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伐林风波的教训 承包商不是“挡箭牌”

更新:
2021年02月23日 17:37
克兰芝林地
2月14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一组对比图,两年前原本葱郁的克兰芝林地,有大半成了光秃秃的土地。这起乌龙伐林风波持续延烧,引起各方关注。(利国伟面簿)

应避免条件反射式的反应

近日在舆论风口上的克兰芝某地段被“错误清理”事件,迅速发展,抖出了更多的背景和情节。
 
事态严重,贸工部长陈振声周一出来发声,会“严肃看待”,并明确表明“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方式有欠缺之处”。
 
政府将检查全国所有涉及土地清除的工程,确保流程符合规定。

20210223 - TCS.jpg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和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22日)联合召开线上记者会,交待克兰芝林地部分土地被错误砍伐事情的来龙去脉。(联合晚报)

出事地段原属马来亚铁道公司的土地,2011年归还我国后,被列为重新发展之用。它从原本的灌木丛生,长出茂密的植被,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原始森林”。

20210223 - KTM.jpg
2011年7月1日,马国铁道公司(KTM)归还土地时,克兰芝的铁路地段还只是一片灌木丛地(左图)。暂时被闲置、等待规划的土地,后来才长出植被,包括生长速度极快的外来入侵物种南洋楹(Albizia)。(市区重建局 / 国家公园局)

裕廊集团负责在这块土地发展26公顷的农业食品创新园,根据集团总裁陈文凯最新的说法,其中4.5公顷,比八个足球场还大的土地在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13日期间,遭承包商华中环球错误清除。
 
裕廊集团之前说,他们是在1月13日发现承包商在环境报告出炉之前犯下这项错误,立即指示承包商停止清理工作,并发出严厉警告,着手调查。
 
裕廊集团条件反射式的反应,把承包商当作挡箭牌,吃瓜群众可以觉察其中一些蹊跷。

20210223  - Kranji Woodland.jpg
克兰芝林地已清除区域,裸露的泥地上有一些挖土机。(海峡时报)

承包商伐错林的时候,难道没有“有关当局”在场监管工作?乌龙伐林的工作并非一两天的事,发展商和标得清理工程的承包商,没有及早发现错误,标准作业流程在哪里?
 
也许吃瓜群众都是“事后诸葛亮”,事情发生了,看热闹的人都变成了专家。
 
这个引起公愤的事件见报没几天,终于有权威专家投书《联合早报》,对“这样的事也会发生在新加坡”感到疑惑。

20210222 - ZB News.JPG
(联合早报)

他疾呼发展商不能把责任推给承包商,发展商把清理工作颁给承包商,就应该派驻项目经理或技术监工全程驻守工地,监督工程的质量与进度。
 
这位专家是建屋发展局前副局长姚其骝,有头有脸的人物,具有数十年专业经验,如果连他也质疑这样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新加坡”,这可就不是一件可以随意大事化小的孤立事件。
 
有几位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已宣布将在国会辩论中,就此事件向部长请教。
 
风波越闹越大之下,陈文凯本周一才对报界表态,会对事件负起“整体责任”,“我们不逃避责任”。 

20210223 - 陈文凯.jpg
裕廊集团总裁陈文凯昨天(22日)在线上记者会上表示,作为项目及地段发展商,裕廊集团将负起“整体责任”(overall responsibility),同时该集团也“不会逃避责任”。(联合早报)

乌龙伐林风波发生得真不是时候,就在一个多星期前政府公布了2030年绿色发展蓝图,为城市绿化、可持续生活和绿色经济发展制定了一条总体发展方向路线。
 
新加坡在几十年的广绿化、多种树的基础上,朝向另一个绿色愿景迈进,绿色发展蓝图给国人对未来的可持续生活带来更多的幻想和期待。
 
就在我们翘首展望一个“深绿色”未来时候,却平地里惊爆克兰芝乌龙伐林事件,让国人为之心痛,岂是一个怒字了得。

20210223  - Green Plan.jpg
政府在2月10日公布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包括大自然中的城市、可持续生活、能源策略、绿色经济和具有韧性的未来。(商业时报)

此事件的调查过程必须透明和彻底,不能有任何徇私包庇。犯错的人,不管是承包商、发展商或是有关部门的公务员都必须受到严厉惩罚。
 
“有关当局”敢于承担错误的后果,善莫大焉!
 
走笔至此,笔者禁不住感叹:如果不是建屋局前副局长路见不平,即刻出来为承包商仗义执言,事件的情节发展可能就不一样。
 
上至各政府部门的“有关当局”,下至各公私机构和基层组织应该把这次的乌龙伐林风波当作上了一节课:有事发生时,小如写错节日贺语、挂错春联,或大如“错误清理地段”,不要一开始就把承包商“推出午门斩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