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的他还是参选了 细数这台“人肉煎饼机”两年来改口过几次

更新:
2022年10月13日 19:13
97岁的他还是参选了 细数这台“人肉煎饼机”两年来改口过几次
97岁的马哈迪宣布参加本届马国大选。(路透社)

化石级政治人物

马来西亚大选将临,除了新马媒体,一些国际媒体也开始作相关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现任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或三大联盟领头人阿末扎希、安华和慕尤丁都不是外媒最关注的马国政治人物。

97岁的前首相马哈迪才是。

据红蚂蚁观察,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报》、美国的CNN、彭博社、《华盛顿邮报》、日本《日经亚洲》、香港《南华早报》等国际媒体,都针对“第N次”参加马国大选的马哈迪做了相当篇幅的报道,新闻标题统统离不开这个关键词:

97岁

毕竟从外界观点来看,民主选举中出现一个年纪不止七老八十,而是九十好几的候选人参选,可谓匪夷所思。君不见,美国总统拜登78岁就任就被嫌老了。

国际媒体纷纷以“97岁马哈迪”参选作为新闻标题。(各大媒体报道合成)

若说在国际上,马哈迪是用民主世界中“老骥伏枥”的特殊性吸引眼球,在国内,则毫无疑问是把“要选不选”常挂嘴边,争取多一些曝光率。

早在前天(11日)正式宣布捍卫其浮罗交怡国会议席前,马哈迪早就多次针对是否参选改口,红蚂蚁以下简单整理,蚁粉可以一起数数看看,“老马牌煎饼”究竟翻了几遍。

马哈迪:我年事已高,不选了

2020年2月在希盟政府垮台后卸下首相职后,马哈迪曾一度对外表达引退之意。

2020年7月15日,当时盛传时任首相慕尤丁可能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马哈迪暗示他会组织新党,但只会参与助选:

“我年事已高,所以我应该会从旁协助,帮助我本身的政党竞选,希望我们能取到一些议席。”

2020年9月26日,已完成组建新党祖国斗士党(简称斗士党)的他又说,自己打算尽快辞任国会议员一职,并表示自己不会参与马国第15届大选:

“我想要留任久一点,但我想我只会服务较短的时间。”

马哈迪曾一度宣称自己年事已高准备引退。(路透社)

还是马哈迪:有人希望我参选啦!

结果不到两个星期,2020年10月2日马哈迪又反口称他应该会参选。

这次,他搬出的理由是“有人希望他参选”,还表示先前宣布不选的说法使其支持者“不开心”:

“他们还是希望我表态参选。”

“说实话,大多数人在95岁时应该没什么作用了,我比较幸运,我还能保持活跃……所以他们希望我至少别表明不选。”

2021年4月16日,马哈迪再一次搬出支持者当挡箭牌,称自己处境“尴尬”:

“我非常为难,我已不想再上阵,但支持者一直施压我上阵。如果他们过度施压,也许我会再上阵。若没有,那我就不上阵。”

同年11月,他又强调,支持者盛情难却,让他很难拒绝。

马哈迪近年来曾多次因健康问题入院。(马哈迪办公室)

也是马哈迪:是时候交棒新世代

到了今年3月,局势峰回路转。

马哈迪宣布不会在下一届大选上阵,还说自己是时候交棒年轻一代。

“我们(在斗士党内)需要找比我年轻的人(代替我上阵浮罗交怡)。我可以同这名候选人一起,也可以给他意见。”

马哈迪一度声称自己将退下交棒新世代。(欧新社)

依旧是马哈迪:没人比我更适合我就参选

结果,时隔三个月,马哈迪在6月又改口称,如果斗士党没有更合适的候选人,那他会做好上阵的准备。

今年9月,马哈迪还称,“很多人”叫他再度出马担任首相领导国家。对此,他不置可否。

随着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在本周一(10日)宣布解散国会大选,马哈迪旋即在隔天宣布参选,总算为他历时两年多选或不选的“煎饼工程”划下休止符。

没有更适合人选和支持者盛情难却云云,都是马哈迪“不得不参选”的“理由”。(路透社)

分析:马哈迪时代已结束

尽管老马本人依旧野心勃勃,但多数分析都认为,属于马哈迪的时代已经过去,马国选民普遍对争议不断的马哈迪感到失望,不少马国网民更在他宣布参选后,异口同声要他“颐养天年”,“别再选了”。

本届大选中,国阵的可能首相人选为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被指为摆脱官司而积极推动大选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被视为潜在人选。

另两个主要阵线希盟和国盟的首相人选则几乎笃定是公正党主席安华和土团党主席慕尤丁。

中央政权预料将是国阵、希盟和国盟三大联盟之争。(马来邮报)

如无意外,本届马国大选将由国阵、希盟和国盟这三大势力决一胜负,但马哈迪领导的祖国行动阵线(GTA)仍伺机以小博大,争取少数议席成为造王者。

因此,估计他老人家也不会那么快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只是当同时代,乃至后辈政治人物都早已“毕业”,马哈迪这个“化石级人物”还孜孜不倦掺和马国政治,也难怪国外媒体无不以猎奇眼光看待这奇葩之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