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隆高铁计划复活有望? 两国领导会面又重新摆上桌面

更新:
2021年11月30日 20:30
新隆高铁
新隆高铁计划不管是咸鱼翻身还是重新开始,都是奇迹。要让奇迹发生,诚意与信用比金钱更不可缺。(互联网)

疑惑多过兴奋

2021年11月29日,是个吉祥的日子,也是个不很吉祥的日子。

长堤两岸人民引颈长望,望到脖子都长了,两国陆路交通,终于在这一天重新开放,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率领几个部长越过新柔长堤,与李显龙总理共同主持新马陆路与航空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的开通仪式

这是两国前所未有的盛事,标志着新马朝“与冠病共存”的道路携手迈进的一大步。

但这个吉祥日子到来的前一天,全球疫情却冒出一个混世魔王“奥密克戎”,它来势汹汹,偷偷从非洲降临北美洲、欧洲,让全世界紧张兮兮,以色列首先行动,马上关闭边境两个星期。

网上随即有人希望新加坡步以色列后尘,似乎是说,边境关闭两个星期之后就天下太平。

真乃好事多磨,新马的VTL正好碰上这个不祥事件,本是良辰吉日蒙上了一层迷雾。陆路VTL能否在12月中如期为一般旅游开放,开始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李显龙总理说,新变种毒株打乱了两国的计划,但两国进一步开放边境的目标不变。

李显龙总理与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11月29日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新马最新讨论与进展。(李显龙面簿直播截图)

他这一番话,让人松了一口气,两国开放边境的立场一致,才可加强双方的信心。

依斯迈首相借此次的正式访问,向新加坡重提新隆高铁计划,不知有没有让我们的领导人吓一跳。

2013年两国同意兴建新隆高铁,成为纳吉首相的一项引起国际注目的大动作。但好景不常,这个计划在2016年12月正式成为一纸协定之后,马国政权在2018年易手,之后的马国政局动荡,使该协议成了陪葬品。

马国还在今年初因单方终止协议,向新加坡支付1亿多元的赔偿。依斯迈在新逗留的短短几个小时把这个计划重新端出台面,给人带来的是疑惑,而不是兴奋。

新隆高铁吉隆坡站的效果图。(Edelman)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对此持“开放态度”,认为这是一个“重新开始”。“重新开始”的言外之意是过去的让它过去,不必再提,一切就像没有发生过。

然而,马国政界人物却忘不了过去。

民行党领袖,前任希盟政府的财长林冠英说,马国此次再把高铁计划搬出来,成为了“全球笑话”,他把矛头指向贸工部长阿兹敏,说终止这项计划,为新加坡赔偿3亿2000万令吉的就是这位仁兄。

民行党秘书长、前希盟财政部长林冠英(左)认为,马国较早前已赔偿1亿多新元用于终止高铁计划,现在重提相关计划只会使马国沦为国际笑柄。他要求贸工部长阿兹敏(右)等人引咎辞职。(自由今日大马)

他说,他当财长时只是认为这项计划,成本太高,要重新审议。

他的话不完全错。但马国希盟政府之后的国盟政府对计划的审议是把计划一拖再拖,先是展延至2020年5月(新加坡向马国收取1500万元的象征性补偿),又再拖到2020年年底,慕尤丁任内的马国政府举棋不定,又想违约绕过国际招标的做法,计划于是难产。

马国的金钱损失不止于付出的赔偿,新加坡也为此交了不少“学费”。经一事,长一智,两国有合作的意愿,行事作风也要合拍,奈何彼此政治文化存在显著差异。今后若“重新开始”,也不能把过去完全忘记,否则,过去的学费白交。

依斯迈的首相位子还未坐热,便向新加坡作此大胆表态,相信其新政府有新的想法,值得双方严肃认真地跟进。

李总理(右)设午宴招待依斯迈沙比里(左),他在祝词中重申新马之间的深厚友谊与紧密合作。(通讯及新闻部)

两国是亲密的邻国,有合作项目好谈,总好过老是在争议性课题上较劲。两国要在疫情过后一起冲刺,高铁计划死灰复燃,正好“看风使舵”。

除非马国完全不要建设高铁,否则任何高铁计划不把新加坡包括在内,便缺乏经济效益。

此外,马国必须有个稳定的政府,才能推行长远计划。

两国领导层今后还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各自摸清对方的思路,新隆高铁计划不管是咸鱼翻身还是重新开始,都是奇迹。要让奇迹发生,诚意与信用比金钱更不可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