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华侨银行客户的钱骡年纪轻轻 估计还有“大Boss”未现身

更新:
2022年02月22日 18:27
我们的青年怎么了?
警方起获的39张银行卡。(警方提供)

我们的青年怎么了?

华侨银行钓鱼短信诈骗案共有790名客户受害,损失金额多达1370万元,其中80%是在去年12月23日至30日之间遭盗取的。华侨银行从1月8日起,便开始向受影响的客户发放全额赔付。

案发两个多月后,警方在2月20日发文告表示,逮捕到年龄介于19至22岁的九男四女,他们涉嫌参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接获的华侨银行钓鱼骗案。

警方说,自去年12月该诈骗案被揭发后,警方便密切关注有关通报。经过详细调查,确认了13名嫌犯的身份。

警方在本月16日和17日全岛展开行动,并成功逮捕这些嫌犯。

其中七名青年已经在2月18日被控上庭。

他们各被控一项抵触贪污、贩毒和严重罪案(没收利益)法令,协助他人保留或转移赃款的罪名。法庭资料显示,他们在去年12月份充当钱骡,各自拥有至少一个银行户头,并把户头提供给陌生人“阿盛”和“威廉”使用。

一旦罪成,他们可面临最长10年监禁,或最高罚款50万元,或两者兼施。

我们的青年怎么了?
当局也在行动中起获23架手机。(警方提供)

(名字音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郑明彦(19岁)、罕默·德海尔丁·依斯干达(20岁)以及林凯泽(21岁)这三人只面对华侨银行钓鱼骗案的一项控状之外,其余四人还涉嫌其他罪行:

  • 孔嘉权(19岁)和梁俊贤(21岁):两人分别在去年和前年涉及两起纠纵闹事,共谋对受害者拳打脚踢。两人也被指在2020年2月至1月14日成为私会党员。
  • 苏俊炎(19岁):他在去年7月16日开设渣打银行户头,并于7月30日和8月4日间,为身份不明的人提供银行户头的用户名及密码,协助他人使用户头进行交易。
  • 白勇容(19岁):他被指在2020年多次盗用信用卡,也涉嫌抵触冠病(临时措施)(管制令)条例。他也被指在去年5月17日傍晚五时,在四美路第159座组屋底层,与三名男子劫走一名男子的财物,共值1482元5角。

他们目前被还押,接受进一步调查,另六名女嫌犯正协助警方调查。

我们的青年怎么了?
当局也在行动中查获2760元的现金以及两只价值3万5600元的劳力士手表。(警方提供)

必须指出的是,这13人都相当年轻,年纪最大的不过21岁,还有两人在18岁以下,身份受保密。其中四人还涉及其他犯罪行为,如抢劫和殴斗等,也有加入私会党的。年纪轻轻就背着好几条罪名,着实让人痛心。

我们的青年究竟怎么了?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青年是如何沦落成为“钱骡”的。有辅导员猜测,年轻人为了赚快钱,往往没有考虑犯罪的严重性,容易成为犯罪同伙,导致犯罪者有年轻化的趋势。

这么看来,我们在保护年长者堕入骗钱圈套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如何防止边缘少年被非法分子利用。

有舆论认为,按照年龄,他们可能属于法律观念淡薄的一群,因此有必要在学校增加法律相关的课程内容。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紧跟时事,让少年了解最新的犯罪手段,避免掉入骗局。

加上边缘少年“行差踏错”的几率本来就比较高,家长和辅导员更是应该特别关注他们,引导他们步上正途,避免一错再错。

红蚂蚁相信这当中的问题比表面看到的来得更为复杂,而且多与家庭和成长环境有关。如若家长、老师、辅导员的谆谆善诱和引导能让这些青少年听入耳,他们就不会有“边缘化”的倾向。

我们的青年怎么了?
警方也起获一些SIM卡。(警方提供)

了解诈骗集团运作的人应该都知道,警方逮捕的这群少男少女多半只是帮忙跑腿的。他们甚至可能都没有机会接触到案件主谋或犯罪集团的核心成员,要捉到幕后的大Boss并非易事。

这些千夫所指的幕后大鳄卷走无辜市民的血汗钱已经够可恶了,还将这群年轻人也拖下水,生生改变了他们的前途与命运,夺走他们的青春。这当中虽然有年轻人自身的无知与贪婪在作祟,肯定也少不了幕后大Boss的威迫利诱。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日前在国会针对华侨银行钓鱼短信诈骗案发表部长声明时说,警方在调查涉及骗案的本地IP地址和银行户头,并与国际刑警组织和外国执法机构合作,追查转移到海外的款项和诈骗网站的持有人。

警方也强调,当局会竭尽所能追查任何涉嫌参与诈骗的人,并严正看待任何涉及诈骗的行为,严惩不法之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