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无处不在的时代:人在做,不只天在看

更新:
2020年08月31日 19:40
新加坡商业区的监控摄像头
新加坡商业区CBD的监控摄像头。(海峡时报)

官商民众都忙着窥看

日前在勿洛的一个热闹邻里,两个荷尔蒙旺盛的肌肉男,酒菜下肚后,吃饱了撑着没事干,开始互相瞪眼,然后起口角。

一人说我看你不爽,另一人说我看你不顺;很快地,男性尊严受到深刻的挑战,超越了退让的界线,到了不动手下不了台的地步,于是双方就扭打成一团。

围观者没兴趣劝阻,而是将众男的拳脚功夫通过视频化为永恒,隆重向世人推送,成了狮城炎炎周末一个火热的“新闻”。

在这电子网络时代,人人手机在手,人人都可成为公民记者。

坊间路边种种不公不义不仁的行为语言,随时都可成了网上人们互相传送的视频。这些言行先在“人民法庭”公审,再到法庭接受法律的考验。

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这句话应该得到修正。在电子时代,人在做,天在看,千百万人也可能在看。

不仅仅是智能手机,各式保安摄像机也是到处可见。我们天天都上镜,往往毫不察觉。

20200831-surveillance cameras cover.jpg
裕廊东地铁站外的监控摄像头。(我报)

警察追查作奸犯科的人,很多时候借助的是保安录像。新闻媒体常报道,警察效率高,不到一天嫌犯就被捉拿归案。

监控科技有助伸张正义,但也深深威胁人们的隐私。西方人近年热烈讨论这个课题,感叹世界已经进入一个全面受监控的时代。东方人的隐私意识比较薄弱,刚刚从梦中醒觉。

专家说,我们在手机上和网路上的一切行为,所听所看所说的,加上所进行的交易,所交的朋友,以及所到过的地方,都留下记录和痕迹,成了政府的情报组织、各类商家和网络黑客追寻的数据资料。

网络窃取技术的发达,已到了攻无不克的地步,网上没有万无一失的防御装备。

西方学者说,人类社会已经充斥着 Big Brother 和 Little Brother, 前者是指政府情报组织,后者则是商业机构。它们无时无刻都在收集和处理一般公众的隐私信息。

20200831-surveillance cameras.jpg
(海峡时报)

各国之中,论科技之发达,论情报收集和监控程度的广泛,美国是数一数二的。

美国的网络平台Facebook和Google等,掌控了全球几十亿人的个人数据和网上活动记录,转换成有利可图的信息,在发达国家引发很大的争议。

而美国的情报和国安组织,尤其是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自911事件以来,在国内外进行大量的电子情报搜索工作,内容包括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和其他身份数据。

其初衷是防御恐怖和黑客活动,但许许多多无辜平民百姓的个人资料,甚至盟国领袖的电话谈话,都成了监控活动的牺牲品。

2013年6月,美国情报人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向世人爆料,披露了NSA的一项电子监控计划——“棱镜计划”(PRISM)。

20200831-snowden.jpg
屏幕上出现的是美国情报人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法新社)

它包括两个秘密项目,一是监视、监听民众电话的通话记录;二是监视民众的网络活动。同时,美国的一些通信公司每天都向NSA提供所有电话通话的信息。

所以,当美国政府呼吁各国不要使用华为的通讯产品,以免成了中国政府窃取情报的渠道,这样的论述显得特别虚伪。

有人就说,美国对华为赶尽杀绝,就是因为如果各国采用它的产品,美国必将丧失一大收集情报的渠道。

当然,美国不是唯一窃取网络信息的国家。就如一些美国官员说的,许许多多国家都这么做,只是没被逮到和揭发,或者是人民敢怒不敢言。

从民众的角度来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句老话在这个时代显得特别有道理。

还有,避免被当局盯上也是上策。否则,你多年前做过的事说过的话,都可能被挖掘出来,成了羞辱你打击你的材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