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走廊也得巡视? 家长诸多要求让老师疲于奔命

更新:
2022年09月12日 22:07
课室
教师工作量是否过重的课题,最近引起关注。(海峡时报)

要老师“包山包海”不是好事

一般教师的工作范围,教育部长虽然不太可能了如指掌,但若有哪个环节是教育部长闻所未闻的,恐怕还是少数。

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天在国会上回答议员关于减轻教师工作负担的问题时,就提到本地一所学校的校长,还必须委派老师担任 Corridor Duty(巡视走廊)这项职务。

不理解为何需要这么做的陈振声让该校长进一步解释后,才明白这是要求老师们在课余时间留意是否有学生在走廊上跌倒。他问起原由,得到的答案是:

“这是以防有孩子在校园内跌倒,家长就会想知道孩子是怎么跌倒的,所以我们必须有人在场见证。否则,家长可能会很不满。”

陈振声
设计对白:“唉......”(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陈振声讲述这个小故事的时候,脸上只是瞬间闪过一丝无奈,幸好红蚂蚁还能躲在荧幕背后,目瞪口呆的表情没人看得到。

尽管很多人以为当教师可以享受长长的学校假期,因而认定教师“很好命”,本地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最近却不时出现关于教师工作量过重的贴文,这个课题也因此引起国会议员的关注。

教师的工作情况往往是蜡烛两头烧的情形,这里也不再赘述。

上个月本地有个学生对老师呛声,扬言“现在就要了你这条命”,大家应该记忆犹新。

就算没有这种要命学生,教师在批改作业、课外活动、以及各项行政工作之间,恐怕早已剩下半条命了。现在还需要当起人肉闭路电视,巡视走廊,原因何在?

校长的最后一句话,透露了一点线索:“否则,家长可能会很不满。(Otherwise, the parents might be quite upset.)”

家长联通
教育部于2019年推出“家长联通”(Parents Gateway)应用程序,促进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海峡时报)

学生在学校发生意外,家长心疼孩子,要问清缘由无可厚非。

但如果到了不从孩子那里探究跌倒的缘故,而是对老师没有注意到自己孩子跌倒而感到“很不满”的地步,就难免让人们的脑海里浮现家长咄咄逼人,硬要学校给予“合理解释”的模样。

况且,在通讯科技发达的今天,给校长发个投诉电邮,再抄送教育部长甚至其他政要,也是弹指之间就能完成的事。

新加坡隶属于教育部的学校大约340所,教育部长等政治领袖理应无法抽出时间过问个别学校的事务,电邮抄送给这些大人物到底是何用意,大家不用说也能猜到。

即使校长能力出众,能迅速抚平家长的情绪并维护教师的尊严,即使这种事情仅属于少数,但只要发生那一次,就足以破坏老师的情绪和士气。

那不幸摔了一跤的孩子呢?如果是因为遭到霸凌行为,或是学校设施维修不当的缘故出事,那当然应该追究。

小学生在游乐场玩乐
小学生在游乐场玩乐。(海峡时报)

但如果是跟同学玩闹,一时不慎而跌倒,家长却为此而怒气冲冲地与校方对质,孩子看在眼里,会不会认为无论自己是对是错都有父母强势撑腰?长大后又会以什么心态面对这个残酷无情的世界?

大家虽然现在谈的是老师的工作量,但给老师多些体谅,也等于给孩子学习成长的空间,让他们有机会学习面对困难,以及如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