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东南亚社会凝聚力排名第一,但不应为此自我陶醉

更新:
2022年09月09日 18:40
新加坡
新加坡被视为东南亚凝聚力最强的国家。(通讯及新闻部)

不妨逆向思考一下

首个专门研究东南亚社会凝聚力研究出炉了!

东南亚社会凝聚力的整体水平为69%,新加坡是其中佼佼者,被视为凝聚力最强的国家。

决定东南亚国家社会凝聚力的最大因素是社会关系。从这一点来看,新加坡名列第一似乎理所当然。

新加坡CBD
新加坡金融商业区。(路透社)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的研究员今年2月10日至4月6日,以网络问卷形式访问了亚细安十国的1000名思想领袖。

所谓的“思想领袖”想必是指学术界、舆论界的有识之士,他们的意见和看法比较有分量。

亚细安十国中,新加坡(81%)是最具社会凝聚力的国家,其次是泰国(73%)和菲律宾(73%)。文莱(57%)被视为本区域凝聚力最低的国家。缅甸(62%)则仅居于文莱之上。

文莱(57%)在排名榜上包尾,有点出人意表。

文莱实施君主立宪制,且是回教国家,人民的信仰和生活习俗高度一致,王室掌握了国家财富,国家富裕程度在世界上少见,它实行社会福利制度,人民不必缴税,教育医疗全免费。

文莱
文莱。(互联网)

幸福指数高,社会凝聚力却在亚细安中垫底,这个研究结果值得进一步探讨。

该项研究的调查框架建立在有助加强社会凝聚力的三个因素之上。

一是社会关系,即受访者的社交网、对他人的信任度,以及对多元社会的接受度;二是与社会的联结,如国家认同;三则是人们对共同利益的重视,如团结互助。

我国自建国以来,为巩固不同背景的人之间更紧密的关系而制定的国家政策和计划,如种族融合政策、维持宗教和谐法令等,提高了人们对种族宗教多元的接受度,从而促进了社会凝聚力。

研究也发现,几乎所有受访新加坡人(98%)都同意,他们不觉得自己与国内不同种族背景的人有隔阂。

新加坡种族和谐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社会,不同种族和谐共处。(联合早报)

新加坡排名第一,对政府的教育、社会和经济等等领域的政策是一项明确的肯定。但从另个角度来看,这项调查结果也可以为现行的一些政策带来挑战。

如过去一些人的看法认为,新加坡针对不同种族社群而设立的族群自助机制,如华社自助会,用各族群社区的力量改善各族群的福祉,曾受到强烈的批评,反对者认为这可能造成族群分化。

研究结果得出不同的结论,可能为反对者提供了一个口实,说以族群为对象的自助团体已经完成它们的历史任务,它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吗?

既然新加坡人种族意识薄弱,不分彼此,新加坡的组屋政策中,照顾种族人口比例的原则还有保留的必要吗?

同样的,既然新加坡人不再根据种族背景分出彼此,马来候选人也可以靠自己的本事争取选民的认可,他们还有靠集选区制度护航,把他们送进国会的必要吗?

尚穆根
尚穆根在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办的部长论坛上,针对一系列社会课题同超过300名来自各所大学的学生进行交流。(联合早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上星期五(9月2日)晚上在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办的部长论坛上说,只有让每个人都相信制度公平,以及努力能够带来成功,新加坡才有可能实现国民团结,并让社会契约发挥作用。

尚穆根所强调的制度公平,更能解释新加坡社会凝聚力强的原因。

不少国家的情况已经证实,当老百姓对政治体制、政府的治理能力失去信心的时候,便是人心涣散,人民缺乏社会认同感,国家走向衰败的开始。

社会凝聚力是各项有利社会团结因素的集大成,非一两项政策可以取得的成果。

新加坡不应为这项调查的排名而自我陶醉,事实上,它提供我们更多逆向思考的空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