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抗疫奖章并非颁发给所有前线人员 卫生部:遴选过程严谨

更新:
2023年12月21日 23:24
应对冠病坚韧奖章
应对冠病坚韧奖章。(新加坡总理公署提供)

必须长期持续处理超高工作量

兜兜转转一大圈,原来大家对抗疫奖章的颁发标准的理解都有误。

虽然李显龙总理2022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说,要新设一个国家奖章(应对冠病坚韧奖章)来表彰疫情期间直接参与抗疫行动、做出实质贡献的个人与团体。

而且李总理今年6月18日也在脸书发贴文说,通过许多个人和团体的群策群力、不懈努力及无私奉献,新加坡才能团结一致渡过难关,避免发生重大灾难,“这真的必须举全国之力才能够做得到”

但话虽是这么说,要感谢的也的确是所有前线人员,却不代表每一名参与抗疫的前线人员都能获颁一枚抗疫奖章。两者是分开的。

同理,虽然有超过11万人获颁奖章,但这个奖章真的不是所有前线人员都人手一枚可以随意转手倒卖的那种奖章,其遴选过程是相当严谨的。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2022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新设一个“应对冠病坚韧奖章”来表彰疫情期间直接参与抗疫行动、做出实质贡献的个人与团体。(海峡时报)

“我们意识到虽然这是个严谨的过程,但不是每名参与抗疫的前线人员都能获得这个应对冠病坚韧奖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说,所有颁给领导与机构的奖章,实际上是颁发给他们团队里的所有人。”

“我们想在这里记录在案,感谢在保护新加坡的安全上作出贡献与牺牲的所有人。这真的需要举国上下的努力,新加坡才得以走出疫情,变得更坚韧。”

这当然不是红蚂蚁自己编出来的,是卫生部答复红蚂蚁电邮询问时,给出的书面解释。

红蚂蚁本周一(18日)写了一篇报道说,好些前线医护人员因为没拿到抗疫奖章,感觉“自己被遗忘了”,于是公开询问卫生部:这枚奖章的遴选标准是什么,为什么有些前线人员拿不到,没有踏入冠病病房的高级医生反倒获颁奖章?

据《今日报》向发出公开信的社媒账号“诚实的医护人员”了解,原来有超过100名前线人员(护士、医生、拭子检测人员、社工等)联系上他们说自己没有拿到奖章,似乎被政府“遗忘了”。于是他们才发出那封公开信。

从卫生部今天(21日)发给红蚂蚁的答复可以看出,此抗疫奖章并非颁发给所有前线人员。卫生部也在答复中解释了这枚奖章的遴选标准是什么。

三大条件两个关键

隔离病房
疫情期间,新加坡中央医院的隔离病房。(海峡时报)

卫生部发言人说,由于全国抗疫期间,各行各业作出显著贡献的人很多,因此颁发应对冠病坚韧奖章的原则,就是尽可能具备包容性,不设份额顶限,同时确保遴选过程严谨,能符合设下的标准。

最最最关键的一个遴选条件就是,获奖者必须在疫情期间“长期持续”作出贡献,并符合以下条件。

  1. 在前线参与抗疫工作;
  2. 支援前线运作,例如接种疫苗、检测、管理宿舍或者康复中心等;或者
  3. 解决疫情对新加坡经济、供应链或者社会凝聚力所带来的冲击。

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参与抗疫工作的公共与私人医疗机构和行业合作伙伴,都受邀按上述条件,提交一份提名给卫生部。

这些提名机构必须事先评估被提名者确实因为疫情而长期持续处理着超高工作量。提名机构还必须为每一名被提名者提交一份相应的说辞与提名理由。

(换句话说,最终有没有获提名,完全取决于提名单位的内部决定与取舍。)

看到这里应该明白了吧,也理解这枚奖章的含金量了吧?

新加坡国庆日
新加坡得以走出疫情变得更坚韧,仰赖举国上下的努力。(海峡时报)

如果你没有在三年疫情期间长期持续贡献,没有处理着超高工作量,那你没被提名,或许就不是“被遗忘了”,而是未符合条件。

难怪卫生部答复那些未获奖者会写道:

我们很遗憾地通知你,不巧的是,你并非这个奖章的获得者……我们没有提名程序的任何详情。

看来,那些未获提名者应该问的是自己工作单位的领导:Why not me?

今年5月31日,首轮获奖者名单刊登在总理公署官方网站和电子版政府宪报上。

自5月31日至8月底,卫生部陆续收获并审核了多份来自医疗领域的增添提名者上诉申请。本着包容的精神,最终又添加了更多获奖人。

卫生部说,由于领取奖章的时段已经结束,那些还未领取者,他们所属的医疗机构会直接联系他们,包括那些已经离职的员工,安排他们直接领取奖章。

卫生部的这番说辞虽然在理,也解释了遴选背后的考量,但在情感上,却无法安抚那些觉得“自己被遗忘”者内心的失落、失望与不平衡。

毕竟一开始就一直说是颁给“直接参与抗疫行动、做出实质贡献的个人与团体”,大家自然都会对号入座,认为这就是国家向所有前线人员表达的一份谢意与心意。​

岂料竟被告知,原来要获得奖章是有附加条件的。​还真的应验了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