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宣称“凑够数”当首相 马国最新的政坛青蛙来自巫统?

更新:
2020年09月23日 20:25
安华宣称“凑够数”当首相 马国最新的政坛青蛙来自巫统?
安华宣布自己“够数”当首相。(路透社)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抓到了,巫统和国阵的议员是马来西亚政坛最新浮出水面的青蛙?

马国公正党主席安华今天(23日)中午抛下震撼弹,宣称他已取得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筹组新政府,现任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即将垮台。

安华并未清楚说明支持他的国会议员有哪些,以及来自哪些政党。他只透露,这些支持他组成新政府的议员来自各个政党。

安华也强调,自己所掌握的多数议席并非只有四、五席,而是接近三分之二的优势。

然而,目前为止只有安华原本的盟友民行党及诚信党表达对安华组阁的支持,这也让舆论一度非常好奇安华究竟哪来的自信敢开记者会宣告自己有望筹组新政府……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下面这番耐人寻味的谈话可能说明了一切:

“巫统和国阵不能阻止我们麾下选择支持安华的议员……我被告知有许多巫统及国阵议员表达了对安华的支持,我尊重他们的立场。

综合《当今大马》及《星报》报道,阿末扎希强调,无论巫统或是国阵都不算是国盟的正式成员,因此现今国盟政府只能算是获得各别议员的支持而已。

巫统目前在马国国会下议院有39位议员,加上马华及国大党后,国阵在下议院共掌握43席。

20200923 zahid 4.jpg
阿末扎希称他“尊重选择支持安华的国阵议员的立场”。(马新社)

已凑够数但见不到国家元首?

安华于今日中午宣告取得足够的国会下议员支持,并预告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已名存实亡。但让人雾里看花的是,安华始终对有哪些国会议员支持他三缄其口。

更微妙的是,国家元首偏偏在这紧要关头入院,导致安华至今仍无法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苏丹阿都拉昨日(22日)因身体不适而到马国国家心脏中心接受治疗。

根据安华的说法,自己原本在昨日上午11点获准觐见国家元首,该会面由于后者入院而展延,但安华昨晚已和国家元首通过电话,并将在苏丹阿都拉康复后再度入宫觐见。

换句话说,截至目前为止,究竟支持安华组成新政府的国会议员有谁,以及国家元首是否御准安华筹组新政府或谕令解散国会都是未知数。

真相只有安华自己清楚

可以肯定的是,号称支持安华接任首相的国会议员并不包含前首相马哈迪的祖国斗士党的议员,以及在前希盟政府垮台中扮演关键角色的阿兹敏派系。

安华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及老马派系是否在支持他的议员行列中时,答道“还没”;被问到从公正党叛变的阿兹敏派系是否在列时,则回答“我没有在名单中看到他们”。

安华甚至还对慕尤丁喊话,表示自己和对方没有私仇,只要对方准备好就能在新政府给予他合适的位置。

慕尤丁:我还是合法首相

巧的是,安华的惊人宣布的即时新闻出街后,慕尤丁也宣布将在下午2点半发表电视演说,一时间大家都在猜测他会否回应安华。

结果略显疲态的慕尤丁2点半发表的演说内容,主要都和国盟政府的最新经济振兴配套有关。

慕尤丁在演说末段才意有所指地表示,国盟政府在马国仍受疫情冲击下需要人民的支持,以组成一个稳定及强势的政府因应挑战。

“我呼吁人民拒绝蓄意破坏政治稳定及政府复苏经济努力的一小撮政治人物。”

慕尤丁随后又发文告指出,安华宣称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说法并未在联邦宪法下获得证实。在那之前安华就只是空口说白话,自己才是获得合法授权的首相。

20200923 muhyiddin_yassin_live_telecast_ymi_2309_(1).jpg
慕尤丁在巧妙的时间点发表演说,但内容主要是宣布最新的经济援助配套。(马来邮报)

民行党:凑够数我就支持

在安华并未说破的情况下,所谓支持安华任相的国会议员究竟有哪些成为了马国当下最热门的话题。

安华领导的希望联盟的另外两个盟党,诚信党及民主行动党先后表态支持安华。

不过,两党的支持力度明显有所区别。

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发声明表示,旗下11名国会议员全力支持安华筹组新政府。

原本在安华、马哈迪乃至沙巴首长沙菲益谁该任相的议题上已和公正党产生龃龉的民行党,则相对保守。该党秘书长林冠英宣称其42名议员将支持安华任相,但前提是“他凑够数”。

支持现任国盟政府的砂拉越政党联盟及伊斯兰党,则分别有高层领袖跳出来矢口否认该党有人转向支持安华。砂盟及伊斯兰党分别握有18席国会席次。

20200923 lim guan eng.jpg
林冠英(左)表示只要安华(中)能取得足够支持组成政府,民行党就会支持他。(马来邮报)

老马说“走着瞧”,纳吉准备看好戏

早前与安华决裂的国际贸工部长阿兹敏在安华作出宣布后,发推不点名回应:

“无可救药的骗子、政治心理变态者(Incorrigible liar and political psychopath)。”

马哈迪则在安华今午作出宣布后,针对安华有可能取得足够议席支持一事大泼冷水:

“我们走着瞧,看看这会不会是他(安华)又一次无法成真的说法。”

另一名前首相纳吉更是极尽“抽水”之能事,在面簿上载一张购物篮装满“Super Ring”芝士圈零食的照片,调侃道自己准备边吃零食边看好戏。

“像这种时候,一定要确保存货足够。”

现在的情势看来是这样的:

巫统和马哈迪已是老对手,跟现任首相慕尤丁的关系也因为各种不咬弦而显得薄弱。

如果说马哈迪和慕尤丁现在是安华的敌人,那在“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下,老马的敌人巫统(国阵)现在或许准备成为安华的朋友了?

但照这个趋势演变下去,未来会不会产生“敌人的敌人的敌人”,或“敌人的敌人的敌人的敌人”?以马国近来的政坛风气,还真让人说不准……

马国即将在本周六(26日)迎来沙巴州选,如今又再插播这出“安华夺权”的戏码,未来几天马国民众可能又得再坐一趟政治云霄飞车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