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与国泰航空今年营业成绩斐然 国泰总裁说想向新航取经

更新:
2023年11月14日 20:26
新航国泰较劲
新航(右)与国泰航空是亚太区数一数二的航空公司。(海峡时报)

有竞争才有进步

冠病疫情时,各国封锁边境,航空业一度陷入史无前例的低潮。

好不容易到了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地多个航空公司可说久旱逢甘露,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本月9日发布文告指出,截至今年9月,全球航空客运量为疫前水平的 97.3%,意味着疫后全球航空客运市场继续强势复苏。

其中,亚太区航空公司9月的客运量,同比去年增加了92.6%,年度进展的幅度依旧领先其他地区。

新加坡航空公司和香港国泰航空向来被视为亚太航空公司中的佼佼者,表现自然备受关注,国泰在努力迎头赶上之际,更表示要从新航的经历学习。

“世界级航空公司”的逆袭

新航过去几个月表现不俗,不仅年中获英国咨询集团Skytrax选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今年第二季的收益也同比上涨近三成。

国泰一向是新航强而有力的竞争对手,也在复苏道路上力争上游,包括出奇制胜吸引旅客赴香港

但路透社几个月前在一篇报道中指出:

与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新航相比,国泰的客运量复苏进度更慢。

新航国泰较劲
报道指出,相较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新航,国泰的客运量复苏进度更慢。(路透社)

这两家在亚太区数一数二的航空公司,究竟如何看待彼此之间及业内的竞争?他们迄今晒出的成绩单,又离恢复至疫前水平还有多远?

上周,两家公司的掌舵人先后对当前的局势及业界的竞争力,阐述个人看法。

国泰行政总裁林绍波上周五(10日)出席于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区航空峰会时,在场边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新航是“可敬的对手”,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除了表达取经的意愿,林绍波也认为,两家航空具建设性的良性竞争,有助于推动双方进步。

他说:

“(新航)是世界级的航空公司……我们相信国泰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在疫情前及疫情期间都曾面对挑战,目前正在赶上之前的水平。”

新航国泰较劲
新航集团总裁吴俊鹏认为,从载客量复苏的角度来看,新航显著领先其他亚洲航空公司。图为新航空服人员。(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另一边厢,新航集团总裁吴俊鹏8日在一场圆桌会议上回复媒体询问时说,从载客量复苏的角度来看,新航“显著领先”其他亚洲航空公司。

但他也明白,随着同行提高载客量,新航的这股“最先领跑的优势”会逐渐消散。

尽管如此,吴俊鹏仍强调,新航在疫后变得更强大之余,也想继续保持行业的领导地位。

新航拟增加航班趟次引进更大型飞机

那么,林绍波说得多多向新航学习,指的是哪几方面?

其中一点相信就是吴俊鹏提到的载客量。边境重开初期,新航迅速增加载客量,成功抓住被压抑许久的旅游需求所带来的机遇。

反之,其他航空公司在疫情告急时被迫大幅裁员和减少飞机数量,结果疫情缓和后要增加航班时遇上了困难。

林绍波坦言,国泰当前最大的瓶颈,就是飞机师、机组人员和地勤人员的培训。国泰预计2024年增聘5000名员工。

新航国泰较劲
国泰当前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飞行员、机组人员和地勤人员的培训。(南华早报)

数据显示,国泰的载客量目前已经恢复到疫前的七成,比原本设下的期限还早,也希望能在2024年年底前全面恢复。

相比之下,新航的载客量则预料到了今年12月能回升到疫情前的92%。新航预计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之间,可完全恢复至疫前水平。

为此,新航积极满足旅客需求。除了计划在明年3月至10月间,增加主要市场的航班趟次,也打算采用机型更大的飞机,如机身较宽的新一代波音777-9飞机。

新航国泰较劲
波音777-9机身宽大,会让新航在市场更占优势。(波音YouTube视频截图)

这个客机原定今年推出,但因制造商出现延误,客机将延期到2025年推出。

中国市场人人都想分一杯羹

航空业者复苏的另一关键,就是备受重视的中国市场。

虽说中国旅客的回流未能达到预期,但航空公司还是希望往返中国城市的趟次能“步步高升”。

新航集团总裁吴俊鹏说,他们有信心中国市场的需求会反弹,并透露两个迹象:

  • 自从新加坡人获准免签入境中国后,飞往中国的航班预订率有所上升;
  • 新航与酷航最近联办的旅游展销会,提供超过37万张优惠价机票,出席人数超出预期,当中也有许多本地旅客预订前往中国的班机。

截至今年12月,集团将会提供飞往中国23个城市的班机,与疫情前的25个相近。

新航国泰较劲
新航与酷航最近联办旅游展销会,出席人数超出预期。(联合早报)

重新开拓中国市场也是国泰航空来年的重点目标之一,国泰也希望透过第三跑道系统达到这一点。该系统预计在2024年完成。

国泰行政总裁林绍波说:

“(中国市场的)竞争一直都会存在,但我有信心(该市场)会有足够需求。”

虽是竞争对手,但新航与国泰其实存在许多相似之处,两家航空公司在竞争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信最终获益的,还是消费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