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生育率低,酷热天气难辞其咎? 想当爸爸就别在大热天外出

更新:
2024年03月19日 20:50
生育率
想生孩子的夫妇,大热天就少出门吧。(商业时报)

精子也怕热

蚁粉有没有发现,新加坡最近的天气变得酷热又干燥?

根据新加坡气象署发布的天气预报,接下来两周的每日最高气温可达35摄氏度。

别以为天气炎热对健康的影响只有中暑和热损伤。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的HeatSafe研究显示:

长期处于酷热环境,可能导致男性的精子数量和质量下降,孕妇早产的风险可能增加,新生儿的出生体重也可能过轻。

什么?之前不是说常用手机会降低精子数量,现在竟又扯到天气?

25岁至35岁男性的精子最容易受高温影响

HeatSafe是新加坡首个针对高温天气如何影响个人健康和整体经济的大规模研究项目。

领导这项研究的赵恒伟博士在媒体说明会上强调,导致生育率降低的因素有很多,长期处于高温环境只是其中之一。

“像新加坡这种没有四季的热带国家,从未充分研究极端高温与生育率之间的关联。”

天气热
新加坡接下来两周的每日最高气温可达35摄氏度。(海峡时报)

研究团队从2020年至2024年3月,收集了818名男性的精子样本。

这些男性多数因有生育问题而到国大医学院寻求生育治疗,也有小部分样本来自正在接受化疗,并希望保存精子备用的男性。

由于精子的发育周期为90天,研究团队从气象站获取了收集精子样本前三个月的每日平均气温记录,结果发现:

在这三个月内暴露在极端高温环境下的男性,精子数量下降的风险高出46%,精子浓度降低的风险也增加四成。

值得留意的是,这里的“极端高温”(extreme heat)指的是29.8摄氏度以上。

(哇,29.8摄氏度就算极端高温,若新加坡每天都35摄氏度,精子岂不是死得更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每次射精的精子数量少于3900万个属于过低,正常的精子浓度应该高于每毫升1500万。

精子
力争上游。(ALAMY)

赵恒伟解释,根据现有认知,精子质量会随着年龄而降低。但这项研究却发现,比起其他年龄层,受高温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即将升为人父的25岁至35岁男性。

“我们猜想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刚踏入职场,工作时间不稳定,或工作环境经常在户外。”

避免泡热水浴和穿紧身裤

众所周知,人类的正常体温约37摄氏度,而产生精子的最佳温度在35至36摄氏度以下。

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发现,一旦暴露在高出1摄氏度以上的环境,就足以对男性的生育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妇产科副教授陈晓莹指出,制造精子的睾丸位于阴囊,需要较低温的环境才能产生足够数量和活动能力较高的精子。

加州大学的研究结果也显示:

每星期至少一次泡热水浴超过30分钟的男性,在停止热水浴三到六个月后,精子数量攀升近五倍,精子活动能力也增加33%。

陈晓莹提醒,长期穿紧身裤,也可能导致阴囊皮肤无法散热。当睾丸周围的温度增加,精子的DNA也会分裂与损坏,进而影响受孕。  

各位男士们,想当爸爸的话,就千万别为了展现美腿而穿紧身裤。

紧身裤
紧身裤是精子的克星。(互联网)

卵子的“适热能力”比精子更强

有趣的是,精子在发育过程中对温度升高非常敏感,卵子却不受影响。

陈晓莹解释,这是因为卵子的生长和发育较缓慢,结构和生理机能也较复杂,可以更好地抵御高温环境的影响。

国大的研究团队也分析了超过3万名孕妇在三个孕期阶段的日常生活习惯,结果发现:

孕妇在第三孕期会更常开冷气,与孕前期相比增加了三成。

选择减少户外活动时间的孕妇,在第三孕期也增加了12%,减少运动量的则增加11%。

赵恒伟建议,孕妇应尽量减少在炎热天气下到户外活动的次数,以减少早产和新生儿体重低于健康范围等风险。

孕妇
孕妇应尽量减少在炎热天气下到户外活动的次数。(联合早报)

不过,新加坡的酷热气候也不是我们一般人所能控制的。这样看来,新加坡的整体生育率去年首次跌破1.0,难道是非战之罪?

有意“造人”的夫妇,不妨考虑出国,去气候宜人的地方度个假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