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祭出国际法:大国不要乱来!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Pedra Branca
白礁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的海域,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主权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归马来西亚。(海峡时报)

有法才有“法度”。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上个月30日透露,马国可能在中岩礁周围填海,把这块石头发展成一个小岛。消息一出,在新加坡引起不小的猜疑,马哈迪的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

20180605-Dr Mahathir.jpg
没有人知道马哈迪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法新社)

马哈迪只是有意无意地随便说一下,便在国际媒体上引起注意,可见其中的敏感性。

海牙国际法院在2008年把白礁主权判给新加坡,中岩礁的主权则判给马国。马国为了彰显对中岩礁的主权,2012年起在中岩礁上建设海事基地。

纳吉前政府为了争取选票,为安抚国人而“做做样子”勉强向国际仲裁庭提出“复核申请”,马国新政府在最后期限前“终止复核申请”,表示新政府没兴趣去接下这粒球。但是,马国总是“条气不顺”,它将来在白礁周围搞出一些小动作也是不奇怪。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日前总结香格里拉对话并接受国内外媒体访问时也被问到这个问题,他说,所有国家都有权进行开发计划,前提是不能与国际法相抵触。“只要符合国际法,所有国家都有权进行开发计划,或根据自己的需求采取必要行为。我认为这是合法的。马方也认为必须发展中岩礁。”

20180605-SG and Malaysian Defence Minister.jpg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右)与马来西亚新任防长莫哈末沙布在香格里拉会面时,重申了双方友好和长久的防务关系。(新加坡国防部)

黄永宏的说法显示,新加坡政府淡定冷静地看待老马的任何意图,在马国政府还未提出发展中岩礁的具体构想之前,新加坡政府若是现在就紧张兮兮,反而可能促使马国打“中岩礁牌”。

马国正在掀起一阵民间捐款救国的热潮,政府若是一方面惊呼一万亿令吉的国债压身,并马上取消纳吉的高铁计划,另一方面,又来花钱扩大一块海上的石头,新加坡难免要猜测其意图。

不过,黄永宏“老神在在”的回应,事实上也向马方传达一个信息:新加坡重视的是国际法,新加坡是个小国,国际法是新加坡的护身符,牵涉到邻国关系的问题,必须有国际法的依据,大国不要乱来。

Ng Eng Hen FB - PedraBranca.jpg
从主权号(RSS Sovereignty)巡海护卫舰上看白礁水域,左边是中礁,右边为白礁。(黄永宏面簿)

中岩礁位于白礁附近,由两块距离316.6公尺的岩石组成。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岛屿必须是“自然形成”。这意味着即使通过人造方式把岩礁发展成“岛屿”,也无法享有岛屿在国际法下的相应权益。岛屿可拥有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岩礁则不享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马国是不是想要“点石成金”,加强中岩礁争取海域经济权益,冲击白礁的地位,相信这个课题短期内不会有什么发展。

马国不惜毁约,为隆新高铁判了死刑,就必须按照法律行事,老马不要耍花样。新加坡重视国际法,这是一点也不得含糊。

此外,负责领导新加坡法律团队,在白礁主权的国际法官司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的前副总理贾古玛教授就马国终止复核申请做出回应时说,马国前政府当初向海牙国际法院提呈两项申请,要求再次审核2008年白礁主权裁决时,他感到“十分意外,因为马国的论据很弱”。

贾古玛难掩其喜悦心情,他接着说:“团队里的部分成员,对此案无法在国际法院聆审感到失望。他们投入许多心血,期待着在聆审团面前为案件辩护。”

不少人看到报道后,觉得这些话可说可不说,不说最好,人家输了官司,心理难受,何必再去刺激他们?新加坡一般人还是比较厚道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