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分甜素粽和咸肉粽,新加坡粽子也分籍贯

更新:
2020年06月24日 19:22
rice dumpling
本地粽子种类繁多。(陈姿潓制图)

甜粽派还是肉粽派?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这个传统节日原本是用于纪念屈原投江的事迹,那是整个端午节的起源,包含着极深的寓意。

但身为吃货的红蚂蚁,还是认为香喷喷的粽子才是这节日的精髓!

粽子看似平平无奇,只是一块包裹在粽叶里的糯米饭,再加上甜味或咸味的内陷而已。其实,每种口味都蕴藏了不同的籍贯文化。

糯米与糯米之间,也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甜素粽——碱水粽

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甜粽就是碱水粽了,虽然甜粽内陷花样不多,但摆在一堆咸粽之中,它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20200624-kee chang new.jpg
(互联网)

碱水粽的糯米颜色偏黄,烹煮时会加入碱水(Lye Water),这也是其名字的由来。相比其他粽子,碱水粽体积较为娇小,但吃法是最多样化。

有些碱水粽是无馅料的,因此在食用时需要搭配蘸酱。在本地,最经典的吃法就是沾上枷椰酱、椰糖浆、红糖或是白糖。

至于有馅料的碱水粽,一般都是包裹着软糯的红豆沙,这样就不需要粘酱来调味了。一口糯米混杂着甜腻的红豆馅,吃起来倒更像是传统糕粿。

20200624-kee chang2.jpg
(what to cook today)

六大咸肉粽种类

  • 娘惹肉粽
20200624-nyonya chang.jpg
(互联网)

娘惹肉粽可谓是粽子界颜值最高的一个了。

蓝白色混合的糯米中的蓝色部分是采用全天然的碟豆花染色而成的,吃起来不会危害健康,特别适合拍照打卡。

松软不粘牙的糯米包裹着五花肉、蘑菇、冬瓜糖和香菜,外层缠上班兰叶,烹煮时能够让叶片的自然香气窜进粽子之中,提升整体香气。

20200624-nyonya chang2.jpg
(Rebecca Saw博客)
  • 福建肉粽
20200624-hokkien chang.jpg
(what to cook today)

接下来登场的福建肉粽,是红蚂蚁的最爱!

制作福建肉粽时,需要将糯米先抄一遍,加入黑酱油着色,褐色的糯米是整个福建肉粽的灵魂之处。

福建肉粽的内陷包括猪肉、栗子、咸蛋黄等材料,不过也有些人喜欢加上煮软的眉豆。

这些配料咸中带甜,尤其当猪肉的油脂渗入每一颗糯米之中,咬上一口就让人欲罢不能。

20200624-hokkien chang2.jpg
(what to cook today)
  • 广东肉粽
20200624-canton chang.jpg
(互联网)

广东肉粽的形状较多样化,捆法也有些许不同,有金字塔形、条形和最常见的三角锥形。

广东咸肉粽主要的材料为糯米、绿豆和猪肉,有的也会加入咸蛋黄、虾米、蘑菇、栗子等增添粽子味觉上的层次感。

20200624-canton chang2.jpg
(互联网)
  • 潮州肉粽
20200624-teo chew chang.jpg
(中国报)

潮州肉粽应该是本地五大肉粽之中内陷最丰富的,有五花肉、香菇、虾米以及红豆沙或莲蓉。

甜味和咸味的配料都搭配在一起,甜咸适中,更能带出独特风味,也因此被成为双拼肉粽。

有些时候,吃太多糯米会造成消化不良,因此一般情况都只会吃一个粽子,对于甜粽和咸肉粽都喜欢的人来说,每一都要忍痛做选择,实在是太过煎熬了。

不过有了潮州双拼粽子,就可以同时鱼与熊掌兼得,不需要被迫忍痛选择!

20200624-teo chew chang2.jpg
(互联网)
  • 客家眉豆粽
20200624-hakka chang.jpg
(互联网)

客家眉豆粽少不了五香味和绵密松软的眉豆,最传统的眉豆粽内陷只有眉豆和香菇,不过也有人喜欢加上肥美软嫩的猪肉。

眉豆淡淡的甜味完美的与鲜嫩的猪肉结合,让粽子吃起来一点也不会太过油腻。

20200624-hakka chang2.jpg
(互联网)
  • 海南肉粽
20200624-hainan chang.jpg
(互联网)

海南肉粽的形状就像个枕头一样,因此获得了“枕头粽”的别名。

最传统的海南粽在制作时是使用茄柊叶包裹的,不过茄柊叶需求量少,市面上难以找到,为了方便也渐渐的改为采用一般粽叶。

海南粽的口味偏咸,主要馅料有猪肉、香菇、虾米、咸蛋等,条件允许的话还可加上小鲍鱼。不过由于海南肉粽制作过程复杂,因此在本地并不常见。

20200624-hainan chang2.jpg
方形海南肉粽。(互联网)

别看粽子就小小一个,有亲手包过粽子的蚁粉应该都知道备料和制作过程是非常繁琐而且极费时的。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应该要庆幸这门传统手艺还未失传,不然可就吃不到美味的粽子了。

如果蚁粉家中有会包粽子的长辈,不如趁着这个节日学一学,或者将制作手法传承给下一代,既是亲子活动拉近距离,也可以将文化延续下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