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总理人选已成定局 下届大选会提早到来吗?

更新:
2022年04月18日 18:09
黄循财在大选结束后,代表行动党向党员分析选举结果
黄循财在2020年新加坡大选结束后,代表人民行动党向党员分析选举结果。(联合晚报)

是最好的时刻,也是最坏的时机

财政部长黄循财出任下一任总理,已成定局。在不少人心中,这是意料中事。

过去几天,这个消息一直是网上转来转去的热门话题,看样子其热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李显龙总理与财政部长黄循财
李显龙总理(左)将会和获推举为第四代领导班子领军者的财政部长黄循财(右)讨论交棒,以及下届大选由谁领军事宜。(联合早报)

德高望重的前部长许文远受总理之托,走访17位内阁部长,以及议长陈川仁和全国秘书长黄志明,结果黄循财以15比4,超过三分之二的支持票胜出,称得上“众望所归”。

这显示,第四代接班人领导权之争,并没有之前想象般的激烈,新领导班子更谈不上分裂。

两年半的抗疫期间,疫情起起落落,被看好的三四位领导人选的“行情”也起伏不定。

去年4月,随着王瑞杰请辞领军重任,人们的注意焦点转移到到黄循财、卫生部长王乙康和教育部长陈振声三人身上。

新加坡总理接班人人选
2021年4月,王瑞杰请辞的消息释出后,《海峡时报》第一时间选出了四名部长级的总理接班人选。(郑智浩制图)

黄循财是否李总理当初“意中人”,现在已经不重要。

而另外四位没有投黄一票的部长看中的又是谁,也引起人们猜疑的兴趣。这个答案也许得留待后人去挖掘,政府现阶段相信也觉得没有透露的必要。

最重要的是,最后冒尖的领导人选获得明确的支持,方便他今后的领导工作,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领导人对自己的领导地位无后顾之忧,就可以专注在应做的事情上。

黄循财
黄循财。(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新加坡一向政治稳定,领导权之争是新鲜事,因此成为坊间和国际媒体炒作的话题。在下届大选来临前,人们将更留意执政党领军人物如何运筹帷幄,打一场漂亮的胜仗,国人又将如何以大选成绩衡量新领导班子的接受度。

现在来谈大选,说早也不早。提早大选在新加坡政治发展中已成惯例,尤其是新领导上台,也可能把大选当作实力试金石。

2020年大选投票日
2020年大选投票日。(海峡时报)

今天抗疫大局出现令人乐观的势头,安全管理措施不断放松,人们普遍抱着一种被解放的心情。新柔长堤又见人龙车流现象,不少人忙着办机票出远门,在在显示国人现在心情好转。

但从国际局势来看,俄乌战争、美中较劲,世界面对大规模战争的风险。各国经济首当其冲,新加坡抗震荡能力弱。全球能源供应和其他物资供应链受到破坏,新加坡可能好景不长。

面对全球滞涨的威胁,新币酝酿升值。新加坡从危机中看到机会,也从机会中看到更多的变数。

所以,新领导的正式接班,现在是最好的时刻,也是最坏的时机。

李显龙这一代领导人当中,有多少人会在新一代当家的治国班子中继续留守,扮演资政角色是个疑问。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海峡时报)

“资政”越多,越显得老一代的不放心和新一代的信心不足。

内阁重组是接下来的重头戏,黄循财的同一辈之中谁会当其副手,也是个看点。

祖籍海南岛文昌、南来移民的第二代,黄循财的出身家庭背景是网民八卦的材料。本地海南族群近日难掩兴奋之情,同族群人士“与有荣焉”是人之常情。

纠缠海南族群多年的会馆分裂搞到乡亲父老士气低落,难得一位“老乡”当上国家一把手,至少可以让他们一解多年来的郁闷。

在新加坡政治现实下,总理是全国领导,领导的方言籍贯完全不是一回事。这一点,新加坡人也都看得很清楚。

抗疫尚未成功,第四代团队急需努力,百年一遇的危机也是空前的表现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