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的工作只是按快门? 准新娘“100令吉酬劳论”贻笑大方

更新:
2024年02月09日 19:08
拍婚纱照
新加坡摄影师为两组新人在户外拍婚纱照。(海峡时报)

何不将心比心?

婚嫁乃人生大事,为这重要的大日子留下美照,估计是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事。

然而,凡事都有例外。

上个月看到一则新闻报道,马来西亚有一名准新娘在社交媒体向摄影师群组发贴文征用摄影师,声称将提供摄影器材,因此“摄影师只需动一动手指,按下快门,拍摄照片即可”。

推特
(推特 @kalcubemaster 截图)

新娘给出的酬劳是10小时100令吉(约28新元),还强调说这是比外劳日薪80令吉还要好的待遇。

准新娘的这番“伟论”,顿时引来不少网民的吐槽。

酬劳不及市价十分之一

婚纱摄影
新加坡的摄影师出一趟婚纱外景拍摄一般会带上很多器材和道具。(海峡时报)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笔者上网搜寻发现,马来西亚即便是菜鸟摄影师,10小时的活动拍摄酬劳一般也要1500令吉(约423新元)。

婚礼拍摄更是不少于3000令吉(约847新元)。如果是经验丰富的摄影师,要价甚至会在5000令吉(约1412新元)以上。

笔者也曾从事专业摄影,知道专业的婚礼摄影师,除了须要投资价格不菲的专业器材之外,更必须擅长捕捉幸福瞬间,拍摄结束后还需耗费多时来展开后期制作美化照片。

摄影师
专业摄影师。(海峡时报)

针对上述马国准新娘将摄影师的专业与一般的劳力工资相提并论,有网民吐槽说,雇用来除草的外劳工资是200令吉,而且工作时间少于10小时,比她提供的摄影师酬劳来得高,更优惠。

也有眼尖的网民发现,准新娘所提供的器材,其实是一架“高龄14岁”的入门单反相机。撇开“博物馆级”的机身不谈,那台非原厂闪光灯能否操作仍是未知数,因此建议她干脆用一台性能较好的智能手机来拍摄算了,可能效果更有保障。

至于准新娘那句“只需按快门”,网民也调侃她大可请家中的5岁小孩免费帮忙按一下快门。

说实在的,聘不聘专业的摄影师,有两个先决条件必须考量:

  1. 是否重视拍摄的成果;
  2. 有没有足够预算。

现在的智能手机摄影科技日新月异,懂得拍照的人也不少。如果预算有限可以不必聘专业摄影师,向亲友或同事求助即可。想要更好的效果,也可以找身边一些摄影达人代劳,事后仅需递个“随缘”红包,既体面又省钱。

婚宴
婚宴示意图。(iStock)

然而,准新娘这个外行人偏偏班门弄斧、关公面前耍大刀,言语间还大肆贬低摄影专业,可想而知,在她的认知里,摄影师真的就只是一个“会按快门”的劳工。

或许到了大日子当天,她的婚礼真的就只能找那些“只需会按快门”的外行人来操刀了。

在来临的龙年,希望所有的准新人都能对专业摄影师多一分理解,多一些包容,让原本喜气洋洋的人生大日子锦上添花。

更何况,婚礼若没有像样的合照,也很难跟亲朋好友交代,是吧?年纪大了,也无法拿出来与子孙后代慢慢话当年,岂不是徒留遗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