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国际书展吸引空前人潮,让阅读不再孤独

更新:
2023年02月02日 21:04
台北国际书展
2023年台北国际书展。(叶孝忠摄)

阅读的多重宇宙

如果你刚好在1月31日至2月5日到台北旅行。

如果你喜欢书,纸本书,或台湾出版的中文书。

如果你喜欢阅读、喜欢逛书展。

台北国际书展人潮
小学生也去逛书展,应该是学校带去的。(叶孝忠摄)

那么你也会和我一样,在台北国际书展里,感觉自己像个小孩,掉入色彩斑斓的零食世界里,原来有那么多的选择,这个世界有那么多未知等待你去发现。

台北国际书展
三年疫情解封后,首个回归到春节档期的台北国际书展吸引到大量人潮。(叶孝忠摄)

过去在中国从事出版的关系,需要经常参加书展,自然不会错过台北书展,它肯定是中文世界出版物最多元和国际化的大型书展,各种议题的书籍都能在书展上看到。

今年的书展令人期待,是三年疫情解封后的首个回归到春节档期的书展。2020年起,书展因为疫情停办,2022年年初因疫情告急,延期至年中。

台北国际书展
台北书展期间共举行超过500场的活动,多名海内外知名作家等受邀参与。(叶孝忠摄)

今年书展共有470个参展单位,来自32个国家,书展期间共有超过500场的活动,多名海内外知名作家等受邀参与。

在书展闲逛,遇见大块文化的董事长郝明义。这资深的出版人说:

书展第一天虽然是专业日,但看到的读者人数不只比去年多出许多,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应该也只多不少。今年因为解封了,加上大家能在更轻松的情况下逛书展,预料会更受到公众的欢迎。

大块文化的董事长郝明义
大块文化的董事长郝明义。(叶孝忠摄)

虽然电子书来势汹汹,但走在这个以实体书建构的迷宫里,依旧能深切感受到实体书的魔力。

它们实在的存在,握在手上会有温暖。翻阅的过程,让作者、编辑和设计师的巧思得以展现。郝先生说:

“通过纸张和油墨印刷,纸本书的阅读体验是比较孤独的,对我而言是一种向内的,把你吸引进去的阅读方式,更容易沉浸其中,这是电子书目前无法取代的阅读感受。”

书展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波兰主题馆。展厅以传统的波兰雕刻纹饰设计,融合了东方红,十分抢眼。

波兰主题馆
波兰主题馆。(叶孝忠摄)

一踏入书展就很难不被看见。除了邀请了波兰不少重量级创作者前来分享,包括以《猎魔士》系列小说风靡全球的安杰萨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

波兰主题馆02
波兰作者分享会。(叶孝忠摄)

波兰馆也展出了百年来波兰经典的绘本和插画,让阅读者了解波兰的出版史,开拓读者视野。

波兰主题馆
波兰馆也展出了百年来波兰经典的绘本和插画。(叶孝忠摄)

书展上也展出了来自意大利波隆纳儿童书展的无字绘本,据说这是目前的出版潮流之一。

各种风格的绘本,虽然没有文字,但无疑给阅读者更多想象和创造的空间。

无字绘本
来自意大利波隆纳儿童书展的无字绘本。(叶孝忠摄)

或许这就契合了本届书展主题:阅读的多重宇宙

确实,通过阅读,作为读者的我们,每次进入一本书,就似乎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自己,过上不一样的人生。

无字绘本01
(叶孝忠摄)
无字绘本02
(叶孝忠摄)
无字绘本03
(叶孝忠摄)
儿童绘本
(叶孝忠摄)

不少展厅的设计引人入胜,像书本世界一样给人惊喜。

读字公民书区汇集了独立出版联盟、台湾独立书店文化协会及NGO组织集团的力量,展示了出版和书店的各种可能性,各种不同领域的资源团结起来更能焕发出独特的活力。

展厅设计将台湾工地的场景搬到书展,甚至还布置了工地动土典礼常见的仪式场景,寓意不言而喻:

三年的疫情已经接近尾声,现在是万象初始的时刻,大家可以一起动工努力,要做的事情可以动手做,无论是出版还是关怀社会。

台湾工地场景
将台湾工地的场景搬到书展。(叶孝忠摄)

书展也顺应净零排碳的潮流,取消了实体票,而是采用刷交通卡入场。而读字公民展区的设计,如工地的建材等都能循环使用,环保和永续理念也应该贯彻到出版业里。

活跃于台马新的季風帶独立出版社也参加了书展。

季风带
季風帶独立出版社展区。(叶孝忠摄)

除了展示其以南洋主题的书籍之外,也在现场贩售新马的出版物,希望能给台湾的读者带来更多元的选择,其中也包括马来西亚有人出版社、新加坡𨑨迌出版社 (我自己宣传下哈哈)的出品。

季风带01
𨑨迌出版社2022年出版的《如果我变成一朵鸡蛋花》、《在南洋小城荡来荡去》、《食遇》和《我星国我街道》也出现在台北书展。(叶孝忠摄)

季風帶的创办人林韦地也专程由新加坡飞往台北参加书展。他受访时说:

“长期以来,台湾的出版品都轻易出口到新马,但新马的作品要输出到台湾比较少,我们不只是把书带过来,也把内容带过来。季風帶有不少由新马本土作家所撰写的作品,所以由角度到内容设计,都和由台湾出版社所出版的南洋书籍不太一样。我们会翻译出版一些新马英文社群作家的作品,比如像我们出版的《历史的脐带-东南亚建筑与生活》(赖启健著)等。”

林韦地
季風帶的创办人林韦地。(叶孝忠摄)

由新加坡资深媒体人李气虹出版的新书《从中国人到台湾人:台湾人政治认同的转变(1995-2008)》,也是展区主打的新书,以熟悉中港台的本地文化人的视角书写台湾人感兴趣的议题。

李气虹
资深媒体人李气虹出版的新书《从中国人到台湾人:台湾人政治认同的转变(1995-2008)》。(叶孝忠摄)

阅读,应该从小就开始培养,因此我也特别期待今年的儿童主题馆海泱泱。通过十几种海洋生物,以浅白易懂富有诗意的文稿,结合了漂亮的插画及艺术作品,让大小朋友能多了解海洋的故事。

儿童主题馆
今年的儿童主题馆海泱泱。(叶孝忠摄)
儿童主题馆02
儿童主题馆海泱泱。(叶孝忠摄)
儿童主题馆03
海之音展区。(叶孝忠摄)
儿童主题馆04
巨鲸之白展区。(叶孝忠摄)

各大台湾出版社都会在书展期间推出新书和优惠,这时候到书展买书也有不少好康。

书展举办的讲座大大小小共有500场,在展区的几个不同区域进行,气氛十分活络。大会邀请了不少海内外知名作家如平野启一郎、龙应台等分享写作和出版的乐趣,让人觉得阅读绝对不是一件孤独的事。

台北书展对海外游客是友善的,只要持护照等证件,就能免费入场。

台北国际书展
(叶孝忠摄)
  • 2023年台北国际书展
  • 1月31日至2月5日
  • 上午10点到傍晚6点(周五和周六延长至晚上10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