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医院院长因冠病殉职 妻隔着灵车与丈夫泪别

更新:
2020年02月20日 20:26
doctor
看到丈夫刘智明院长的遗体即将离开医院时,妻子蔡莉萍跌跌撞撞地伸手想要抓住那最后一抹柔情。(视频截图)

揪心催泪

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爆发以来,最值得敬畏的就是世界各地奋不顾身处在前线奋斗的医疗人员。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中国,部分前线医疗人员更是有家回不得。有些身为医护人员夫妇虽同在一个医院,却可以好几日都没能见上一面,哪怕见到了,都有可能因为层层防护装备而认不出彼此。

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和他的夫人蔡莉萍,都是前线医护人员。最揪心的是,刘智明因染上冠病,2月18日殉职,妻子蔡莉萍却最终都见不上他最后一面。

在送丈夫最后一程时,蔡莉萍穿着厚厚的防护衣一边撕心裂肺的哭着,一边追着载着丈夫遗体的灵车,场面让人鼻酸。

蔡莉萍是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的护士长。她在1月23日接获一通电话,得知丈夫确诊已转入重症病区,心里很焦急。但由于放不下手上的工作,也只能通过微信与丈夫联系。蔡莉萍虽多次冒出抛下手上工作的念头,也向刘智明提出,想去他所在的医院陪伴他,但l刘智明只简扼地回了一句“不要”,拒绝了。

短短两个字,承载着一名丈夫对妻子的重视与保护,也承载着一名院长对前线医护人员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人生最痛苦的时刻,想见上家人一面是人之常情,然而在这么脆弱的时刻,还必须处处为家人着想,生生吐出一句:不要。背后的痛楚,谁也无法真正理解。

命运弄人,这句“不要”就这样成了丈夫最后一句带温度的话,成了夫妇俩天人永隔前的诀别语。

医德的伟大与光辉

20200220-doc.jpg
刘智明院长因冠病殉职。(互联网)

刘智明在同事之间的口碑一直非常好。他病逝的消息传出后,从中共党中央到医界都有不少人对他的离去感到哀恸。

据悉,刘智明在知道自己确诊染病后,逐个向曾与他接触过的每一名同事打电话问候,担心自己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他说,

万一别人有事,他会很愧疚的。

这不由得让红蚂蚁联想起2003年,在前线抗疫却感染沙斯病毒而殉职的赵光灝医生。当时,赵光灝医生获知中央医院人手不足,二话不说提前结束休假,千里迢迢从美国赶回新加坡,站到前线奋斗。

20200220-sg doc.png
(海峡时报)

不幸的是,赵光灝医生感染了病毒,原本在干哥哥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却因为高烧不得不开车前往医院。

在路过家门口时,他向小女儿挥手道别。没想到这一幕却成了小女儿心中对于爸爸的最后一个画面,永远定格。

在与病毒战争的历史上,有不少怀抱崇高医德的医护人员鞠躬尽瘁最后殉职了。他们在病魔面前毫不退怯,在展现医德的同时,也让世人看见人性的光辉。

就像英文俚语所说:

“并非所有英雄都身兼披风(Not all heroes wear capes)”

目前所有身在前线、与病毒斗争的医护人员,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他们都是英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