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混也得跟得上时代 狮城帮派利用社媒招募新血挑衅对头

更新:
2023年07月11日 16:32
私会党社媒
各大媒体平台上出现至少60个与本地帮派相关的贴文。(新报示意图)

公然做违法的事

这是个样样离不开数码科技的时代。一人名下同时经营好几个社媒账号已非新鲜事,企业也经常借这些线上管道与顾客互动,成了相当常见的行销手法。

这也是个社媒平台亦忠亦奸的时代。社媒如今也成了不法之徒的便利工具,不仅骗徒会透过它找目标,新加坡一些私会党和帮派的部分活动,也从线下转为线上。

据悉,在脸书、YouTube、TikTok、Telegram等平台都找得到他们的踪迹,打出关键字搜索,就会出现至少60个与本地帮派相关的贴文。

私会党或流氓头目借鉴企业宣传的手法,为自己党派设立账号,主要用来招募更多新人加入他们。

除了向“准成员”喊话,他们也会录制私会党口号或党歌后放上网,吸引目标受众的眼球。

此外,一些小混混也会在网上与死对头互相叫嚣,公然挑衅对方,甚至会上载他们疑似和敌方殴斗的视频。

Tiktok上就曾出现这类视频。其中一个是一群男子在一个丧礼上高喊党派名称,另一个可是一名女子唱着党歌。两个视频分别吸纳了4万人及1万人点赞,尔后因违反该平台不得煽动暴力的准则而被强制下架。

私会党社媒
警方指出,浏览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变得更普及,可在网上找到大量与党派相关的内容。(网上截图)

新加坡警方部队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警方有留意到帮派团伙在线上进行一些活动。

发言人说:

“浏览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变得更普及,可在网上找到大量内容,包括与党派相关的内容如帮派手势和口号等。”

新时代新作风有伤风化 

2021年,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国会做出书面答复时透露,新加坡的私会党主要由组织松散的街头帮派组成,大部分都是年纪较轻的成员,在不同组织之间穿梭。

涉及私会党和帮派的严重犯罪行为也相当显著。2017年至2021年,每年平均有112起骚乱和严重伤害案件与私会党有关。

2020年至2022年,警方逮捕了超过1000名疑似来自非法社团的成员,年纪最小仅13岁。

从部长的发言和警方数据不难看出,私会党的受众群显然是年轻人,这也是为什么更多帮派使用社媒平台的原因之一。

私会党社媒
警方在一次执法行动中,逮捕疑似私会党成员的男子。(联合晚报档案照片)

警方透露,帮派一般会招募年轻新血,因为他们容易受到影响,会轻易被兄弟情谊、陪伴和保护等承诺所吸引。

有辅导员担心,这会进一步带坏本地社会风气。

一名辅导员认为,网上出现的这些嘲讽和威胁意味浓烈的内容,可能会在线下引发肢体冲突。

“这是因为,新成员穿梭于各个党派,难以认出他们归属于哪个党,帮派头目也无法阻止他们互相打斗。”

帮派使用社媒平台的频率提高,也与过往私会党的作风形成强烈对比,反映现今“出来混”的不法分子,似乎无惧于高调行事。

一名刑事情报组前官员告诉《海峡时报》:

“他们公开展示党徽章,相信是为了让女生留下深刻印象,一些成员会在脸部、手臂或手指上刺青,公然晒出徽章。”

“旧时代的私会党党员,会通过手势或吹口哨偷偷沟通和打信号。现在的年轻人比较叛逆。”

公共场合也无意低调?

私会党社媒
两年前的一起案件中,约200人在组屋楼下送殡时,疑似高喊私会党口号扶棺绕圈走了将近一小时。(互联网)

这名刑事情报组前官员所言,不只适用于形容私会党在网上的作风,似乎也能套用在一些帮派于公开场合的行为:

  • 2017年,网上流传一段惹兰红山的出殡视频,送殡队伍中的一些人走在灵车前高喊私会党口号,警方最终逮捕七名年龄涉嫌参与私会党相关活动的男子;
  • 2021年的另一起案件中,约200人在组屋楼下送殡时,疑似高喊私会党口号扶棺绕圈走了将近一小时,16名男子因触犯社团法令和违反安全距离条例被捕;
  • 今年5月,从网上流传的一些视频可见,在数名交警的陪同下,超过20名电单车骑士推着车子在路上行走。这些“游街”的男子被发现,电单车头盔和身穿的上衣,相信都有私会党的标志。警方展开执法行动,逮捕27名疑似私会党成员的男子。

英文有句话叫“Public Display of Affection”,简称PDA,是用来形容在公共场所“放闪”亲热的情侣。

上述案件其实也是PDA的一种,只不过是“Public Display of Affliation”(不是示爱,而是表忠心),私会党党员在众目睽睽之下,以不同方式表明他们隶属于哪个帮派。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参与社团活动都是违法的。根据新加坡法律,任何抵触社团法令者,一旦罪成,可面对高达三年的监禁,或5000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帮派成员作风高调更能引起关注,令人担忧的不只是年轻人有更多种管道接触这些组织,另一个重点是他们想要成为知法犯法的一份子,也没有想象中困难。此外,私会党要召集人马展开一些活动,在社媒的催化下,比起以往也更容易方便。

前私会党成员、后来转当励志演讲人布鲁斯·史蒂文斯·马修透露,今时不同往日,以前有意加入帮派的成员,须事先接受党内评估,并参加某种入会仪式。

“现在,任何一个人都能入党,只要被人引荐再给个小红包,就能被接受成功加入。”

尽管没有年龄分布的数据,但警方透露,过去三年来在监狱中的囚犯,约45%有帮派关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