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开玩笑,明天我可能被AI打趴了

更新:
2017年08月08日 23:49

霍金说: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

不管你知道不知道AI,也就是人工智能,或人工智慧这个东西,你也许早已和AI沾上了边。

不相信?那么你是否发现有社交媒体的好友告诉你,什么什么软件测出他(她)是在做什么专业,或适合做什么专业等等。虽然大多数情况下这类软件很搞笑,但是,它就是AI。对此,我常常一笑置之,不当一回事。

但打从我知道阿尔法狗三战三胜击败中国围棋高手柯洁,我就开始担心我们人类真的有难了,如果说机器在高智力的对决中可以完胜肉脑,那在其他领域战胜我们人类就完全有可能。

我发现,很多人对此说法不屑一顾,理由是,机器难道不是人造出来的吗?再何况,再复杂的机器,不是最终要由人来操控的吗,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它可以帮你应付路面的复杂情况,但发出指令的,不还是你的那个肉脑吗?

这样说起来,科幻片中人造智慧生物攻击人类的事情似乎绝对不会发生,可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一一霍金在今年4月27日,在北京有关AI的一次会议上说: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

我曾经说过,人工智能的全方位发展可能招致人类的灭亡,比如最大化使用智能性自主武器。

看见了吧,有被AI打趴了的想法的人,可不止我一个,大科学家也有同样的想法,呵呵。

现在我来说说,为什么我们人类最终可能被AI打趴下!

前年和去年,在中国昆山生产苹果手机的富士康用机器人作业替代掉了六万名员工。另外,已经有媒体开始用机器人书写新闻,除此之外,更多的人早已知道,谷歌巳经用机器将一种语言自动翻译成另一种语言,虽然目前的水平不怎么样。

天天离不开facebook的我,现在也可以随手一点手机屏幕,将外国好友如天书一样的文字自动翻译成能看懂的语言。

想想吧,AI就是这样地从低等智慧、中等智慧将那些蓝领、以及白领打趴下。让他(她)们失去了一份宝贵的工作。

在南亚某地,即使是为了一天一美元的工作,屋子里挤满了制衣厂求职者,还是有人正在发明制衣机器人,结果就是将这些要养家糊口的人打趴了。

如果这还不值得担心,那无止境的高智慧AI将如何击垮我们人类,这个问题才最让人揪心。

几年前,美国最大券商之一嘉信理财向自己数量众多的客户推荐机器人顾问。现在人们说的所谓“智能理财”,就是说的机器人理财的故事。

当我知道已经有人开始用机器人帮助客户理财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推理,那个最有钱的人,一定是那个拥有最昂贵机器人的人,或者又可能是发明这台机器人的人,如果是后者,我们人类将永远也不会遇上AI带来的终极灾难,也就是人类末日,但果真是这样吗?我想还不一定。

阿尔法狗之父大卫席尔瓦曾经被人问到他的围棋水平如何,他这样回答:我是业余水平。可能只有业余一级。

由此我想到,在机器的优势上,发明机器的人不一定胜过机器,至少在计算能力上,机器的智慧远远超过了我们人类。

机器最终可能击败人类的地方,是因为人类为机器设下一个框框,然后一切交让机器去解决,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解决方案。

如果某人要利用机器人去和别人,或别的国家争夺资源,由此为AI定下一个解决方案,机器人一旦行动起来,再如阿尔法狗一样,通过自我学习做出下一步行动以求必胜,那我们人类就真的有难了。

有人说,我们人类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蒸气、电力、互联网之后的AI,对于AI,我们无论现在还是将来,确实应该抱一种谨慎态度,因为AI一定牵扯到经济、社会、法律甚至是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