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喊出“狮展雄心”口号,至少也给小朋友找个地方痛快踢球吧!

更新:
2023年12月25日 13:18
兀兰环路第638座组屋底层
居民报案后,市镇理事会就将兀兰环路第638座组屋底层空间围起来,阻止孩童在那里踢球。(新明日报)

说不定无心插柳柳成荫

新加坡人爱什么?

除了爱吃、还爱投诉,甚至有人说爱报警。

12月初,警察叔叔就接到报案,指兀兰环路第638座组屋楼下有一群小学生每天放学后在那里聚集踢球,喧闹声引起附近居民不满,最终出动市镇理事会封锁该座组屋底层。

除了“警察钱难赚”,更有部分网民笑言,这就是新加坡足球水平永远拉不上来的原因了

这句玩笑话不完全没有道理,对国际足坛稍有认识的人都知道,不少世界足球明星都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童年在住家附近的后巷或空地踢球,借此磨练出过人的球技和意志。

但请别误会,红蚂蚁没有跟着起哄的意思。组屋底层坦白说不是踢足球的好地方。

原因很简单:新加坡地方小,一座座组屋毗邻而建,除了噪音问题,底层墙上如果留下一片片球印,灯管如果被球砸坏,该由谁来负责?

再加上新加坡人口急速老化,行动缓慢的老人家被一颗力道十足,准头零蛋的足球击中,可真是飞来横祸了。

这些原因任谁用膝盖想也想得到,当局却没有施以铁腕政策,全面禁止任何人在组屋底层或附近踢球,或许是不想矫枉过正,搞不好真的扼杀了新加坡足球的幼苗。

狮展雄心青训
在“狮展雄心”计划下,有天分的年轻球员将有机会前往外国训练,如西班牙的西甲联赛青年训练学院。(狮展雄心提供)

说到提振新加坡足球水平,就得先说说2021年推出的“狮展雄心”(Unleash the Roar!)计划。

计划的目标是让新加坡足球队踢进2034年世界杯正赛。为此,新加坡足总将为所有小学足球课程辅助活动(CCA)制定规范化的训练课程,提升学生球员的球艺及教练的专业水平。

一些指定的中学也将设立足球体育学院,在全国体育竞赛之外,也将举办青年足球联赛。

此外,一些杰出的年轻球员将获得奖学金,在本地或海外一边求学一边接受训练。

合格足球员甚至可获得当局灵活安排,包括可提前入伍和请假,在履行国民服役期间进行训练和参加比赛。

计划的每个步骤都有可取之处,但成功培育高水平体育选手的概率向来不高,足球员也一样。

根据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数据,在出生于1995年9月1日至2000年8月31日之间、加入当地顶尖球会青训计划的4109名年轻球员中,竟有97%完全没有机会代表所属球会的一线队参赛,70%甚至在完成青训后,没有获得任何英超或英格兰专业球会签约。

麦克托米奈
曼彻斯特联队中场球员麦克托米奈(Scott McTominay),是极少数从青年队成功升上球会一线队的球员。(路透社)

新加坡人口本来就少,能在“狮展雄心”计划下受惠的球员预计不多,可能只是从小就展露足球天分的球员。

与其把所有的资源和希望都放在这个特定群体上,何不试图通过不同方式,让“体制外”的球员,甚至是较迟才展露才华的球员,也有机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冒起?

那么,就得考虑如何给他们提供方便、适当的场地,在任何时候都能安全踢球。

博文中学操场
公众在“双重用途计划”下,使用博文中学的操场踢球。(海峡时报)

新加坡不是没有踢球的场地,但除了一些组屋区才有的街头足球场,剩下的多是付费私人足球场,和教育部“双重用途计划”(Dual-Use Scheme)下的学校操场。

既然是学校操场,公众自然只能在下课时间使用,一般是星期六下午三点到傍晚七点,以及星期天上午九点到傍晚七点。

组屋底层虽然不是理想的场地,但在爱踢球的小朋友们看来,它就在家门口,不必预订、不必付费,也不必受到日晒雨淋,基本上就是不二之选。

放眼组屋区,最相似的空间可能就是多层停车场内,车子较少的楼层了,不知当局能否考虑在使用率较低的多层停车场封起一两个楼层,搭起球网,让小朋友们多个安全踢球的空间?

除此之外,就可能要麻烦建屋局的规划师在设计未来的组屋区时动动脑筋,设法“挤”出一点空间了。

组屋底层踢球
不少新加坡国脚的足球生涯,相信都在组屋底层开始。(海峡时报)

当然,组屋底层不是产生新加坡足坛的明日之星的必备硬件,但它对新加坡一代代的国脚有多重要,从“狮展雄心”网站刊登的两则专访,可见一斑:

新加坡女足后卫西蒂·罗斯纳尼(Siti Rosnani)“小学三年级那年开始踢足球,清楚记得跟男生一起,在组屋底层盘球,试图将球射入临时建构的球门里。”

新加坡前国脚哈菲兹·欧斯曼(Hafiz Osman)也认识到在组屋底层这种狭小空间踢球,能锻炼球员的控球能力和对空间的意识:

“我一直鼓励两个儿子像我过去一样,在组屋楼下跟朋友们踢球......在组屋底层踢球,考验的是你的想象力和技术。”

现在距离2034年只剩下大约10年的时间了,要让新加坡踢进2034年世界杯正赛,除了当局力推的计划,不妨考虑多开辟一些土壤,让有潜力的“漏网之鱼”也有冒起的空间,说不定无心插柳柳成荫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