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过节心情欠佳? 是时候远离节庆忧郁症候群了

更新:
2023年12月22日 16:25
圣诞灯饰
佳节将近,圣诞灯饰走入邻里,但不是每个人的心情都一样亮丽。(海峡时报)

气氛欢愉内心悲伤?

随着圣诞节和新年元旦的临近,我们难免会被节日喜庆的氛围所感染。

你可能正为圣诞节筹备礼物,或者被家人朋友邀约共度跨年活动。

当这些忙忙碌碌褪去时,你是否会有那么片刻觉得自己无法完全融入欢乐的气氛,甚至觉得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开心?

又或者,你可能回顾一年的得失后,开始失落并对新的一年感到焦虑不安? 

这看似和我们身边情况有反差的心境其实很普遍,可以称之为“节庆忧郁症候群“(Holiday Blues)。

三分之二人群会在节日感到孤独

在没有心理疾病的人群当中,大约有三分之二会在节日时感到孤独或悲伤。这些人有可能曾在过去的一年里失去身边的家人或朋友,或者曾遭遇家庭的破裂,因此在节日其乐融融的氛围所营造的强烈对比下,反而加剧放大了难过的心情。

旅游照片
人们上载到社交媒体的美照,未必就是他们生活的日常。(路透社)

但是,我们未必在严重的得失下才会产生负面的情绪。

大家其实很容易在过节时看到其他人在社交媒体上“晾晒“自己的家庭美满、旅游美照和事业成就,而勾起这些负面情绪。

尽管我们知道,所看到的只是别人刻意营造的形象而并非他们生活的日常,我们依然会下意识去比较。

没必要按照他人模式来生活

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们在主观的比较下就会去美化别人并强调自己的不足,自己生活中的幸福也就变得遥不可及。于是久而久之,我们便忘记自己其实没有必要按照他人的模式来生活。

这种模式往往建立在唯物主义的成长(materialistic growth)上。例如,当我们把事业看成每年幸福的指标时,一旦面临没有升职机会或被裁退的情况时,就会觉得不幸福。

即使我们在这一年事业有成,也不能保证明年也有所成就,于是到头来,按照这样去定义的幸福,就会在焦虑中离你而去。

不快乐
若将事业定为幸福指标,一旦面临没有机会升职,甚至被裁退的情况,就会觉得不幸福。(Pixabay)

我们或许不该把物质因素带来的快乐与幸福感加以混淆。

在心理学上,快乐并不是幸福的决定因素,因为习惯化会导致幸福感在激增后迅速回到初态。反之,当幸福感包括了生命意义,就能历久不衰。

生命的意义就是体验

这里的生命意义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目标。所谓追寻生命意义的过程,就是一种探索自我价值、寻求对自我生活的理解,跟他人对我们的评价和期许没有直接关系。

这种过程会形成一种原动力,在生活不断地磨合中得到升华,成为一种最终的目标。

浅白说就是:生命的意义就是体验。

这样的理解,就脱离了必须开心才可以幸福的轨道。其实幸福也可以源自于探索意义带来的平静和安逸。

例如,一个经历疾病折磨的精神病患可能常在节日时会不快乐,但是他在生病的过程中或许对其他病患产生了共鸣。如果他愿意去了解生命的意义,并从自己的经历中得到启示去帮助他人,其实也能得到自我实现的幸福感。

那么,我们该如何在节日面对情绪的起伏,更应该以什么心态来体验生命的每一天呢?

① 没必要逼自己开心

贺卡
电子贺卡流行的今天,收到远方亲友捎来的纸质贺卡,或许更能勾起快乐的回忆。(联合早报)

首先,我们没有必要在节日时候逼着自己开心或故意压抑负面的情绪。

我们趁着节庆反省一年之中的点点滴滴时,难免会联想到不快乐的经历。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去正视这些不快乐经历带来的负面情绪。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我们本身不只有这些负面情绪,我们也有生活小事带来的正面情绪。

例如,我们或许在圣诞节收到多年不见的朋友送来的祝福卡。这看似非常小的事情可能勾起年轻时一起奋斗的快乐往事或儿时无忧无虑的日子,并激发正面的情绪。当我们把这些小事带来的正面情绪总结起来,其实并不会比回顾一年的负面情绪少。

② 选择真实性

第二,我们在生活上可以选择真实性(authenticity)。

真实性就是在面对任何生活起伏时,依然忠于自己的内心。

当我们变得真实,就算是面对了一年中的挫败,也可以全身而退,保持良好的心态。

挫败并不预示最终的失败,反而是反败为胜的契机。

成功
一时的挫败,可能是反败为胜的契机。(ALAMY)

当我们被迫“赤裸”地面对自己内心的理想和欲望,审视生命中对我们重要的东西,并摒除无谓的社交时,我们将变得不需要再在意如何去讨好别人或忍受他人的虚情假意。这种真实的做法,恰恰就抗衡了表里不一带来的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及其产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感。

③ 培养身份认同

最后,人生的快乐和幸福与身份认同(self-identity)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拥有身份认同的人不但可以清楚认识自己的独特性,也可以从不同的生活重心得到“多维度的幸福”。

认识一个人的独特性就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和别人比较,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你的自我价值并不会因为别人而改变。

此外,我们不再依靠生活的某一方面来得到幸福。

天伦之乐
我们不是孤立个体,而是别人的家属、朋友、同事。(Shutterstock)

我们不是孤立的个体,我们同时也是别人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我们的幸福不会因为朋友变少而受影响,因为我们还有家人的支持和事业带来的满足感,所以不会出现单维度风险过高带来的一蹶不振。

显然地,要达到身份认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只要认识到我们有幸福的自主权而并非一定要逆来顺受,就已经开始远离节庆忧郁症候群了。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六祖坛经》中就有一段故事,讲述高僧慧能到广州法性寺时,听到两个和尚在讨论法坛旁边的旗幡在飘荡,究竟是风还是幡在动。

慧能当时巧妙地回答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这里的风和旗幡其实就比喻了一切逆着你心境的东西。不管是风还是幡动其实都无所谓,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有没有受到外界影响而动摇。

节日本身其实没有开心或不开心之分,我们这一年遇到的挫折和我们内心受不受打扰也没有关系,我们的心态直接主宰了我们的情绪。

只要我们内心坚定,培养良好的身份认同,并对自己的幸福感负责任,别人的做法和想法,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