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五大籍贯的人过年必吃这几道年菜 你认同吗?

更新:
2020年01月16日 19:20
cny dishes
各个籍贯春节必吃的年菜。(陈姿潓制图)

好寓意好兆头。

年关将至,蚁粉最近是不是忙里忙外,大扫除布置家里之余还得四处搜罗食材?

新加坡许多华人的先辈都来自中国不同省份,原先是漂洋过海来讨生活,最终就在新加坡落地生根,将属于自己家乡的独特文化也在家里代代传承下来。

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不同籍贯的华族文化又与新加坡当地的文化进行融合,有些习俗看起来似乎一样,性质上却大不同了,尤其是庆祝农历新年的方式和必吃的年菜,似乎也有了转变。

红蚂蚁很好奇各个籍贯的华人在春节,尤其是除夕和初一这两天都必须吃些什么年菜,于是上网咬了咬关于本地五大籍贯(福建,广东,潮州,海南和客家)的年菜,整理如下。

2020-01-16.jpg
(陈姿潓制图)

福建年菜——五香肉卷

20200116-ngoh hiang.png
(互联网)

福建人必吃的年菜是五香肉卷。

光是听到五香肉卷,再看看上面这个照片,红蚂蚁仿佛都能闻到它刚从滚烫油锅中被取出来,那个香味实在是不得了。

福建人在农历新年期间吃五香是有好意头的,五香代表了“五福临门”

不过蚁粉们千万别误会,五香之所以被取了这个名字,不是因为纯粹强迫它要与新年贺词有所关联。而是因为在制作过程中需要五种主要香料,即:茴香、花椒、大料、桂皮、丁香。

潮州年菜——白肚鱼

20200116-白肚鱼.jpg
(互联网)

白肚鱼,又俗称“拜年鱼”和“发财鱼”,这种鱼在春节期间肉质特别鲜甜又肥美。

据说上世纪70年代,一名郑姓商人生意每况愈下,那时本地有一间叫做“醉花林”的俱乐部(现在其实还存在),是供潮州商人消遣的地方,这名郑姓商人在过年期间就去了一趟醉花林。

在醉花林会所,他吃了白肚鱼。之后就听闻这名商人的生意蒸蒸日上,变得非常富有,也因此有了“吃了发财鱼会发财”的说法。

如今,白肚鱼依旧深受本地潮州人的喜欢,每逢春节价格就会上调,一公斤甚至可以卖到200新元的价格。

客家年菜——算盘子

20200116-算盘子.jpg
(互联网)

算盘子圆润的形状象征了家庭团团圆圆。

至于寓意,想必蚁粉听见“算盘子”三字就能猜想出背后的寓意了吧?那就是“精打细算”。客家人借着算盘子的好意头,希望在来年“年年有余有钱算”。

其他籍贯的华人似乎也爱上了“suan”这个好寓意的发音,福建人也喜欢过年时吃大蒜炒肉,讨个好寓意(有钱算有肉吃)

海南年菜——海南什菜

20200116-hainan.jpg
(互联网)

海南什菜又称为“合家欢”,由各式各样的菜组合为一道菜肴,因此也象征了家庭凝聚力,有阖家团圆的美好寓意

广东年菜——腊味饭

20200116-腊味饭.jpg
(互联网)

红蚂蚁在咬广东人年菜的时候发现似乎有不少菜肴都少不了腊肉。

以往,广东人只能在秋季时风干腊肉,到了腊月(冬季)正好可以享用。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了,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腊肉,但是过年时的腊肉却是一年之中最好吃的。

当然,以上的说法比较适用于广州,本地的广东人过年时非吃腊味饭不可吗?还是有什么其他非吃不可的菜肴和寓意呢?
——————————————————————————

新加坡其实还有许多其他籍贯的华人,红蚂蚁也只是在此列出其中五个较大的籍贯。

红蚂蚁知道每个籍贯都有很多美味可口的年菜。对一个人来说,最具春节气息和意义的年菜当然都不相同,但对同个籍贯的人而言,有些菜肴好像还真的必须在过年时食用,因为这已经形成一种传统文化象征。

欢迎蚁粉给红蚂蚁普及一下你的籍贯必吃的年菜,或者与我们分享你觉得最有年味的一道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