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斋节是马来同胞“过新年”? 跨族节日祝福在狮城越来越普遍

更新:
2024年04月11日 23:25
回回文化协会
今年开斋节当天,回回文化协会董事周子平(前头)、企业事务总监吴锦成(第二排右三)及主席傅宝玉(第三排右一)带领一众会员一起祷告。(联合早报)

新加坡人的福气

4月10日开斋节一早便在手机信息群里不断收到祝贺开斋节快乐的贴图和短视频,让非回教徒的我们也感受到节日的气氛。

从建国以来,政府也小心翼翼,以公平态度对待不同种族、不同宗教的节日。回教徒虽占我国人口的小部分,但开斋节却是个重要日子。

托科技资讯发达之福,不同种族的新加坡人都能在不同的重要节日收到跨族的祝福。

Hari Raya in MRT
地铁车厢内装饰着以2024年开斋节为主题的图案,多元丰富的设计让乘客感受浓浓的佳节气氛。(联合早报)

新加坡回回文化协会执行委员会副秘书赖宝铮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详细描述了回教徒如何度过开斋节这一特殊的日子:

“早上起床后,我像往常一样进行晨间礼拜,然后洗漱并简单地吃点早餐。由于斋戒月已经结束,所以我们必须先进食,才能前往清真寺,参加开斋节的礼拜。更换新衣服、整理打扮后,前往清真寺参加开斋节的礼拜。礼拜结束后回家,首先拜访长辈和老师,然后与亲戚朋友共度这个美好的节日。”

听起来,这跟华人的农历正月初一的新年气氛有点一样,又有很大的不同。

一样的是这一天是穿新衣出门跟长辈拜年,再跟其他亲戚朋友聚聚的良辰吉日。有些人也会去寺庙跟师父拜年,接受师父的祝福,给师父发供养的红包。

不一样的是回教徒都必须到清真寺(回教堂)做开斋节的礼拜。

开斋节是宗教节日,不是“马来人的新年”,这一点误会一直存在与于不少人口头上。也许是华人习惯把这个马来人(回教徒)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等同于华人最重要的春节(农历新年)吧。

鲜为人知的是成立于2019年,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50名会员的新加坡回回文化协会,旨在推广华族传统文化和习俗,同时帮助刚入教的华族回教徒。

回回文化协会主席傅宝玉每年在家办开斋节聚会。她也是新加坡穆斯林皈依协会的宗教导师,因此开斋节这天总有许多学生和朋友来到她家。他说,虽然他们信奉回教,但仍会庆祝华族传统节日,例如华人新年、端午节和中秋节。

中秋节
各族回教徒齐聚巴亚维回教堂庆祝中秋节,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右一)也到场感染气氛。(联合早报)

这一点也许就跟信奉回教的马来族和部分印度族不一样,关键在于同是回教徒,族群的文化背景也让他们具有不同的特征,华人回教徒也庆祝一些华人传统节日,也过春节,跟回教信仰并没有冲突。

回回文化协会秘书张云霞说,入教并不意味着成为马来人。

“我们既是华人也是回教徒,我们学习华族文化,也学习回教的习俗。”

包粽子
华族回教徒制作清真粽子,让其他种族也可以享用,感受端午节气氛。(联合早报)

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也有不少是伊斯兰教徒,这完全没有减弱他们的华人身份色彩。

以为信奉了回教就必须放弃本身的文化和习俗,也许是一种妨碍不同种族跨族交流的障碍。

事实上,在新加坡的多元社会中,部分马来人对异族文化的容忍与谅解也通过行动表现出来。

例如,今年龙年的春节来临前夕,我开车送一位老友回家,他家住淡宾尼一栋老人公寓,就在那里的圆巴刹旁。

当他在该座公寓前的门廊下车时,发现那里摆着两只小舞狮,也贴了好几对春联,我便对朋友说,你们这里的居民很会搞新年气氛。

农历新年装饰
(作者提供)

却听朋友说,狮子和春联都是一对马来兄弟的杰作,他们贴春联还叫他的妻子帮忙指点,恐怕把春联贴错了。

农历新年装饰02
(作者提供)
农历新年装饰03
马来兄弟准备的春联。(作者提供)

朋友跟这对马来邻居都是很熟络的朋友,他还曾经特地从峇淡岛买了峇迪衣服送给他们。

马来居民为农历新年的到来所表现出的亲善举动感动了邻里,也感动了我这个“外人”。

小人物的小小心意,往往胜过政治人物的苦口婆心和长篇大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