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奖章的遴选标准是什么? 好些前线医护人员没拿到感觉“被遗忘了”

更新:
2023年12月26日 16:37
前线人员拿不到,高级医生反倒有?
2021年冠病期间,参与抗疫的本地医护人员。(海峡时报)

前线人员拿不到,高级医生反倒有?

为了表彰疫情期间直接参与抗疫行动、做出实质贡献的个人与团体,李显龙总理2022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将给这些个人和团体颁发新设的国家奖章——“应对冠病坚韧奖章”(COVID-19 Resilience Medal),目前全新加坡共有超过11万人获颁。

这个奖章的领取时间是上周二至周四(12月12日至14日),结果刚领到奖章就闹出有得奖者把这枚奖章放上二手交易平台Carousell寻求高价出售

总理公署发言人对此表示,应对冠病坚韧奖章是授予疫情期间做出贡献个人与团体的国家荣誉。这枚奖章应当获得尊重,以合乎奖章所展现的精神。

红蚂蚁今天下午再次在Carousell上搜索,已没找到出售奖章的相关广告。

然而,这枚奖章的风波仍未平息。

昨天(17日)有一组前线医护人员在网上发声说,同样在疫情期间作出贡献的他们,并没有获颁这枚国家奖,让他们觉得自己被国家和卫生部遗忘了。

 

由一群本地医护人员以匿名方式经营的Instagram账号“诚实的医护人员”(@thehonesthealthcareworker)昨天发表了一封写给新加坡卫生部和卫生部长王乙康的公开信。

信中开头写道:

别人在变卖奖章时,我们却从来没有得到过(应该属于)我们的应对冠病坚韧奖章。尽管我们从一开始就和同事们一起在冠病病患的病房工作,但我们的名字在获奖名单上被遗漏了。

被漏掉的前线医护人员有哪些?

据信中透露,他们包括:

  • 在冠病隔离病房的医生;
  • 进入冠病病房为冠病患者提供康复服务的综合医疗保健人员(allied health professionals)。所谓综合医疗保健人员,指的是医疗社工、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语言治疗师、诊断放射照像术人员、医药实验室技术人员和药剂师等;
  • 被机构借调到冠病病房为病人提供护理和药物治疗的护士;
  • 负责接送冠病病人往返于过渡护理设施和医院的993救护车司机;

前线医护人员写道,我们有太多的人作出了贡献但没有得到奖章,无法在此一一列出。

信中接着写道:

我们的同事一个接一个地被传召去领奖,我们静候自己的名字被呼叫,然而却等不到那一刻。

我们试图在总理公署公布的所有得奖者名单上查找自己的名字,也一直找不到。

我们的同事因此都感到很困惑。

我们从冠病登陆新加坡,直到它成为地方流行病,一直都在前线为冠病患者提供直接护理服务。

我们一直待在前线,为何我们偏偏被遗忘了?

这些期待着被认可的前线人员,希望当局可以给予一个说法,让他们知道“应对冠病坚韧奖章”的遴选过程,即提名程序与合格标准是什么。

他们也申诉说,

那些拒绝进入冠病病房的高级医生都被授予了奖章,许多其他从未为冠病患者提供直接护理的人也都受到了表彰。如果他们都能得到这个荣誉,那我们为什么没有呢?

我们心里明白,我们确实已经尽了自己的一分力量。我们甚至不像有些人那样寻求额外的金钱奖励,尽管如果能得到金钱奖励我们会非常感激的。我们不会怨恨那些获奖的人,即使他们没有进入冠病病房提供直接护理。

我们所希望的只是,我们所做的牺牲能得到认可和被记住;我们的名字能与同事们一起在获奖名单上占有一席之地。

这样,当我们的孩子有一天回顾这段历史时,他们会看到我们的名字,并知道我们在新加坡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曾经挺身为国服务,履行了我们的职责。

这封公开信发布少于24小时,已经有超过1000人点赞和留言。

一名自称也为抗疫出一分力,却没有获颁“应对冠病坚韧奖章”的网民也留言说,她曾就此发电邮询问卫生部。结果得到了国家奖章秘书处的这个回复: 

我们很遗憾地通知你,不巧的是,你并非这个奖章的获得者。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提名过程的信息,请与你的机构或提名机构联系以获取更多信息,我们没有提名程序的任何详情。

ReplyFromMOH

这位网民也写道:

在我们主动义务参与抗疫,经历了那么多之后,觉得这个回复很不真诚。尽管我们当时这么做并不是为了获得奖励或认可,而是在我们看到国人、病人、医院有需要我们的地方,为了团队,为了国家,而挺身而出。当国家在表彰作出贡献的人们时,名单出来了,周围的人都得到了奖励,甚至有些人不曾照顾过冠病患者的也获奖了,这真的很令人失望。

有人留言说,他知道有人只负责派发口罩,也获得了应对冠病坚韧奖章。

有获奖者说,他是由组织的人事部提名获奖的。

有网友回复说,听说是由自己的主管推荐的。因此,当组织者要求提名时,主要还是看每个人的主管要不要提交名字。

medal nomination

有被提名者说,他被提名了,也在获奖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不过没有收到任何领奖的通知。
当他发邮件询问当局时,对方说他不符合获奖条件。整个流程让他觉得很奇怪。

did not get medal

 

所以,应对冠病坚韧奖章的提名程序或资格标准究竟是什么?红蚂蚁已就此向卫生部和总理公署询问,目前仍在静候其回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