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媒重现关于李总理虚假内容,瞎说他批评中国“官僚主义”

更新:
2022年08月12日 03:12
中国社媒重现关于李总理虚假内容,瞎说他批评中国“官僚主义”
中国社媒近日流传一个视频,指李显龙总理批评中国官僚主义。(网站截图/红蚂蚁制图)

不知用意何在

8月5日,中国社交媒体微信上开始流传一个宣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针对中国“官僚主义”发表谈话的视频。

这个打上耸动标题《新加坡总理突然对华的讲话,引起国内一片哗然!》的视频内容称,李显龙总理在国内一个场合,批评中国的“官僚主义”,说中国必须克服自身体制内的这个缺点,才能超越美国,否则只是一句空话。

先强调,这是假新闻,李总理不曾在任何场合发表过相关内容。

通讯及新闻部发言人今天(11日)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相关声称由李总理发表的言论是虚假的,他不曾发表过这类言论。

这则虚假内容,并非第一次在中国社媒上出现。

早在去年4月19日,如出一辙的文字内容曾一度疯传。

最初以《李显龙:中国欲战胜美国,必先战胜体制内官僚主义!》的耸动标题流传,随后同样内容又以多种标题在微信上流传,其中包括了今年8月5日沿用的标题《新加坡总理突然对华的讲话,引起国内一片哗然!》。

相关虚假内容于去年4月19日首次浮现。(有据)

当时,新加坡驻中国大使吕德耀曾在微博上澄清,强调经过核实后,《海峡时报》不曾在假新闻宣称的2021年4月19日刊登过任何相关报道,李总理也从未发表过此番言论。

(微博截图)

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也在官方面簿澄清,该不实文章的标题和内容具误导性,属虚假新闻,并吁请网友勿轻信及转发相关不实文章内容。

经我国当局严正澄清后,相关不实内容曾一度被屏蔽。

然而,8月2日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引起中美关系千层浪,值此敏感时期,相关不实内容再度卷土重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相关不实内容首度浮现时,正好也是中美关系陷入低谷,摩擦加剧之时。

相关不实内容的散播者是否别有居心,大家应该心里有数。

新加坡政府多次强调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性

今年8月5日流传的最新版本中,该不实内容以视频方式呈现,内容和去年流传的版本如出一辙。

此次内容也错漏百出,包括在标题中将“总理”写成“縂理”,相信是为了规避审查机制。

视频内容中的《海峡时报》的英文名称“Straits Times”也错置为Straight Times”。

(视频截图)

该假新闻视频中使用的画面,其实是李显龙总理2015年在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演讲视频。

李总理当时的主旨演讲内容是中美应维持彼此的合作关系,绝非假新闻视频中所称的对中国“官僚主义”评头论足。

他在该次演说中提到,大国之间的竞争固然无可避免,但无须让区域国家选边站的良性竞争,才最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

“所有亚洲国家都希望中美关系向好发展。没有一个国家想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历届的美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都进行接触,携手合作,管理两国之间出现的问题,尽管双方都面对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压力以及时而难免浮现的紧张局势。”

虚假视频中采用的画面实为李总理在2015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演讲画面。(国际战略研究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