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你清净环境 樟宜机场取消登机提醒广播

更新:
2017年12月28日 13:08
樟宜机场
(联合早报)

要用手机调闹钟了。

在机场候机时,你有留意过机场广播吗?

无论你是用心留意还是毫不在乎,樟宜机场集团前天宣布推出"宁静机场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其实就是四天后了),樟宜机场将全面终止呼叫未登机乘客和发出最后登机提醒(final call)的广播服务,预计广播量将减少一半。目前四个搭客大厦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个广播。

新措施实行后,只有紧急事故、失物招领、孩童走失、航班延误及登机口变动等重要信息才会透过广播系统通知乘客。

樟宜机场集团发言人也解释了推行计划背后的考量,一是为乘客营造更宁静的环境,二是希望乘客能真正留心聆听重要的广播信息,而播放频率过高,只会让重要内容淹没在其中。

相信不少乘客和红蚂蚁一样,在机场拿到登机牌进入候机区域后,首先会找航班信息显示屏,确认班机状态与登机时间后,就忙着在“购物天堂”冲刺,自动过滤各类繁杂的机场广播,充耳不闻,图个耳根清净。因此精简播送内容与频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这还不是樟宜机场集团首次就登机广播进行调整。据《联合早报》的报道,早在2013年底,机场已经开始与航空公司合作减少登机广播数量,而因此而登机迟到的游客人数"没有明显影响"。航空公司也没有提出更多乘客错过班机的反馈。相信这给了管理方信心,决心推行更加大刀阔斧的改变。

外国机场早有先例

或许是为了说服公众,发言人搬来了不少外国机场的类似例子。香港、比利时布鲁塞尔、卡塔尔多哈、德国慕尼黑等国际性主要城市的机场,已经采取停止呼叫乘客登机广播的方法,或者只在特别情况下才呼叫个别乘客。

网友大多支持

"宁静机场计划"推行消息公布后,网络上支持声占了主流。不少人点出,按时到登机口搭乘航班是乘客的义务。而安静的候机环境,有助于提高出行质量。

有人可能曾经经历过班机因为要等拖拉的乘客,而造成延误的状况,非常支持机场“停止像照料小孩一样照顾这些不负责任的乘客”。

当然有人从外国旅客的角度考虑,表示反对,理由是他们需要此类广播的帮助,以顺利上机。“偶尔的广播伤害不了什么人啊。”

有网友提出更为中肯的建议,对于班次稀少的航班,还是提醒一下为妙,一旦错过,可是要滞留机场的呀。

或者是提供自愿登记的手机简讯服务,或者是手机应用发出提醒。

根据红蚂蚁的经验,樟宜机场网站、iChangi手机应用和候机区域内的航班信息显示屏都可以查询到搭乘航班的最新情况。机场内也设有600多个时钟方便乘客检查时间。根据时间安排购物等行程,少些依赖心理,就可免却错过飞机费钱费时的懊恼。

或者遵循红蚂蚁的建议:一拿到登机卡确定登记时间后,马上在手机上设定三个闹钟。然后你就放心购物去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