞树?(VisitSingapore)

缺货的终于不再是口罩和消毒液

疫情爆发以来,新加坡人从鸡蛋,到快熟面、消毒液、口罩都抢了个遍,没想到到年底要找一棵圣诞树也这么难……

据《海峡时报》报道,今年的圣诞树真真是一树难求。九家受访的花商和零售商,有6家的圣诞树已经完全售罄!

旗下有巨人超市和冷藏公司超市等零售品牌的牛奶公司集团(Dairy Farm)表示,就算还有货,也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宜家的两家分店也早在两周前就售罄一空。

更有花商家表示,有40名顾客在排队争抢店里的10棵树,这听起来比为孩子挣小学学额还难。

新加坡人真有这么爱圣诞树吗?

多数受访花商表示,今年和去年的进货数量相似;国家公园局则表示,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引进了9900棵圣诞树,比去年同期多了100棵,却还是供不应求。

file7dg65t509dz193p0660x.jpg
花圃员工正在装箱圣诞树。(海峡时报)

不少花商也被“供不应求”的情况吓一大跳。本以为受疫情影响,大家都不会有心情过节,结果竟然出乎意料之外!

圣诞树今年如此抢手的原因之一,自然也与疫情有关系。

受全球疫情影响,物流运力急速下降。码头拥挤、港口短缺都导致运输速度放缓。各种疫情防护措施也导致各行各业人力减少。再加上安检和消毒过程变长了,这些都导致圣诞树的引进和入口过程繁琐冗长缓慢。

漫长的运输过程也导致不少圣诞树在长途跋涉中受损,成了“残次品”。

有花商表示,一些树的状态运达我国时已经不太理想,必须退回给供应商。这就又导致一部分圣诞树无法出售。

本地网络媒体《慈母舰》今天就报道了有读者在遠東花卉买到的圣诞树“货不对办”。本应是“高大雄伟”的圣诞树,拿回家时竟然是“秃头”的,完全看不出“高大”。

20201207christmas tree.jpeg
“秃头”的圣诞树。(慈母舰)

对此,商家表示,树是“健康”的,只是“发际线”过高,顶端过长。

除了供应短缺之外,今年本地居民圣诞树的需求也的确大大上涨!

为什么呢?

往年各旅行社受访时表示,不少新加坡人会在圣诞佳节时选择到欧洲和日本感染佳节气氛,但疫情如今限制了人们出境。本应是年底假期,全家欢天喜地出国庆祝的日子,现在只能在家里蹲了。

20201207hoshino.jpg
北海道的冬天有 -1°C to 6°C,大雪纷飞,是不少新加坡人钟爱的圣诞好去处。(Hoshino Resort)

更有不少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工作人士无法回国,只好在家营造佳节气氛,打造温馨圣诞小窝。

《海峡时报》采访到的一位在新工作的澳大利亚男子Alex Rankin就表示,本来打算等新加坡——香港航空泡泡启动后,就可以去香港探访家人,没想到计划延迟,只好留在新加坡庆祝圣诞。

他为了买到树,甚至加入了一个50余人的WhatsApp群组,只为了能早日买到一棵圣诞树,最后还真给他买到了。

129233891_737674957106752_924511673779244821_n.jpg
(Alex Rankin)

不过花商们告诉媒体,其实今年他们流失了不少企业客户。比如,不少酒店目前是指定的居家隔离点,没有游客和客人,所以不打算用圣诞树装点。

有花商受访时也表示,一些饭店和餐厅收入受到冲击,早前无法确定置办圣诞树的预算,所以拖到现在才开始预订圣诞树。

加上不少公司目前都采用居家办公模式,办公室仍处于“闲置”状态,说不定也是更多公司决定不装点公司的原因。

在抢了一整年的必须品后,在2020年即将结束之前,供不应求的终于不再是口罩、消毒纸巾、消毒喷雾了,而是庆祝佳节的圣诞树,这多少让人有一丝欣慰。

疫情让大家听到了太多的坏消息。你是否也打算抢一棵圣诞树来装饰居家办公的环境,在“爱与分享”的气氛中一扫今年的阴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