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适者生存的航空业里 樟宜机场以更强大的姿态走出低迷

更新:
2022年07月22日 21:42
樟宜机场
(红蚂蚁摄)

浴火重生

今天稍早前,红蚂蚁刚放完假回国的小伙伴发来上面这张照片,然后补上一句:

“樟宜机场真的挤满了旅客,非常繁忙。”

短短几小时后,又看到这条即时新闻:

“樟宜机场T4搭客大厦9月13日重开。”

因冠病疫情关闭了两年的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终于盼到了重开的日子。

这阵子大家都看到不少关于世界各地民众“报复性旅游”的新闻,来自新加坡或其他地区的游客出国旅行的欲望形成一股“刚需”,看来航空业和旅游业就快苦尽甘来了。

樟宜机场和新加坡航空公司,是否准备好抓住这个时机,再度展翅高飞?

竞争对手面临障碍 樟宜机场可巩固领先地位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离境大厅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离境大厅。(海峡时报)

六月是学校假期,也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从六月的搭客量来看,樟宜机场已逼近两百万大关。

相比之下,韩国的仁川机场在今年六月才自冠病疫情暴发后,第一次突破百万人次,而香港国际机场的搭客量仍停留在六位数,达29万5千人。

疫情前,仁川机场和香港国际机场都是樟宜机场在亚太区强有力的竞争者,两者的表现较樟宜机场为逊,其实都有原因:

仁川机场可说是因为俄乌战争而遭到池鱼之殃,多数航空公司由于俄乌战事无法飞越俄罗斯领空,迫使他们更改航班线路,改用其他国家的机场(如中国和哈萨克斯坦)。

仁川机场
韩国仁川机场旅客入境。(互联网)

香港国际机场则是受到冠病清零政策的影响,但航空咨询公司Gridpoint Consulting创办人鲍伊尔(Robert Boyle)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出,这可能导致航空公司改道其他机场,对香港国际机场航空枢纽的地位将带来长期负面影响:    

“这些政策,几乎让人怀疑是不是专为毁掉国泰航空和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而设。”

新航与樟宜机场蓄势待发

相比之下,新加坡则在疫苗接种率达到够高的水平后,在其他国家放宽旅游限制之际开放边境,成功吸引入境和过境旅客。

机场工作人员
本地航空业工作团队已恢复到疫情前约80%的水平。(海峡时报)

交通部长易华仁这个月在回复国会议员的书面询问时也说,自今年初,航空业者已再聘请约3000名员工,如今,本地航空业工作队伍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约80%的水平。

欧美一些机场由于人手不足,造成大批行李滞留、航班误点、甚至必须限制每天搭客人数的窘境。及时扩大工作队伍,让新加坡避开了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新航也在蒙受巨额亏损后浴火重生,旗下81%客机已投入运作,停泊在澳大利亚的A380空客也重新启动,让它能比竞争对手提供更多航班。

新航客机
新航已有81%客机投入运作。(法新社)

新航和樟宜机场的命运息息相关,新航得以重振旗鼓,不仅巩固了新加坡航空枢纽的地位,也提升了樟宜机场的地位。新加坡其他行业,乃至其经济,都能从新航和樟宜机场的复苏获益。

冠病疫情和任何危机一样,淘汰了弱者,让生存下来的强者占据它们的市场份额。

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名言“杀不死我的,必让我更强大”,用在樟宜机场和新航身上似乎贴切,愿樟宜机场和新航能把握后冠病世界的机遇,让新加坡航空业全面复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