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狮东运会吃瘪 新加坡的世界杯梦会否永远只是梦?

更新:
2023年05月19日 20:15
新加坡对垒马来西亚
新加坡幼狮队在东运会足球赛的最后一场小组赛,被马来西亚连灌7球。(新加坡足球总会提供)

幼狮变小猫?

新加坡“幼狮”足球队输球已司空见惯,但在东运会小组末战以0比7不敌马来西亚“幼虎”队,却应该是国人始料不及的赛果。

这是继新加坡自1971年以1比8惨败缅甸后,再于东运赛场以7球惨败。四轮小组赛,我国也只踢和老挝,最终因得失球劣势垫底,创下自1987年来的最差成绩,连续五届止步小组赛。

要知道这是两国确定小组出局后,无关痛痒的“鸡肋”赛,更要知道对手只是幼虎,还不算是东南亚实力最强的三甲。就算没期待幼狮赢,吞蛋也是预料中事,但应该没人想到会是惨吞7个鸭蛋这样“壮烈”。

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幼狮毫无斗志,完全被对手压制,全方面不如人,也真找不到可以从正面思考之处,就只剩下球迷讥讽的:最值得鼓励的是球员愿意上场。

幼狮主帅胡添豪赛后坦承:

“今天的比赛只有一支球队,那就是马来西亚,在我们失球后,这根本就是一面倒的比赛。”

他也表示已尽力完成被赋予的责任,如果不够好,那就找下一个人替代。

胡添豪
东运会赛事结束后,新加坡足总于5月18日宣布,幼狮队教练胡添豪将暂时休假。(海峡时报)

新加坡体育学院院长苏淳伟博士在总结我国代表团在东运的表示时则指出,尽管幼狮在东运的表现“远低于一流水平”,但他希望球迷能够给予新加坡足总更多耐心,让他们自我审视。
  
只是球迷已经经年累月地在给足球队耐心了,不是吗?相比小众运动或其他传统球类,足球接受的拨款不少,堪称是最受重视的体育运动,为何花了数十年的时间,不但无法看到成绩,还给大家带来更大的失望?

即使岛国人口不多而足球人才不盛,但从冰岛崛起后,这个理由不完全适用了。当然,新加坡体育风气不若他国,比较重视学术成绩是事实,但这不应是足球队每况愈下的“理由”。

曾耳闻相关官员私下表示,足球为团体运动,要管理或争取表现会比其他小团体运动要难,可是同为团体运动的水球队却能称霸东南亚,和足球同样由11人上阵的场地钩球也有不错战绩。

新加坡对垒老挝
幼狮队在东运会第三场小组赛遭老挝0-0逼和后,晋级无望,失落地坐倒在球场上。(新加坡全国奥运理事会提供)

有前国脚说足球队被批是垃圾也不是问题,至少要承认自己的不足,才能对症下药。

也有不少国脚或评论员认为不应继续让幼狮组队参加新加坡超级联赛,应让幼狮球员加入联赛队伍,和球艺较高的队友一起训练和比赛,从中提高竞技水平。当中少不了也有用归化球员提高幼狮水准的建议,鼓励球员到外国训练踢球等。

建议不少,但其实都不新,好些建议其实已经在做了。

新加坡在2021年推出“狮展雄心”(Unleash The Roar)计划,就是通过设立校园足球学院,与西甲联赛合作,邀请当地教练来新协助本地教练,以及让本地青年足球员有机会到海外受训等。

足球训练
在“狮展雄心”计划下,远赴西班牙受训的学生球员。(“狮展雄心”计划提供)

或许有人会说才推行两年,很难看到效果,但问题是所谓的效果是变好变强,现在却是从幼狮变成小猫,不就是不进则退了?

再来,提升足球水平的计划不少,提出的措施看起来也不错,但为何就是在有政府支持下,多年来还是没取得成长,反而不断后退?

这是否表示除了检视推行的措施外,也应该从执行能力方面来思考?和幼狮一样,雄狮的成绩也乏善可陈,聘请外国主帅执教也不是没有,但举凡稍有成绩后又突然挂冠求去,这当中是否涉及合作或沟通问题,有待厘清。

总而言之,新加坡足球队表现不好,绝对不会是单一问题,足总必须进行检讨。但除了球队本身,也应该先自我审视,为何多年来都无法扭转乾坤,甚至可说是没看到一点进展?

亚细安锦标赛
新加坡国家足球队最后一次赢得亚细安足球锦标赛(AFF Championship)是2012年的事。(海峡时报)

对症下药很重要,但按照正确方式“服药”也同样重要,如何有效执行和推行绝对是关键,不然空有一堆纸面作战计划,也是枉然。

最重要的是,别再画大饼了。世界杯是足球迷的梦,但也请务实一点,先看看自己的水平,光是喊口号是没有用的,从2010年进军世界杯梦灭,到如今的2034年世界杯,只说不做的话,世界杯永远就只是遥不可及的梦。

请正视自己的水平程度,就算要用最高水平的世界杯作为目标,也请设定短期和中期目标。以新加坡现有的足球水平,就连东南亚也站不住脚了,要登上世界杯舞台就像痴人说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