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obama
(法新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本地热词

【冰岛】中国旅行团冰岛遇车祸 至少一死12重伤

0d69c20f7af86916919d9e0005124d9c.jpg
​(香港01)

一辆载有44名中国籍游客的巴士在冰岛发生车祸,导致一人当场死亡,至少12人重伤。

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周三(27日)上午11时,旅游大巴在距离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约250公里的维克镇附近与一辆立陶宛自驾游汽车相撞。警方的初步调查显示,出事巴士前方的汽车试图转向一个瞭望点的时候突然减速,旅游巴士来不及刹车,追尾之后侧翻。两人被压在车厢下,其中一人当场死亡。警方出动三架直升机将伤势最严重的游客送往雷克雅未克医院急救。汽车上的立陶宛家庭则安然无恙。

旅游大巴公司表示,出事路面狭窄且部分结冰。冰岛近年来成为旅游热门地,“香港01”引述报道称,今年游客数量将突破230万,是冰岛人口的七倍之多。

【乐园】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停电 游乐设施突停运

chuats201712280917101.jpg
​(早报网)

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当地时间周三发生大停电事故,导致多座游乐设施停运,当局被迫关闭一些景点,并疏散部分访客。

早报网引述当地媒体报道称,园区一个变压器故障,导致当天上午11时起,环绕整个乐园的单轨列车停驶,其它一些游戏景点陷入一片漆黑。正值圣诞节期间,乐园内挤满游客。

迪士尼公司过后在推特发推文,电力供应已经恢复,所有设施在下午5时已全部正常运作。

【慰安妇】朴槿惠政府曾秘密答应日方搬迁慰安妇少女像

bronze-statue-symbolizing-comfort-women-in-south-korea.jpg
​(早报网)

韩国昨日证实,朴槿惠政府与日本政府在2015年底签署的“韩日慰安妇协议”存在“幕后协议”。

据《联合早报》报道,原本非公开的内容包括:韩方负责说服慰安妇受害者权益维护组织;韩方不再赞助海外设立慰安妇纪念碑;韩方不再使用“性奴隶”的词语;以及搬迁驻韩日本使馆前设立的慰安妇少女像。

韩日当年协议,并未听取慰安妇受害者的意见,遭到韩国舆论强烈谴责。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台后成立的“韩日慰安妇协议”专案小组公布以上调查结果时表示,这事实上已经满足了日方要求,也给日方在少女像等问题上提供了干涉空间。

文在寅今早发表声明,认为该协议有严重缺陷,也无法解决问题,呼吁采取后续措施。但日方强调“日本立场丝毫不变”。

【奥巴马】奥巴马希拉莉 蝉联美国人最欣赏男女性

20171228-obama-hillary.jpg
​(法新社)

盖洛普(Gallup)周三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前总统奥巴马是最受美国民众欣赏的男性,女性则是前国务卿希拉莉。

早报网报道,在盖洛普这项年度调查中,奥巴马在众男性中脱颖而出,连续第10年名列榜首。17%受访者表示,他们最欣赏奥巴马,但比率比去年的22%低;现任总统特朗普(14%)排第二位,教宗方济各(3%)排第三位。

9%受访者表示最欣赏希拉莉,她是连续16年名列榜首。前第一夫人米歇尔(7%)排第二位。

【酒店】中国五星级酒店清洁用马桶刷刷茶杯

中国网民以保洁员身份“卧底”,拍下哈尔滨市三家五星级酒店令人咋舌的卫生清洁流程并上传网络,过后被旅游局证实影片内容属实。

遭疯传的视频显示,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和永泰喜来登酒店的清洁人员为了省麻烦,用同一把马桶刷,先洗杯子后洗马桶、随后还用浴巾擦干茶杯后,拿浴巾沾马桶水擦地。

哈尔滨市旅游局昨天(27日)表示,调查组核实情况后当即对三家酒店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酒店严格按照卫生管理规定,并依法处罚涉事酒店。


其他地区热词

【高铁】《新隆高铁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出炉 年乘客量达1522万

马来西亚高铁机构(MyHSR Corp)昨天发布《新隆高铁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预计高铁开通后,搭乘人次可从2030年的每年1522万人次,增至2060年的3780万人次。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高铁机构预计,高铁启用后,往来新马的旅客将倾向搭乘高铁而减少使用飞机或汽车,有助每年减少排放44万6130公吨的二氧化碳。

高铁机构鼓励马来西亚公众在明年2月9日前,针对报告结果提交反馈意见,该报告之后会更新纳入公众的意见,并提呈予环境局考虑审批。

【俄罗斯】圣彼得堡超市爆炸10人受伤 普京表示是恐袭

504dce365b80c94_size19_w491_h348.jpg
​发生爆炸后,超市受到损毁。(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俄罗斯圣彼得堡一间超级市场周三(27日)有储物柜发生爆炸,造成10人受伤,超过50人需要从超市疏散。《星岛日报》引述当局表示,据初步调查,爆炸由一枚土制炸弹装置引发,威力相当于200克TNT炸药,炸弹上更含"可致命的碎片"。总统普京过后表示这是一次恐怖袭击。

由于正值新年前购物高峰期,超市和其所属的购物中心事发时有不少人在场选购货品。有目击者表示爆炸后多数人都不太愿意到事发现场区域附近的商店,也有网民表示"幸好没有人死亡"。

【基本法】中国批准“一地两检” 学者批有损港司法管辖权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以全票表决通过在广深港高铁西实施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往来大陆和香港的出入境人员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监管。

人大常委会强调,安排不改变香港特区的行政区域范围及高度自治权,符合《基本法》规定。但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批评,人大常委并无清楚解释详细的法律理据,损害香港的司法管辖权。

香港资深大律师戴启思的法律团队则发表声明,指对港府七年来都未对一地两检的法律基础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感到失望,也指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对一地两检法律基础的解释没有说服力。

【苹果】苹果总裁库克获1715万元年薪 同比增47%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在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年度代理声明披露,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17财政年度,总裁库克(Tim Cook)的本财年总薪酬为1280万美元(下同,约1715万新元),上涨近47%,其中包括300万美元底薪和930万美元现金奖励。这得益于苹果今年优秀的业绩。

2016年库克总薪酬为875万美元,同比下跌约15%,其中包括500万美元奖金。 

【奥巴马】奥巴马接受哈里王子专访:当权者应谨慎使用社交媒体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9月接受英国哈里王子访问时发出警告,不要用不负责任的态度去使用社交媒体,因为这样做会散播失实资料和讯息,扭曲真相,令人无法明白复杂的问题。

凤凰网引述台湾媒体报道称,奥巴马表示,“网络的一大危险是,人们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现实。他们可能受困于强化他们既有偏见的茧中。”但他并没有提及现任总统特朗普。特朗普经常在Twitter发布讯息,当中有不少是争议性言论。

专访昨天(27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第四频道播出。而对于哈里王子“在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上,你的脸上没有太多表情,当时在想什么?”的提问,奥巴马表示,他当时百感交集,在思考所有未完成的工作,“担心这个国家未来要如何前进,但是你知道,我整体的感觉是平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