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冠病后的全套流程 走起来像在下棋盘游戏

更新:
2020年05月14日 23:16
确诊病患在感染病毒后从出现症状、进行拭子检测、隔离观察、康复痊愈,直至出院的几个环节,走起来就像一个棋盘游戏。
冠病患者确诊感染病毒后,从出现症状、进行拭子检测、隔离观察、康复痊愈,直至出院的几个环节,走起来就像一个棋盘游戏。(陈姿潓)

过五关斩六将

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患者在确诊染病,到出现症状、进行拭子检测、隔离观察、康复痊愈,直至出院的几个环节,放在一起就像一个棋盘游戏。

状况良好时就能前进,情况一旦恶化又必须倒退几步,要回家真的必须过五关斩六将。

如若身体出现类似冠病19的症状,应立即求医。

症状轻微者请佩戴口罩到邻里内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看病;若是症状严重或情况紧急,就直接拨打995呼叫救护车,或直接前往任何一家医院的急诊室求医。

20200514-the covid journey edited.jpg
(陈姿潓制图)

公共卫生防范诊所的坐诊医生将会根据病患身体情况和出现的症状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冠病19检查。

若有需要,医生会为患者进行鼻咽拭子检测。若无需进行检测,便可离开诊所回家。

在等待拭子检测报告出来的期间,病患必须居家隔离,或被安排到拭子测试隔离设施(SIF)接受隔离。

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就需要住院。

症状轻微者将被送往社区护理设施(CCF)隔离康复。

20200514-CCS.jpg
樟宜展览中心社区护理设施(Community Care Facility),主要是给症状轻微且病情恶化风险较低的冠病患者入住,截至5月11日,本地有8600名确诊感染冠病的客工被安排入住在社区护理设施内。(联合早报)

症状严重或有其他基础疾病者,则会被安排在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或其他医院留院隔离治疗。

患者一旦病情有所好转,就会被转送到社区护理设施继续隔离观察。14天后,患者的身体若没有出现并发症,就可以接着转移到社区康复设施(CRF)隔离康复。

相反的,若入住社区护理设施时,患者的病情突然加剧或恶化,就会被重新送回国家传染病中心或原来的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所有出现康复迹象、已经痊愈的冠病患者,一律都必须连续在两次拭子检测中,出现阴性结果,才能被批准出院回家。

以上便是冠病19确诊病患自感染到正式痊愈到出院这整个过程的每一道环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