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应索回白礁岛和新加坡? 马哈迪:两地皆属“马来人土地”

更新:
2022年06月20日 22:07
马国应索回白礁岛和新加坡? 马哈迪:两地皆属“马来人土地”
马哈迪再度语出惊人,呼吁马国当局“要回新加坡和白礁岛”。(Astro Awani)

老马再起争议

96岁高龄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再现“惊人语录”。

他昨日(19日)在马国一个名为“我是马来人:生存之战已开始”的大会中语出惊人,声称新加坡和白礁岛在历史上属于“马来人土地”(Tanah Melayu),因此马国政府应该争取索回这两个地方的主权。

“我们不止应该要求把白礁岛还给我们,相反的,我们应该要求把新加坡和廖内群岛归还给马来西亚,因为这些都是‘马来人土地’(Tanah Melayu)。”

“根据历史记载,‘马来人土地’是广阔的土地,从克拉地峡一路延伸到廖内群岛,但如今我们却只剩下马来半岛。”

从视频中可听到,马哈迪在作出这番发言时,现场响起了一片热烈掌声。

事实上,最近一次拍板放弃争取白礁岛的,其实就是马哈迪本人。

他还至少两度公开宣称,马国政府应该尊重国际法庭的判决。

海牙国际法庭是于2008年宣判新加坡获得白礁岛主权。

随后,马国在2017年2月向国际法庭提呈新证据,要求就白礁岛主权判给新加坡一案进行司法审核。

然而希盟政府2018年上台后,却向国际法庭提出撤回白礁岛司法审核案。当时的马国首相不是别人,正是马哈迪本人。马哈迪在2019年也再度表示,马国政府接受国际法庭将白礁岛主权判给新加坡的判决。

2021年,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批评他放弃白礁岛主权案的司法审核时,马哈迪甚至还特别撰文回击,强调海牙国际法庭已有裁决,各方应尊重。

当时他在文章里头写了这么一句话:

“一个有尊严的国家,必须信守承诺。如果一个国家不遵守承诺,没有国家会愿意和他们达成任何协议,这个国家就会成为国际社会的边缘者。”

国际法庭在2008年将白礁岛主权判给新加坡。(海峡时报)

回到昨天的那场演说。

长期被视为马来民族主义分子的马哈迪在谈到当地马来人贫困问题时,在大打种族牌之余,也不忘再把新加坡“拖下水”。他说:

“马来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尽管我们拥有马来人保留土地,但这些土地却常常被卖出去,最终由他人所拥有。”

“就像新加坡一样,新加坡原本是柔佛的一部分,但我们失去了新加坡,让新加坡成了别的国家,由其他人所拥有。”

“新加坡的马来人当时没办法掌控财富,也无法拥有土地。”

马哈迪(左)2018年造访我国时,曾称新马两国就像是“双胞胎”,两国一直以来都能和平共处。(路透社)

马哈迪的这番发言在马国并没有激起太多浪花。除了《中国报》及“Astro Awani”,马国媒体(包括官方马新社)几乎没有加以报道。

反倒是新加坡网民在听到老马的“惊人语录”后,被气笑之余也留下不少评论和“语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