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风日下还是小题大做? 新加坡会展中心设临时“性别中立”厕所引起反弹

更新:
2023年08月18日 19:50
本地大学也设有性别中立厕所
新达城国际会议与展览中心三楼的女厕被暂时规划为性别中立厕所。(Instagram/Sgfollowsall)

本地大学也设有性别中立厕所

近日在互联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新达城国际会议与展览中心一组厕所被划定为性别中立(gender-neutral)厕所,引发网民热议。

本地大学也设有性别中立厕所
(互联网)

性别中立厕所又称“性别友善厕所”,指的是不分性别、性别认同以及性别表达,供任何需要使用者使用的公共厕所。

有些网民担心,男女都可共用同个厕所不但可能引发安全问题,还会造成罪案发生。

也有人也语带讽刺地说,新加坡越来越 “woke”(觉醒)了。

(编按: “Woke”原本形容“注意并关注社区中的重要问题,尤其是对社会不公、种族歧视相关问题的警觉”,最近却渐渐延伸出较负面的意思,用来嘲讽太过“政治正确”招致反效果的人。)

新达城大厦管理层回复媒体时说,管理层是配合2023维基媒体国际会议(Wikimania)的举行,根据主办方的要求在活动举行期间(8月17日至19日),将这组厕所暂时划定为性别中立厕所。

被规划为性别中立厕所的位于会展中心三楼,原本是女厕,共有11个隔间。

2023维基媒体国际会议是年度会议,由维基媒体基金会举办。维基媒体基金会是一家美国非营利机构,以其在线资源维基百科(Wikipedia)而闻名。基金会向来倡议对社会中的少数群体采取包容态度。

  • 会议官网指出,除了性别中立厕所,主办方在会场落实的包容性措施还包括:
  • 为对气味敏感或过敏的人,提供无气味的会议环境;
  • 为在线参与者提供字幕和翻译服务,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参与并理解所呈现的内容;
  • 会场设有安静房间,让觉得现场太嘈杂或人太多难以招架的参与者,暂时喘口气;
  • 在参与者登记时询问对方是否有特定的饮食限制或偏好,并以此为根据,定下会议期间所提供的膳食。
本地大学也设有性别中立厕所
新达城国际会议与展览中心。(联合早报)

性别中立厕所是一个新概念?

从国人在网上的反应来看,难不成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到性别中立厕所吗?

答案:不是的。

最早的性别中立中性厕所于2008年,在泰国东北部四色菊省(Sisaket)的坎邦中学出现。

泰国是相当容忍男子变性为女子的国家,坎邦中学每年级的男生中,有一至二成自认宁可生为女子。这些有变性倾向的男生到男厕时,常常会被嘲笑,但如果改用女厕,又让女生很不舒服。

该校长为了照顾这群学生的需要,在校内特别加建性别中立厕所,让学生不必因为如厕问题引起尴尬。

当时,性别中立厕所的门口画上“半男半女”的人形标志,男性部分髹上蓝色,女性部分髹上红色,门的其他部分为粉红色,再加上少许紫色花朵。

性别中立后来有了特定概念,即男女都能使用,残障人士、年长者和幼儿需要在异性家属陪同下进入厕所,有了这样的厕所就可以解决其困扰。

从务实的角度来看,性别中立厕所除了无性别区分,也能让公厕的使用更合理。由于女性的如厕时间普遍比男性长,常见女厕大排长龙、男厕空荡荡的情况,有了这类厕所,相信能改善这个问题。

新加坡其实早就有性别中立厕所,它们通常是独立式的。譬如,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宿舍香灰莉木学院(Tembusu College)以及耶鲁—国大学院的校园里都有。

而且耶鲁—国大学院校园的中性厕所标志并不是“半男半女”,也没特定代表男女的颜色,在设计上可谓相当中性。

本地大学也设有性别中立厕所
(取自singpowrimo)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很多餐馆、理发店、按摩店,甚至是旧式咖啡店和残障厕所,都是无性别区分的厕所(unisex toilet),它们大多数是为了节省空间,通常只有一间厕所,任何人都可使用。

如果单纯从功能的角度来看,中性厕所和无性别区分的厕所好像没有分别,但业者通常是因为空间有限,才不为厕所定下性别区分,并将洗手盆和马桶设在同一个狭小空间里。

中性厕所一般除了隔间,洗手盆和等候区都是公用的,但不认同传统性别标签的人还是会为了避免遭到他人的异样眼光,选择标明为“性别中立”的厕所。

问题是,无性别区分的厕所鲜少引起公众的不满,但一碰到性别中立的厕所,就会引起异议了。

声援LGBT+社群活动“粉红点”(Pink Dot)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性厕所有助于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个安全的空间。

“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和性别认同疑惑者等群体(LGBTQ+),特别是不符合性别标准者,可能在传统的性别隔离厕所遭到辱骂、人身攻击或其他形式的歧视。不分性别的厕所表示欢迎每个人使用这个空间,并保护不符合性别的个人的安全和尊严。”

该机构还说,任何对中性厕所的出现,等于传统男女厕所终结的担忧,都是没有根据的。

“我们理解这是一个特别敏感的问题。逐步淘汰传统厕所不应该是我们的目标,而且在短期内可能不太实际。”

“我们应该问的是:要如何确保人人都拥有舒适、安全和包容的环境,尤其是上厕所这样的基本生理需求。”

粉红点指出,他们的目标不是只提供一种类型的厕所,而是提供性别中立和性别区分的厕所,允许人们选择对他们来说最安全、最舒适的洗手间。

有年轻网民认为,在本地能看到中性厕所,代表我国在打造包容社会路上迈进了一小步。

新达城的中性厕所虽只是临时的安排,但从网民哗然的反应来看,本地推行中性厕所,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