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医院花园变“养鸡场” 院方吁公众:拜托别再喂鸡啦!

更新:
2022年10月07日 15:01
野鸡
中央医院百年纪念花园有至少20多只野鸡。(红蚂蚁摄)

医院附近还有另一“鸡地”

说到野鸡,身处新加坡的蚁粉应该会知道,最常见到足“鸡”的地区之一要属新民路一带。

那里野鸡扰民的问题持续多年,今年还因有居民投诉耳根无法清净,搞得有关当局劳师动众地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试图缓解“人鸡”难以共存的问题。

小组成立至今已有大半年,工作进展如何目前尚未有任何更新。据报道,该区截至3月有69只野鸡,它们何去何从、命运如何,也是个未知。

如果你以为本地只有东北部能找得到走地鸡,那你就错了,在新加坡的中部一带,也是“有鸡可寻”。

确切来说,是欧南园地铁站方圆一公里以内的两个地点,而且这两处都不是组屋区。

中央医院:“鸡口”大大增加

本周二(10月4日),中央医院在官方面簿发贴文,反映了院内的百年纪念花园(Bicentennial Garden)的野鸡情况。

贴文写道,这个花园里的“鸡口”(chicken population)大大增加。有些公众被发现私下喂食它们,还把食物垃圾遗留在花园、走道以及停车场内。

根据院方配合贴文制作的海报,当中虽然没有任何鸡只的照片,但仔细一看,确实能看见草坪上有面包碎、甚至还有公众把两片面包摊在地上的“证据”。

野鸡
公众喂食野鸡的“证据”。(取自面簿)

中央医院指出,这些未经管理的食物垃圾、以及不断增多的家禽所排泄出的粪便,是一大健康隐患。

“喂食会导致野生动物和害虫数量不受控地增长,对其他动物的健康及环境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

野鸡在医院出没,医院又是病患疗养和治病的地方,院方因此提醒说,如果一直把鸡只喂饱,可能还会引发家禽类的病症。

“喂食通常会造成野生动物和病患更频密及近距离的接触,因而有更高的概率会带来病原和禽流感等传染病。”

原本是让病患和公众休憩的花园,如今却成了这些野鸡觅食及四处跑动的地方,院方正密切关注这个情况的发展,背后的担忧也不无缘由。

贴文在最后还吁请公众“维持花园愉快及安全的体验”,并附上标签“tolongpls”(马来语,意指“拜托、拜托、求求你啦”),院方的无奈可想而知。

花园内20多只形形色色的野鸡 

野鸡
(红蚂蚁摄)

为了一窥这个花园“野鸡丛生”的境况,红蚂蚁决定实地走访。

到了现场果真找到了这群野鸡,看到了“鸡动”的一幕:至少有20只大大小小、不同颜色(黑、白、褐)的鸡只在自由自在地跑动。

尽管没有看到食物垃圾或有路人经过喂食,但野鸡成群倒是成了“奇观”,吸引一些公众停下脚步拍照。

野鸡
(红蚂蚁摄)
野鸡
(红蚂蚁摄)

有趣的是,这个所在地靠近一个停车场的出入口,这些野鸡似乎已在那里“驻足”许久,经验非常丰富,即使看到公众路过,也不会怕生闪躲或paiseh(害羞)。

它们还懂得时不时越过马路到另一个草坪玩耍或休息。

野鸡
(红蚂蚁摄)

这群野鸡的活动范围主要在临近停车场闸门的两个草坪上,但花园对面就是其中一栋医院大楼,如果野鸡不受控地继续繁殖,然后“鸡动”地跑进楼内,确实有可能会引发病菌传播的风险。

野鸡帮警员“看门”?

在距离中央医院路程约10分钟的另一端,也能找到一个“鸡地”。

位于警察广东民大厦(Police Cantonment Complex)正门外的一个小斜坡上,有10多只野鸡在那里栖息,仿佛在帮警队“把风”,成了专属“看门鸡”,蔚为奇观。无形中,也为这个警局增添几分田园色彩。

同样的,这个鸡群也涵盖不同品种、体型及颜色,还能经常捕捉到“母子同框”的镜头。

野鸡
(红蚂蚁摄)

相较于百年纪念花园的同伴们,广东民大厦外的野鸡的所在地更隐秘一些,一般很少有公众直接走在斜坡上,而是会到斜坡旁的有盖走道通行,因此人们和鸡群不会有太多的接触。

话虽如此,这些鸡只如何生存也相当令人好奇。难道是因为栖息在警力浓郁的环境里,受到了庇护,天敌也不敢接近它们?

野鸡
(红蚂蚁摄)

印象中,欧南园一带的达士敦坪公园(Duxton Plain Park),也曾有鸡的足迹。但红蚂蚁同天到那里查看时,却看不到任何野鸡的踪影。不知是野鸡藏匿了起来,还是已迁移至其他地方?

野鸡
达士敦坪公园过往曾有野鸡的踪影。(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这些野鸡到底从何而来始终是个迷。

但诚如中央医院发言人所言,公众应尽可能避免与鸡只有太多互动,更别说是帮它们解决三餐温饱。

否则,如果野鸡家族持续扩大,他们对野外生活环境越来越熟悉,到时他们会否大大咧咧登堂入室,就很难说了。别忘了2020年它们曾经这么做过:

野鸡
2020年,病毒阻断措施期后的第二阶段(Phase 2),有公众拍到两只野鸡在欧南园地铁站出现,工作人员匆匆赶走不速之客。(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