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隆高铁变废铁 “南柯一梦”早点醒来也好

更新:
2021年01月04日 22:57
高铁在马国的首站——马来西亚城站。
马国高铁首站——马来西亚城站的构想图。(新明日报)

命中无时莫强求

尽管最近已经听到风声,新马两国在2021年头一天正式宣布新隆高铁计划“胎死腹中”的消息还是有点小型震撼弹的威力。

10年前由马来西亚提出的这项计划,正值纳吉在位,致力推进两国关系,这划时代合作项目,标志着两国友好关系达到另一高峰,引来两国人民的兴奋。

两国在2013年达成共识,2016年12月正式签署兴建高铁协定,高铁将在2026年底启用。岂料马国在2018年政治风云变色,马哈迪再次上台执政之后,高铁项目就开始走霉运。

20210104-MOU.jpg
李显龙总理(后排左起)与马国时任首相纳吉在2016年7月19日一同见证由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前排左起),以及马国掌管经济策划局的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签署新隆高铁谅解备忘录。(联合早报)

然后又是去年初希盟争权被马哈迪自己玩死,慕尤丁“无端端”上台,高铁项目的落实一延再延,被马国政治人物折腾得半死,最后还是以废铁告终。

马国媒体评论有一说,新加坡不同意马方把终点从大马城改到吉隆坡国际机场,原因是担心樟宜机场的利益受损,这样的解读有点勉强。

从实际作用来看,新加坡人要通过高铁快速直达的最后目的地应该是吉隆坡市区,而不是吉隆坡以外的机场。

若说马方担心有了高铁之后,吉隆坡的居民或是更北的马国人也要坐高铁到新加坡转搭飞机,这个说法还说得过去,这应该是前首相纳吉时候就考虑过的,但两国经过总体利害得失的衡量,确定高铁是符合双边利益才会得到两国领导人的拍板。

高铁泡汤事件对两国都有损失,金钱的损失自不用说,马国的损失更大,因为它还要赔上国家的信誉,小则外来投资更难吸引,而这是马国疫后恢复所不可或缺的;大则任何对外合作的超大项目,恐怕也很难说服外国政府参与。

20210104-rail terminal.jpg
裕廊东高铁终站构想图。(联合晚报)

马国政治局势动荡不安,想要“明天就当首相”的人不只马哈迪和安华,各方人马天天在打自己的如意算盘,前朝政府跟外国签好的任何重大协定到了新政府手上不一定算数。

高铁泡汤事件之后,马国政府得在国际上进行更大的文宣工作,修补马国的国际形象。但被冠病疫情搞到已经无所适从的慕尤丁政府,接下来的注意力肯定不在这件事上,而且他一分神可能就被人从位子上拉下来。

对新加坡而言,高铁项目做不成,邻居关系还是要好好照顾。也许有人会认为,看在邻居有难份上,新加坡在赔钱这件事上也许应该手软一点,讲点人情,少收一点。

新加坡若是在赔偿损失的这个重要节点上,没有站稳立场,就可能传达出错误信息,让马国更加相信新加坡这个小国可以欺负,政府间的协议对新加坡还能有什么保障?新柔地铁和水供协议也就可能因马方国内的政治斗争而产生变数。

20210104-train.jpg
新隆高铁项目正式宣布终止。(星洲日报)

任何一方撕毁协议就须依法赔钱,而且一分钱也不能少,新加坡还须要保护其他方面的协议。

同时,我国必须在国际上表明新加坡重视国家诚信,协议签了,绝不食言,这是新加坡立足国际的本钱。

俗语说得好,“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

凡事都有两面,两国之间的高铁建不成,也可以从积极角度来看:这总好过高铁项目动工一半,马方却因种种政治或是经济因素才来叫停,让新加坡的高铁停在半空中。

那时给新加坡制造了一个烂尾工程,再多的赔款也无法补偿我们在时间、人力、物力上的损失,还有其他大型的规划肯定也会因此而受影响。

20210104-map.jpg
原本拟建的新隆高铁路线图。(联合早报)

所以,新隆高铁项目如果是“南柯一梦”,早点醒来也好,也让我们看清更多新马关系中的现实。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这个我们以为很熟悉的邻居,这个邻居家务事一大箩,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将来两国若还有什么双边合作大项目,都必须以这次高铁敲锣打鼓却白忙一场的事件为教训。

新加坡还能跟马国有什么大生意可做?先把新加坡与柔佛之间的地铁计划顺利完成再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