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交棒时间未定但希望尽快,暂不选出副总理

更新:
2022年04月16日 16:47
李显龙总理与新晋第四代领导团队领袖黄循财。
李显龙总理与新晋第四代领导团队领袖黄循财召开记者会回答媒体有关接班人的问题。(通讯及新闻部)

先处理好“头”等大事

财政部长黄循财获推选为新加坡第四代政治领导班子的领袖后,与李显龙总理和促成此事的退休部长许文远今天(4月16日)一起召开记者会,回答媒体有关接班人的问题。

与会媒体最关心的,不外就是李显龙总理什么时候会交棒给黄循财。

交棒时间未定

李显龙总理与黄循财部长握手。
(海峡时报)

李总理在回答提问时说,人民行动党如果在下一届大选蝉联执政,肯定会由黄循财担任总理:

“我已经70岁了,希望能在黄循财准备好时交棒给他。下届大选须在2025年举行,我将与他商讨策略:一是由他带领行动党参选,或是由我领军,赢得大选后再交棒于他。无论如何,在赢得大选后,他就是下任总理,这个决定已尘埃落定。”

总理在提到为何会委托人民行动党前主席许文远与每一位内阁部长(除了他及两位资政以外)单独见面聆听他们的看法时,说了一段颇有深意的话:

“我告诉许文远,他的任务不仅是帮助部长们达成共识,清楚地选出一位领袖,他也能鼓励第四代领导团队仔细思考、作出客观的、理智的顾全大局的决定,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更拉近领导团队之间的关系。”

许文远在会上也透露说,决策团的19人当中,有多达15人选择黄循财出任第四代团队领导。这19人包括:17名内阁部长,以及国会议长陈川仁和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

副总理人选日后由黄循财委任

黄循财的副手人选也是备受媒体关注的问题。

副总理王瑞杰在2018年获选为同侪之首时,曾点名现任教育部长陈振声为副手。不过李显龙总理今天在会上表示,现阶段只是推选出第四代领导团队的首领,黄循财将在日后委任他的副手和核心团队。

副总理王瑞杰(右)2018年获选为同侪之首后,曾点名陈振声为副手。
副总理王瑞杰(右)2018年获选为同侪之首后,曾点名陈振声为副手。(海峡时报)

黄循财则回应说,一旦准备好接棒,就会通知李总理。

也许是担任过总理首席私人秘书所以更了解总理的习惯吧,黄循财笑称,相信总理会“催他给个答复”,言下之意:应该不会让大家久等。

新加坡领导强调的是团队而不是个人

黄循财。
黄循财。(联合早报)

黄循财在致辞和答复媒体提问时,一再提到团队力量的重要性。

“建国以来,新加坡的政治领导强调的是团队而不是个人。在过去两年里,第四代领导们一起对抗疫情,建立起了非常好的默契和更强的凝聚力。……在我们面前的挑战还很多,但我相信只要政府和人民团结一心,一定可以披荆斩棘,为新加坡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黄循财也补充说,即便是建国总理李光耀,当年也有一支强大的团队与他并肩作战。

行动党蝉联执政并非必然

新加坡举国上下在过去两年对抗冠病疫情的过程中,相互磨合,加强了我国的社会资本和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互信。

即便如此,黄循财还是强调,不能假设人民行动党一定会赢得接下来每一届的大选:

“未来的大选,将关乎哪个政党会组成政府,不再是反对党赢得多少议席,或是执政党赢得多少支持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