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敲定大选日期 老调重弹的戏码恐又将上演

更新:
2022年10月20日 19:17
马国选举局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宣布提名日定在11月5日,投票日在11月19日。(路透社)

循环再用率惊人

马来西亚全国大选要来了!

选举委员会今天(10月20日)宣布提名日定在11月5日,投票日在11月19日。熟口熟脸的政客早已蓄势待发,准备上演拉票戏码,肯定无所不用其极,花招百出。

不过这就可怜了马国老百姓,不仅得看颜值不高还老到掉渣的政客在台上表演,更凄惨的是连剧情和对白也是旧曲重弹,循环再用率惊人。

不信吗?

用承认独中吸引华社选票

华社最关心的就有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不少老百姓肯定都听了几十年不止,从进入独中就读到现在结婚生子,可能孩子也已在独中上学了,但独中统考还是没有获得政府的承认。

宽柔中学
创办于1913年的宽柔中学,与马国大部分华文独中一样,都需要依靠华社出钱出力维持。(联合早报)

原本让华社最觉得能美梦成真的是上届大选。在掀翻老树盘根的国阵政府后,满怀期待希望联盟政府能否实现选前诺言,走完最后“一里路”。

结果就是,希望联盟给大家的就只是希望啦,别太认真,认真你就输了。

希望联盟的华人政党民行党还敢用承认独中来吸引选票吗?当然敢,为何不?千错万错都是老马恋权,慕尤丁叛党的错,不然希盟政府早就兑现诺言,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了。

永恒的台词将会再次出现,也就是:

“请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会争取政府承认统考的,请把选票投给我们。”

唯一的不同可能不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不再是“一里路”,可能会改成“半里路”或“一步之遥”?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国庆
马来西亚国庆日。(路透社)

当然少不了的还有针对华社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希望能在种族主义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来争取华人的选票。

这个主张最受落的肯定是非巫裔族群,绝大部分的马来人的观念应该还是“马来西亚是马来人的”,否则马来政党或是马哈迪为何时不时都要炒个种族主义的话题,来讨好马来族群呢?

华人政党高呼“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马来政党则在另一边来个“马来人尊严大会”,或者又来说华人比马来人有钱,要实现“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恐怕比希望渺茫的承认统考还要渺茫。

高呼游子回来投票

新柔长堤
新柔长堤是马国游子们最熟悉的风景之一。(联合早报)

再来再来,游子选票很重要!多重要?重要到可以推翻国阵,重要到可以送在野党进入布城,重要到可以翻云覆雨,所以一定要回来投票。

政客会高呼游子回来投票,并给你一堆的数据,或许还可能用上届大选作为实例,但应该会理所当然地忘记自己如何“辜负”游子的选票。

游子选票会比独中统考和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更“拖戏”,不仅可以在选前拉票时用,还可以一直用到大选过后。

赢了的话,谢谢游子回来投下神圣的一票,但如果输了,那就会是游子投票率低,游子不愿回来投票,不愿履行公民权利。再如果游子投票率高,但还是输?我们错估了游子的意愿,所以输了。

不管如何,输也好,赢也罢,游子的票是最神圣、最重要的关键,也是政客可以用来搪塞的最佳理由,不提才奇怪。

眷恋政治舞台的老马

这样的老调重弹实在太多太多了,难以一一阐述,但不得不提的当然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马哈迪了。

马哈迪
马哈迪。(路透社)

为何最受欢迎?因为老马已经97岁了,还因心脏问题进出医院,更一度传出病情不妙,结果康复出院后,又跳上眷恋不舍的政治舞台。

老马的潜台词不外是“不是我要出来参选,是老百姓要我出来救国”,“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只好挺身而出”。他重复这样的台词如此多次,真的是搞不懂他要让大家知道他有多伟大,他有多自恋,还是在自我催眠自己真的很伟大。

无论如何,以马国政党老大们的“创意”,应该也想不出更好的戏码和台词,老百姓就当作重看粤语残片,搞不好还可以同步讲出政客的台词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