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打打卡、那里扫一扫 隐私权其实不再那么隐私

更新:
2020年05月27日 18:14
中东富裕小国卡塔尔4月间推出追踪手机应用
中东富裕小国卡塔尔4月间推出追踪手机应用,被批侵犯隐私权。(法新社)

各国出尽法宝

目前各国纷纷进入解封时期,也都面对如何追踪冠病潜在病例的巨大挑战。如果完全没有作为的话,疫情卷土重来的危机就一直存在着。

许多国家因此都在出尽法宝,借助科技加强追踪冠病病例的效果,以减少人力负担。

当新加坡在3月初推出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合力追踪”)的时候,在国际上引起极大的兴趣。新加坡的模式给不少国家带来灵感,澳大利亚的版本就是在新加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20200527-CovidSafe Australia.jpg
澳大利亚推出的冠病追踪手机应用COVIDSafe是在新加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欧新社)

中东的富裕小国卡塔尔采用的追踪手机应用,在4月间推出。上星期五又进一步立法强制所有公民和合法居民下载,不听话的人就是犯法。

对不起,只好请你到牢里蹲一下,可能一蹲就是3年。

这随即在社会上引发一阵恐慌,网上更是一片哗然。

20200527-Qatar virus tracing app02.jpg
卡塔尔在上个星期五(5月22日)立法强制所有公民和合法居民都必须下载冠病病毒追踪手机应用,不听话的人就是犯法。(法新社)

它最为人诟病的地方是,当局有权力叫所有安卓系统用户提供有关的照片和录影,使得原本就具有隐私权敏感性的课题更加触动人们的神经线。

20200527-Qatar app.jpg
卡塔尔推出的追踪手机应用EHTERAZ。(Play Store)

卡塔尔人口275万,冠病确诊病人达4万4000人,占总人口的1.6%(病患死者23人),是当今全世界患病率最高的。

20200527-Qatar Tourism.jpg
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瓦吉夫老市场在冠病疫情暴发前热闹非凡挤满了旅客,如今只剩工作人员偶尔走过。(法新社)

在大流行病的困境之下,卡塔尔的应对之策似乎是急救章,胡乱出招,没有戴口罩的人也会抓进牢里。它缺乏周详的考虑,以为法律够严就能打败病毒。

卡塔尔也像其他中东邻国一样,疫情暴发之初就把外劳大军当瘟神一样遣送回国。

20200527-Qatar virus tracing app01.jpg
卡塔尔也像其他中东邻国一样,大量仰赖外籍劳工来发展城市。(法新社)

新加坡的“合力追踪”推出至今,反应欠佳,下载者仅有150万人,远远不及当局预期的目标。

有人建议,政府干脆一道令下,强制所有手机用户都下载这个手机应用。这是个馊主意,万万行不得,要强制未必能做得到,人们即使被迫下载了而不启动蓝牙讯号,这个追踪科技也是无法发功。

20200527-GovTech.jpg
新加坡目前已经推出的两款冠病病毒追踪技术,左为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右边是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Tech)4月初推出的合力追踪手机应用“TraceTogether”。(红蚂蚁制图)

卡塔尔的眼前例子便是前车之鉴。

当局已在认真考虑采用穿戴式的设备来辅助追踪工作,它要获得广大群众的响应。

首先,它必须投人之所好,把这种穿戴变成一种时髦饰物,而不会让人感觉戴着它就像是行动被监控的“坏人”。

其次,现在很多人戴行走计步器,若能两相结合,既能计步,又能把行踪资料上载到电脑上,也算是另一种追踪方式。

其三,结合一些甜头,让人们戴着到处去到处可以享受购物或甚至停车费的优待,超市、餐馆都可以成为推广这项追踪科技的伙伴。

考虑到现代消费者的心理,穿戴式的追踪器必须是多功能的,才能鼓励人们采用。若是作用单单在于追踪,人们便会产生抗拒心理,戴着它恐怕被人当笑话。

20200527-HPB tracker.jpg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推出“乐龄健步挑战”时,本地年满60岁的参与者都能获得特别的红黑表带的佩戴式计步器。(联合早报)

现在,市面上已经很流行苹果或是华为智慧型手表,新加坡科技局也可以进一步与业者共同开发,使智慧型手表具备追踪过去2个星期行踪的功能。

当局已在不断推广的另一登录科技SafeEntry,准确记录人们在某日某时某处的出入行踪,是一种方便有效的辅助。

每个公交搭客都有易通卡防身,它也起着记录行踪的作用,SafeEntry进一步推广到巴士站和地铁站也是合理的发展,多一道追踪线索都可为追踪病例多发一分功力。

这里打一打卡,那里扫一扫二维码将是社会新常态,也可以说不是新常态,毕竟人们已经很习惯出门在外打卡、扫一扫。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本周二(5月26日)宣布的本年度第四个预算案中的重点之一是,拨款资助企业加快数码转型,奖励餐饮业落实先进的数码方案等等。

疫情后的新加坡,生活和工作进一步数码化是大势所趋,每个人一出门后的行踪便在不知不觉中记录在案。一个人若整天想着保护自己的隐私权反而变得神经兮兮,会活得很不合时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