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事”应从小学起! 新马学生树立价值观从洗厕所开始

更新:
2023年11月22日 19:15
学生洗厕所
今年的清洁公厕运动鼓励人们即便在周围无人的情况下,还是懂得主动保持厕所卫生干净。(联合早报)

冷饭热炒?

新加坡公共厕所的肮脏程度,令许多公众难以接受,成了年复一年仍找不到解决方案的社会问题。

国人吐槽公厕的相关数据日前出炉。时隔两周,环境局昨天推出一年一度的清洁公厕运动。

活动今年以“自动自发,人人有责”为主旨,鼓励人们即便在周围无人的情况下,还是懂得主动保持厕所卫生干净。

学生洗厕所
环境局预计明年初推出新课程,让学生清洗学校的厕所。(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不过,最吸睛的不是这个活动的细节,反而是另一项宣布所要带出的信息更有趣:

如厕时不忘维持环境洁净的观念及好习惯,应当从小就打好基础。

自2021年起就支持清洁公厕运动的公共卫生理事会,将在明年为新加坡小学生试行一项清洁厕所的课程。最初会让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落实,旨在灌输正面的社会价值观和清洁规范。

环境局说:

“通过这项课程,学生们能学习到实用技能和知识,了解如何保持厕所等公共空间的清洁。”

重点来了:虽然课程细节还未敲定,但预计会在明年初推行,而所谓的实用技能,包括让学生清洗学校的厕所。

学生洗厕所
理事会将与学校和学生交流听取多方意见后,才具体落实“校园洗厕所计划”。(联合早报)

公共卫生理事会主席康安德鲁说,这么做是确保学生能培养上厕所后,也学习清理的好习惯。

这项课程料将推广至每一所小学。至于学生实践环节(洗厕所)的范围,理事会将与学校和学生交流听取多方意见后,才具体落实。

学生洗厕所,变相增加教师工作量?

看来,在应付课业之余,清洗厕所未来极有可能成为新加坡小学生的必修课,让他们在踏入社会前做好准备,知道上厕所时该怎么做。

消息一出,网民有赞有弹。有趣的是,许多网民竟开始“忆当年”分享说,被要求在校园洗厕所并不是新鲜事。

他们透露,自己在念小学甚至是升上中学后,洗厕所都是学生生涯的一部分。男生服兵役期间,也必须时刻保持厕所的清洁。

学生洗厕所

其他网民则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项计划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有人说,不是什么事都得靠学校教育学生,这样只会变相增加教师的工作量。

学生洗厕所

其中一名网民说,与其把洗厕所的责任交由小学生,更妥善的做法是先让成年人到小贩中心,参与保持厕所环境整洁的工作。

“如果有必要培养良好价值观,可以鼓励孩子们清洗家里的厕所,并拍下视频分享出去,对他们这个年龄层来说应该更合适。”

学生洗厕所

安华:学生洗厕所能学会尊重他人

无独有偶,邻国马来西亚几个月前也宣布,将探讨在学校通过洗厕所推行卫生教育。

马国教育部的这个想法,源自于首相安华在6月初的一段发言。

他当时说,由于他收到多项揭露学校厕所的清洁水平数十年来极其恶劣的报告,他已指示教育部长法丽娜调查学府厕所的情况。

安华认为,学校厕所肮脏不堪的问题应被正视,因为学生们总得上厕所,因此也应该教导他们如何洗厕所。

学生洗厕所
马国首相安华说,他收到多项揭露学校厕所的清洁水平数十年来极其恶劣的报告。(阳光日报)
学生洗厕所
(互联网)

安华也说,学生们要负责任地使用校内设施,借由洗厕所更能让他们学到良好的价值观。

“除了能学习个人卫生,他们(洗厕所时)也能学会尊重他人,包括清洁工……孩子们也会感激母亲把家里打扫干净,以及那些打扫路边和公厕的工人。”

法丽娜事后在社媒平台X上发文,对安华指学生应更积极参与维持校园清洁工作的建议表示欢迎,并说这会给学生留下正面和有价值的影响。

孩子上学得学习洗厕所,家长怎么看?

马国家长教师联合会当时基本上同意安华的提议,但会长说,校方或许可先对有纪律问题的学生执行此计划,那些调皮或欺负同学的学生,就会被要求洗厕所。

家长得知孩子得洗厕所,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接受。安华曾透露,1986年他担任马国教育部长时,就已指示所有学府让学生轮流洗厕所,但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当时写信向他“抗议”,认为把孩子送去学校是让他们受教育,不是去洗厕所。

学生洗厕所
马国政府斥资6亿马币,翻新超过8000所学校的厕所,如今多所学府的厕所已焕然一新。(互联网)

马国学生洗厕所的机会教育进展如何,目前仍是个未知数。能肯定的是,当地学校的厕所过去几个月经过整修后已焕然一新,学生们再也无须心慌慌,可以放心如厕。

今年7月,马国政府斥资6亿马币(约1亿8720万新元),去解决超过8000所学校厕所“惨不忍睹”的问题。

截至9月底,90.3%的学府展开或已完成厕所翻新计划,预计10月底所有学校的厕所都会完成改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