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计划:马国一亿多元赔偿,新马这次谈钱没伤感情

更新:
2021年03月30日 16:48
画家眼中的新隆高铁吉隆坡站
新隆高铁吉隆坡站的效果图。(Edelman)

尊重合约和法律的必要

新马两国这次罕见地谈钱而不伤感情,至少没有撕破脸、翻桌子。

新隆高铁计划经不了折腾,几番谈判后美梦难圆。两国政府昨天发表联合声明说,马来西亚已经依照合约赔偿新加坡一亿零281万元5576元。

20210330-HSR03.jpg
新隆高铁计划几番谈判后美梦难圆。(新明日报)

这个赔偿数额有趣,显然是根据一个公式严谨算出,一块钱也不少,没说两地情深,那几千块钱或几百块钱就不算了。

这一块钱也不少收,发放出来的是一种尊重法律合约的信息。也就是说,两地政府是通过谈判,依法解决分歧,所以赔偿额务必精确。

新加坡交通部长和马国首相署部长昨天的联合声明,用字也十分考究,强调相关高铁的问题已经得到“完整和最终”的解决。

与此同时,联合声明不忘释放善意,表示“两国承诺,将致力于维持良好关系,并促进密切合作,为两国人民谋求共同利益。”

几个月前,李显龙总理和慕尤丁首相宣布取消高铁计划的时候,也一再强调这个决定无损两国关系。

这种好来好去,依法办事的态度,在两地半个世纪的邦交上非常罕见。长堤两岸民众必定为此感到欣慰,尽管大家有点不习惯。

从前,特别是马哈迪主政的二十多年里,两方在水供价格和经济领域的竞争上,一谈到钱就大伤和气,恶言相向;即使不谈钱,老马也常常拿新加坡来消遣,他的民族心结始终解不开,使到两国难有安宁的日子。

20210330-Mahathir.jpg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我们向来表明重视国际公法和协议,因为这是对国家利益和主权的一大防线。我们当然也希望他国尊重法律和协定,而不是恣意妄为。

多年前,两国在白礁主权的问题上,在国际法庭上据理力争,在仲裁者宣布判决后,双方都表示尊重判决,因此和平的解决了一个十分棘手的纷争。

昨天赔偿的消息宣布后,两地民众也平和看待,没有左讨右伐。

他们在网上留言,有些对计划的取消深表惋惜,有些对原本计划的可行性感到怀疑,还有人认为这个计划胎死腹中,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他们很难想象两地政府能够共同管理一个无比复杂的交通系统,尤其是考虑到马国政治牵涉到许许多多的利益集团。

20210330-HSR Muhyiddin and LHL.jpg
2020年12月2日,我国总理李显龙与马国首相慕尤丁通过视频会议审视新隆高铁项目,并宣布无法达成共识,终止协议。(通讯及新闻部)

在未来,新马两地还能够继续有事好商量吗?

这要靠谁在掌舵。马哈迪以后的几任首相,对新加坡没有什么个人怨恨,也没什么种族情意结,这为我们换来十多年较为宁静的日子。

马国政治暗流汹涌,它未来会否迎来另一个仇视新加坡的领导,就很难说得准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