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频传冠病确诊病例 马国家长左右为难

更新:
2021年04月21日 17:35
马国校园频传冠病确诊病例
每天马国校园病例频传的消息,让许多家长触目惊心。(路透社)

人云亦云、人心惶惶

马来西亚在单日确诊冠病病例依然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复课,却不时传出校园暴发疫情,出现确诊病例。

更糟糕的是,有些学府不够透明,家长无从掌握最新和正确的实况,人云亦云下更是人心惶惶,每天校园病例频传的消息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马国教育部副部长马汉顺解释为何在许多家长都深为关注下,学校依然继续开课。他说:

“第一,没有任何人知道接下来疫情会维持多久;第二,去年虽然教育部努力推动居家学习和教学课程(PdPR)的停课不停学,但实际上学习到的,我们都知道有多少巴仙……40巴仙?50巴仙?有的地方更少。”

20210421-ma han shun.jpg
马国教育部副部长马汉顺。(东方日报)

他也指出,校内的第一宗冠病病例肯定是从外输入。学生在学校的风险比去购物商场或市集低,而一旦校内出现确诊病例,一直监督的卫生部和教育部就会展开工作。

副部长的解释不无道理,但家长对校园的防疫没有信心,只好自行让小孩停课,担心去学校会感染冠病。

正如马汉顺所言,我们谁不知道校内病例是从外输入,最大源头就是家长本身。但害群之马到处都有,最让人防不胜防地是冠病患者大部分没有症状,所以学校的防疫措施到不到位就是关键,家长没有信心的话,谁敢把孩子送去学校?

20210421-primary students.jpg
(路透社)

一直停课真的不是办法,但现在上课率奇低,有些学校甚至少过六成,家长还申诉老师也无心上课,这样的坚持开课有意义吗?

自行停课的学生也没有上网课的机会,网课的学习效果不佳,但教育部是否应该找出解决方法,而不是一直强调为了教育不会停课,解释停课不是良策?

不仅是学生,确诊的还包括老师和校长,这不就让家长更担心了吗?

虽然副部长说“一直监督的卫生部和教育部就会展开工作”,但当局效率奇低,应对速度奇慢啊,家长为了自保,也只好不让小孩去学校了。

无可否认,家长本身也有责任,但自认已提高警惕和好好防疫的家长也很无奈啊,他们当然想要孩子去上课,可是教育固然重要,但健康和安全更重要啊。

20210421-students.jpg
不少家长对校园的防疫没有信心,只好自行让小孩停课,担心去学校会感染冠病。(路透社)

学生不能接种疫苗,小学生也不如成人自律,在学校的时间又不短,校园的防疫就更重要了,家长只能寄望校方有好好执行防疫措施,保护他们孩子。

如今校园疫情频传,又有这么多家长要求停课,想当然校园防疫给他们的信心肯定不高,教育部是否应该检讨,改善校园防疫的应变措施呢?

不过也不能责怪教育部。放眼望去,马国每个部门的效率几乎如此,全国防疫工作更是让人叹为观止,每天只会公布SOP,然后U转,或者每天修改SOP,把大家弄得晕头转向。

天下父母心,家长只能帮孩子在教育和健康之间取舍,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还表示,马国可能面对第四波疫情的冲击!以国盟政府的抗疫能力,大家还是自求多福,做好防疫措施,自我保护比较可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