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三步一拜、七彩沙坛城 新加坡佛教徒这样庆祝卫塞节

更新:
2023年06月01日 22:49
卫塞节
光明山普觉禅寺6月1日傍晚5点30分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盛事三步一拜。(梁麒麟摄)

宠物也能受到祝福

卫塞节,也称为“佛陀日”,是全世界亿万名佛教徒每年最神圣的节日,以纪念佛陀的诞生、觉悟,以及涅槃。

斯里兰卡、尼泊尔、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佛教信众,都会在这个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举行盛大庆典活动,新加坡当然也不例外。

根据旅游网站“探索新加坡”(Visit Singapore)介绍,全岛卫塞节庆典从黎明破晓开始,佛教徒们会聚集在寺庙里诵经,并敬奉鲜花、蜡烛和香烛等供品。

一般上,信徒也会在仪式结束后,利用卫塞节当天剩余的时间积德行善,除了全天吃素,也会组织大规模捐血活动、探访老人院,部分信徒也会放生笼鸟和动物,因为他们相信卫塞节行善,善报会加倍。

不仅如此,各个庙宇也会有不同的庆祝方式,即便不是佛教徒的新加坡人,也可趁这个公定假日走一趟,对卫塞节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浴佛

卫塞节
浴佛仪式旨在净化信众心中的恶念。(海峡时报)

卫塞节最受欢迎的仪式之一是“浴佛”

信徒们会围在缀满鲜花、中间摆放着一尊小型雕像的大盆或水池旁,大家会从盆或池中舀起满勺的水浇在雕像身上,纪念佛陀出生后不久用九条龙的水沐浴全身的传说。

浴佛仪式旨在净化信众心中的恶念,让他们离开悟更近了一步。信徒也相信浴佛能为他们和家人带来祝福,如身体健康、平安等,还能心想事成。

除了新加坡慈济,位于牛车水的佛牙寺目前每天都会进行浴佛仪式,直到6月4日。

随着本地防疫措施解除,佛教信徒今年可齐聚进行实体节庆仪式。2020年,疫情仍相当严峻,不少卫塞节活动都转为线上举行,包括“线上浴佛”。

卫塞节
疫情期间,吉祥宝聚寺让待在家中的佛教信徒能在线上参与浴佛法会,庆祝卫塞节。(吉祥宝聚寺提供)

三步一拜

另一个盛大的卫塞节庆祝仪式就是三步一拜

新加坡最大的寺院光明山普觉禅寺今早(6月1日)在官方脸书上宣布,今天傍晚5点30分开始将举办一年一度的盛事三步一拜,也会全程进行直播。

光明山普觉禅寺在贴文中说,三步一拜是佛教的一种修持,信众在破晓以前排队绕行寺院,每走三步礼拜一次,念诵佛号、礼赞佛陀。

有蚁粉今天到访普觉禅寺,拍到信众进行仪式的画面,场面肃穆壮观。

卫塞节
(梁麒麟摄)
卫塞节
(梁麒麟摄)
卫塞节
(梁麒麟摄)
卫塞节
(梁麒麟摄)

光明山普觉禅寺是在去年恢复因疫情停办两年的三步一拜活动,尽管当时限制人数,但信徒反应依旧热烈,约有6500名信众参与。

卫塞节
光明山普觉禅寺去年恢复举办三步一拜活动,吸引6500名信众参与。(新明日报)

除了三步一拜,光明山也会在6月2日举办丰富的亲子活动,包括瑜伽、面部彩绘、心经抄写等适合小孩参加的节目。

七彩沙坛城

俗称“四马路观音堂”的观音堂佛祖庙旁,日前已搭建了一个帐篷,为卫塞节庆祝活动准备就绪。

从5月24日,观音堂已展开其中一项活动,即绘制七彩沙坛城(sand mandala)。

卫塞节
观音堂佛祖庙旁搭建了一个帐篷,为卫塞节庆祝活动准备就绪。(林方伟摄)

沙坛城是一种藏传佛教传统,有“彩粉之曼陀罗”之意。

多数坛城是用七彩的沙子或岩石粉末等材料用手捻撒而成,整个过程有严格的规定和细节要求,需要数名喇嘛合作方能完成。

卫塞节庆祝活动结束后,沙坛城会被毁掉,意味着生命无常。在毁灭仪式上也必须给予坛城最崇高的尊重,按照特定顺序除去每个元素。

过后,所有沙粒会撒入大海,让其疗愈能量可以传遍世界。

卫塞节
卫塞节庆祝活动结束后,沙坛城会被毁掉,沙粒也会撒入大海。(取自Instagram)

公众现可到观音堂观赏沙坛城,毁灭仪式将于6月3日早上9点进行。

宠物祈福夜

卫塞节
大乘禅寺院为信众的宠物进行祈福仪式。(联合早报)
卫塞节
(取自大乘禅寺院脸书)

惹兰勿刹大乘禅寺院去年为信众的宠物进行祈福仪式,引起关注,传统延续至今年。

卫塞节前夕,公众可带着自己的宠物到访这个藏传佛教寺庙,让僧侣施予祝福。

即使宠物已离世,也能受到祝福,信众可带着宠物的照片或骨灰到庙里,僧团会为它们诵经祈福,祝愿它们来世一切安好。

有趣的是,惹兰勿刹大乘禅寺院也有其他以动物和宠物为中心的活动,包括可爱的爪子绘画纪念品,信徒也可代表宠物在许愿树上挂上愿望,寺庙还将免费分发宠物食品。

卫塞节
信徒可代表宠物在许愿树上挂上愿望。(取自Instagram)

佛教徒图书馆

如果公众对卫塞节的庆祝活动有兴趣,可到佛教徒图书馆(The Buddhist Library)借阅相关书籍。

图书馆的僧侣也将举办讲座,让信徒更了解佛陀的教诲,除了聆听讲座,信徒也能享用免费的素食午餐,也有静坐活动。

卫塞节
佛教徒图书馆的僧侣将举办讲座,信徒聆听讲座之余,也可参与法会。(佛教徒图书馆提供)

信徒早晚都可参与法会,也会有浴佛和夜间烛光游行仪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