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久站工作问题一箩筐,为何不允许员工偶尔坐一坐?

更新:
2022年12月15日 21:52
服务业久站工作问题一箩筐,为何不允许员工偶尔坐一坐?
在本地服务业中,员工无时无刻站着是极为普遍的现象。(联合早报)

坚持员工必须一直站着的意义是什么? 

服务业对好员工的定义是什么?

是为顾客提供良好服务,还是……能够久站不坐?

本地服务业几乎有个通例——员工在工作时刻必须一直保持站立状态。一天下来,除吃饭时间外全无喘息机会。

本地一个劳工权益组织“Workers Make Possible”日前表示,他们准备与屈臣氏(Watsons)进行会议,原因是有来自该公司的员工投诉,他们值班时不被允许坐下,导致一些人出现了慢性疼痛及其他健康问题。

毫无疑问,屈臣氏只是冰山一角。

新加坡大部分商家,例如某些知名连锁超市、餐饮集团等,“久站不坐”的规定都已行之有年,只是人们或许已习以为常,未必能体会到员工们久站不坐背后的辛酸。

“Workers Make Possible”日前就员工投诉无法就坐的问题与屈臣氏进行会面。图非当事人。(屈臣氏)

消息一出,不少在服务业工作的网民纷纷现身说法,强调这种不让员工坐下的规定,有必要改善。

“我还记得我中学刚毕业出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零售业,我当时无法理解,为什么像我们这种轮班10小时的员工不被允许坐下,而且是一次都不行。即使店里完全没人也要一直站在柜台。我的腿每次都超痛的,连水泡都长出来了。”

“休息不该是特权,而是一种必须。”

还有人建议,各大商家的高层或主管大可弹性行事,让员工偶尔坐下休息。但无奈的是,在本地工作文化中,这么做反倒是一种“罪过”。

“实务上,主管们应该可以让员工轮流进行站立及可以坐着进行的工作……每两小时,应该给予5到10分钟的休息……让员工坐下、喝喝水甚至是抽烟……但新加坡的工作文化有点病态,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在做工,你视若无睹,我一休息,你就瞪我。”

工作久站的规定首先带来的问题,是对员工健康的影响。

已有不少证据表明,工作久站除了让人出现疲累感,更可能引发后续健康问题。

统整各国相关研究,可以发现需要久站的工作岗位,如销售员、服务生、工厂操作员等,最常出现脚酸、脚肿、静脉曲张、肌肉疲劳、背痛、肩颈紧绷和其他各种健康问题。

加拿大2017年针对安大略省7300名劳工的调查研究则指出,相较于坐着工作的人们,长期站着工作的人们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更高。

久站工作可能增加员工身体的负荷。(联合早报)

让员工稍微坐下休息真的没有好处吗?

从服务品质来看,一名服务业员工的表现是否良好,不该从他在顾客进门时是坐或站评断,顾客进门后的服务是否到位才是。

让我们设想一个情景:

一名顾客进入一间商店后,一位员工尽管一直站着,却不愿帮助顾客,甚至“脸黑脸臭”。

相反的,另一位店员在店内无客人时坐着,但顾客一进门便马上站起,且和颜悦色地提供顾客所需的帮助及讲解。

身为顾客,你会更愿意选择哪位人员的服务?

本地不论平价或高档路线的商店,员工时刻站着工作都是常态。(海峡时报)

再者,从企业角度来看,让员工在一些情况下坐下,其实反而能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务品质。

例如,德国连锁零售集团阿尔迪-南德公司(Aldi Süd)就“坚持”其员工必须坐着工作,原因是他们发现收银员坐着时,能更快扫描商品条码及结账。

德国零售巨头ALDI让其收银员坐着结账。(互联网)

从劳工平权的角度来看,部分国家,如英国、美国部分州属、以及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等地都已把劳工的“就坐权”(Right to sit)纳入法律,保障劳工在工作时稍坐休息的权益。

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1964年的《商业和办事处所卫生公约》也提及,应为劳工提供足够和合适的座椅,且让后者有合理的机会使用它们。

因此,坚持要让本地服务业员工久站的意义究竟为何?

思来想去,恐怕还是观感问题。

部分消费者还抱着这么一种思维:

如果走进某间店家时店员是坐着而非站着,会让他们产生一种不那么“宾至如归”的感觉,乃至影响消费欲望。

有需求就有供应,这种观念也因此形成一种循环。雇主们因“顾客至上,站着才是完美服务”之故,而要求员工一直站着,随时准备服务到访的顾客。

将上述所有因素通盘考虑后,或许雇主及消费者都该将心比心,尝试改变观念,不再把店员坐着视为一种“懒洋洋”的行为,而是他们在工作中获得适当对待的表现。

在餐饮业,无论内场或外场人员几乎都不太可能获得短暂坐下休息的机会。(联合早报)

除此之外,本地零售及餐饮业者经常抱怨本地人不愿从事相关工作。

诚然,薪水无疑是最大问题。根据统计局2021年数据,服务及销售业员工的中位数薪资仅2598新元,相较之下全国中位数薪资水平则为4680新元。

另外,本地社会还抱着文凭至上的心态,对蓝白领工作的敬重程度有别。

如果再加上必须长时间站着工作这一条件,如此吃力不讨好,却未必得到相应报酬及尊重,也难怪会让不少本地年轻人却步。

综上,让员工适当坐下充电,既能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工作更有效率,也能让本地人敬而远之的服务业岗位更获青睐,整体而言是利大于弊。

既然让服务业人员长时间站着并无明显经济效益,我们是时候反思,这么做是否只是为了满足社会上过度“以客为尊”的期待?

我们真的有必要因为这份虚荣,而让服务业的员工们饱受腰酸背痛、脚酸起水泡的苦痛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