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版“宋繁荣”?华商用“合照”诈骗办移民的中国人

更新:
2017年09月22日 21:18
熊启棕在面簿的头像和封面图,都是和星云大师的合影。(面簿截图)

只是可怜了那些倾注了金钱和希望的中国受害者,他们期盼的“澳洲人梦”可能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果。

和名人合照,原来是可以这么用的。

自称和多名澳洲政要有密切联系换取信任,一名悉尼华裔富商被爆涉及移民诈骗,专向渴望移民的中国人下手,借帮助办理可以长居澳洲的签证为由,骗取几百万澳元。

赚的钱怎么用呢?据称砸钱请了一整个交响乐团,来为学小提琴的宝贝女儿伴奏。

这名华裔商人名叫Teddy Junus(身为华人却有个Ang Moh名字),又名Hsiung Chung,当地华社报道他的华文名为熊启棕,是生活在悉尼北岸的一名商人。

再探寻下去吧,红蚂蚁翻查面簿和视频网站,发现熊启棕常对台湾时事发表看法,清明又到台湾新竹扫墓,还操着一口台湾口音,估计不是原籍台湾,就是和台湾有很深的渊源。

 

清明扫墓

Posted by Teddy Junus on Tuesday, April 17, 2012

在一个澳洲华人社区的论坛上,也有不少网民猜测熊启棕是台湾人:“不愧是湾湾(大陆人称呼台湾人的网络用词),骗术一流嘛”、“台湾最美的风景是--骗子 ”、“到了澳洲竟然相信台湾人,说什么好呢?”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熊启棕声称自己可以帮助想要移民澳洲的中国人办理457(一种雇主担保签证)和163(澳洲四年临时居留权签证,是澳洲商业移民项目的一个类别)签证,然后帮助过渡到永久居留签证。

为了提高可信度,熊启棕在悉尼唐人街附近的办公室内,还挂有自己和多位澳洲政要,比如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另一位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以及前贸易部长罗布(Andrew Robb)等人的合照,还吹嘘和他们有交情。

1503720529045.jpg
熊启棕与澳洲前贸易部长罗布(Andrew Robb)。(熊启棕面簿)
1503720529045 (2).jpg
熊启棕与澳洲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熊启棕面簿)

这一堆合影的正中央,放着熊启棕和大名鼎鼎的星云大师合影。两人怎么扯上关系的呢?熊启棕通过募款等方法,在2013年成为了澳洲佛光山南天大学教育基金咨询顾问,而这所大学的创办人,就是星云大师。

1503720529045 (1).jpg
(悉尼晨锋报)

有了和政商名流的合影,又和佛道中人扯上关系,不由得产生“这个人值得信赖”的假象。

结果,有几十位想要移民的中国人向他缴纳了从1.5万元(澳元,下同,约合1.61万新元)到31万元不等的预付费,委托他办理签证,当时还手写收据签字画押。然而这些人交了巨额费用之后的几年内,都等不到签证,才意识到被骗了。受害者还被告知,当时的收据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更让他们气愤的是,就在他们绝望地想讨回被骗走的钱款时,2015年7月,熊启棕花了10万元,“资助”台湾张荣发基金属下的长荣交响乐团飞来,在悉尼歌剧院和布里斯班市政厅为他学小提琴的女儿熊湉雯伴奏。而熊湉雯使用的,是价值100万元的意大利著名古董小提琴。

看来是位爱女爸爸,同时也是个黑心商人。

目前案件正由当地警方调查,联邦移民局表示,熊启棕其实是一个无证的移民中介。

受害人发声

澳洲费尔法克斯传媒(Fairfax Media)采访了一些受害者,他们都是经由朋友和商业伙伴的介绍  ,认识了熊启棕。这些朋友和商业伙伴都听说过熊启棕曾经帮人成功取得过签证。

一名中国受害者周先生说:“我这辈子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相信了他,我们用自己的钱,还从朋友那里借来钱付给他,然后他就失踪了。这件事几乎毁了我的生活和我们全家!”

据《星岛日报》报道,其中一单提交新南威尔士地区法院审理的民事诉讼案显示,一位中国商人支付86.5万元给熊启棕,让他帮10名朋友和亲属办理457签证和永久居留签证。这位商人今年3月收到熊启棕的公司一张破产令,却找不到他的下落。受害者声称,他们常获指示把钱转入一家中国银行户口。

约20至30名中国受害者已在微博设立互助群组,他们声称总共被骗走数百万元。2015年12月,熊启棕的妻子以245万元卖掉了他们位于东基拉拉(East Killara)的豪宅,转入躲藏状态。

当费尔法克斯传媒试图电访熊启棕时,他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他的律师也以“案件正在进行中”婉拒评论。

虽然被告,但人没有闲着。熊启棕前天(20日)还在面簿上发文,支持女儿在一个商业活动上表演。

 

20载风华,中澳空中丝绸之路,南航护航,祥云伴您行。特邀著名旅美澳籍华裔小提琴家Harmonnia Junus熊湉雯,南航澳洲开航20周年庆典,精彩演绎。6.2万人网路直播观看,布里斯班市政厅,华彩乐章,共庆盛世。[鼓掌][鼓掌]

Posted by Teddy Junus on 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17

看来这位无牌中介的生活还好好的。只是可怜了那些倾注了金钱和希望的中国受害者,他们期盼的“澳洲人梦”可能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果。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和大人物合照就是“有力人士”,这年头上网搜索一下,弹指间就知道对方是不是在吹牛了,但偏偏有时候,中国人就相信这种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